人民網>>人民創投

國企混改多途徑擴圍提速 第三批試點實施方案陸續獲批

記者 楊燁 王璐 北京報道

2018年08月30日08:18  來源:經濟參考報

中央企業所屬企業中,超過2/3實現了國有資本和社會資本在產權層面的混合,多途徑混改正有序展開。國資委副主任翁杰明29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目前重點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工作持續推進,前兩批試點企業持續推進實施方案落地,近期,中航工業、中國黃金、中糧集團所屬試點企業分別完成引入戰略投資者、股份制改制、重組上市工作。第三批試點企業的混改實施方案也陸續獲批。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重點領域的混改試點外,包括股票融資、產權轉讓等在內的多途徑混改也正有序展開。翁杰明表示,1-7月,中央企業及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利用股票市場實施增發、資產重組18項,融資618.78億元,注入資產476.39億元﹔利用產權市場開展轉讓部分股權、增資擴股項目100項,引入社會資本319.34億元。

據了解,作為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在本輪國企改革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是完善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建立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途徑,同時也是放大國有資本功能,提高國有資本配置和運行效率的有效手段。

翁杰明告訴記者,國資委正在積極穩妥地推動央企有關商業類子企業與地方有關商業類國有企業進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今年以來,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的總要求,堅持因地施策、因業施策、因企施策,中央企業所屬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新的進展,重點領域混改試點持續深化。

不僅如此,圍繞著混改的多項國企改革也在繼續推進。翁杰明告訴記者,全國共選取了首批員工持股試點企業174戶,央企層面選取了10戶子企業作為首批試點,目前已全部完成首期員工出資入股,共引入外部資金18.3億元﹔有28個地方共選取了164戶首批試點企業,其中25戶已經完成員工出資入股。央企控股的69戶上市公司規范實施了股權激勵。

談到目前正在進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國誠通總裁朱碧新對記者表示,中國誠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通過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企業活力,創新交易方式。中儲股份、岳陽林紙等上市公司通過定增方式引入戰略投資者,中國物流等非上市公司發揮產權交易所在價格發現和投資者發現兩方面的作用,引入地方國企、民營資本和員工持股推進混改。

中電系統董事長杜雨田告訴記者,中國電子系統技術有限公司積極探索員工持股計劃,核心團隊出資入股。根據崗位的重要性確定持股員工范圍及持股比例,引入核心團隊,由高管、中層經理、業務主管、技術骨干等組成。通過員工持股,將核心團隊和骨干人才的利益同企業的長遠發展牢牢捆綁在一起。建立股權隨崗位變化而調整的動態機制及退出機制,實現股權的持續激勵。

東航物流負責人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東航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主要進行了“三步走”:第一步股權轉讓,將物流公司剝離到東航集團旗下,為混合所有制改革打好基礎﹔第二步增資擴股,放棄東航集團絕對控股地位,通過引入45%非國有資本和10%核心員工持股完成股權多元化改革﹔第三步改制上市,東航物流的遠期目標是登陸資本市場,作為進一步推進公司股權多元化、混合化的有效途徑。

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周麗莎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認為,當前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只是方式,改才是目的。通過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動企業完善現代企業治理、市場化運營機制、實行員工持股和股權激勵等,推動企業進行綜合性改革,增長企業效益,提高企業效率。

“隨著今年國企混改步入后半程,各地的混改思路愈發清晰,本輪的國企混改重點在於‘混合’,以所有制變革為核心,以上市、推進員工持股為手段,切實地引進了社會資本、戰略投資者,激發了企業的活力。”中國企業研究院執行院長李錦表示。

他認為,下一階段,國企混改將著重在兩個方面進行發力:一是以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結構為目標,積極引進民資、外資等戰略投資者,二是國資也可以入股非國有企業,國有企業之間交叉持股也將加快推進。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