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網絡直播平台高價挖人亂象調查:互挖牆腳成競爭常態

2018年08月29日08:53  來源:法制日報

自網絡直播興起以來,各大直播平台就備受資本青睞。經過幾年的發展,網絡直播行業的格局已經形成。以斗魚、虎牙為首的幾大頭部平台牢牢佔據了大部分市場,而隨著虎牙的成功上市,“中國游戲直播第一股”的誕生,虎牙風光無限。

不過,在映客、斗魚等平台的上市狂歡背后,一些直播從業者似乎忘記了直播行業亂象叢生的問題。近日一則關於網絡主播因拒賠違約金而被拘留的消息,又引發了關於網絡直播行業的爭議。

互挖牆腳成競爭常態

媒體報道顯示,此次被拘留的女主播“入江閃閃”原為觸手TV人氣頗高的主播。離開老東家之后,“入江閃閃”便跳槽到虎牙成為其平台主播。隨著主播“入江閃閃”被拘留,網絡輿論四起。

“事實上,在網絡直播行業,主播跳槽和平台幫助主播支付違約金都不是一件新鮮事。不過,因為違約金的事情被拘留,這在網絡直播行業的確是首例。”從事網絡主播經紀人行業的白訊(化名)對記者說,目前尚不清楚虎牙究竟有沒有對“入江閃閃”的違約金作出賠付行為。

在受訪的業內人士看來,此次事件給整個網絡直播行業敲響了警鐘。長期出現的高價挖人亂象如果再不解決,或將成為網絡直播行業未來發展的最大攔路虎,影響主流網絡直播平台的后續發展。

為什麼這麼說?白訊告訴記者,隨著網絡直播行業發展,主播與平台的關系正在發生一些細微的變化,“雖然主播目前依然還是直播平台最優質的資產,但平台需要把握好平台與主播之間的關系平衡,一味抬高主播的方式將難以持續”。

直播平台一直以來都非常倚重頭部主播,因為能為平台帶來豐厚的利潤,這無疑是直播平台相互挖人的起因。

在直播平台家常便飯式的挖人大戰中,最受爭議的一個話題莫過於主播跳槽后的天價違約金,這也是“入江閃閃”被拘留的問題所在。

“一般情況下,粉絲不一定會在固定的平台觀看直播,更多的是跟著自己喜歡的主播轉換平台,以至於挖主播意味著挖用戶,從而給平台帶來華麗的業績。”目前在北京經營主播經紀培訓業務的胡雲曉說,“一個主播的去留可能會帶來300萬至400萬的下載量或者卸載量。而這些用戶和下載量正是各大直播平台最看重的東西。與這樣龐大的流量和下載量相比,主播動輒上百萬元甚至上千萬元的簽約費似乎也就稀鬆平常了。”

不過,曾經看似順理成章的事情,在各大平台瘋狂挖角之下也開始出現變化。

白訊告訴記者,過去,從其他平台挖到一個有影響力的主播,直播平台很快就可以獲得大量用戶,這直接誘發了平台高價挖人的行為。不過,由於各大平台挖人行為越來越頻繁,主播身價隻會提升很難下降,平台挖主播的成本也快速提升,由此也出現了很多主播的身價與效果不成正比的情況。“這樣一來,高價挖人反而成為行業毒瘤,不僅加大平台的運營成本,還給主播帶來非常不好的影響。因為主播惡意跳槽這種行為並不值得提倡”。

風光褪卻盡是發展危機

曾有資深業內人士透露:“一個直播平台想要培養好一名頭部主播隻需要搭上幾百萬元的市場費用即可,而相比之下,挖來一個競爭對手的頭部主播,沒有8位數肯定是下不來的。”

“這樣頻繁的挖角無論是對平台還是對整個行業來說都不是什麼好事,恰如飲鴆止渴。”白訊說。

“這個亂象必須要解決,未來直播行業真正比拼的還是良性競爭能力,要通過一些好的內容和主播留住活躍用戶。”胡雲曉說。

而除了大平台之外,各種網絡直播工作室(有的又稱家族或者公會——記者注)也是以各種各樣的方式試圖分羹網絡直播市場。

“分兩種,一種線上,一種線下。線上的工作室屬於前期投資小、人員成本低,採取輕資產重數量的模式,更多的時候還需要靠一點忽悠才能夠立足。這種工作室初期投資很小,基本上配置一部手機、一台電腦,讓幾個略懂直播或者愛好看直播的朋友幫忙轉發朋友圈即可,主要業務來源靠朋友圈,類似微商的模式。”白訊說,這種模式的好處在於成本低、傳播數量快、不分地域等。但是壞處也十分明顯,工作室對主播或者經紀的掌控力度偏弱,“除非有死心塌地願意跟著你的,不然很容易牆倒眾人推”。

至於線下的工作室,由於涉及辦公場地、寬帶成本、直播間裝修、人員開支等,其初期投資不少。按照白訊的經驗,最便宜的也需要30萬元左右。不過,線下工作室的好處在於,利於本地主播面試,增加應聘主播的信心和歸屬感。“也利於平台的訪問人員參觀和考察,拿到更有利的平台優勢資源等。短處則是,平時開銷較大,資金鏈不夠充分的時候會有流失主播的可能性,管理不善的情況下還會有主播之間勾心斗角搶房間的事情發生。”白訊說。

在業內人士看來,這些小平台要想活下去,也要靠各種套路。

比如,看直播的人幾乎都會發現,往往隻有少部分主播的流量特別突出,而80%的主播流量很一般,甚至很慘淡。

“這裡面有一個不為人知的秘密,便是很多平台都是由幾個大公會捆綁而成。在一般情況下,公會做大了,主播培養的不錯了,自然會去抱某個平台的大腿,平台也需要這樣的公會幫忙進行內容輸出和管理主播,所以也會自然而然地給這些公會更多的曝光和優待。甚至有些公會是在平台建立之初就已經達成合作關系,從平台公測開始就進入,隨著平台的成長而慢慢越大。”胡雲曉告訴記者,做平台是個燒錢的活兒,尤其對於那些小平台來說。小平台指的是那些無自我研發能力,靠購買成套代碼繼而改頭換面做一個手機直播App的平台。為了吸引人氣,這些小平台都會用給主播發放高額底薪的形式吸引公會和個人主播入駐。但是,平台也並不傻,花錢吸引主播來,主播也需要達到一定的時長才可以在月末拿到約定的底薪。這也就可以解釋目前的一種現象——有些小平台明明人流量很低,但還是有家族入駐,並且主播的直播時長都很長。(趙麗)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