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前7月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同比增87% 監察機制將完善

記者 班娟娟 北京報道

2018年08月27日09:07  來源:經濟參考報

  今年以來,A股市場並購重組非常活躍,截至7月底,上市公司共實施並購重組2377單,同比增長87%,交易金額1.36萬億元,同比增長38%。未來將繼續深化發行制度改革,積極推進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完善發行審核和並購重組監察機制。還要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加快推動証券行業放寬外資股比限制政策的落實落地。抓緊推進滬倫通各項准備工作,爭取年內推出。

  這是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助理張慎峰26日在2018網易經濟學家年會夏季論壇上透露的信息。

  據張慎峰介紹,中國証監會支持創新創業企業融資和並購重組,有針對性地加大對關鍵領域和核心技術的金融支持力度,積極服務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數據顯示,2016年以來,A股市場共有589家高新技術企業實現IPO,佔新上市企業家數的82%,融資金額3259億元,佔比68%,覆蓋了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生物醫藥等關鍵領域。

  此外,今年以來,A股市場並購重組非常活躍,截至7月底,上市公司共實施並購重組2377單,同比增長87%,交易金額1.36萬億元,同比增長38%。其中,戰略新興產業上市公司共發生並購交易金額4080億元,佔全市場並購總額的30%。“這些並購重組活動,不僅為上市公司注入了新生力量,也為資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夯實了基礎。”張慎峰說。

  張慎峰指出,下一步,將以支持關鍵領域自主創新為著力點,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和擴大開放,更好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經濟高質量發展。

  要繼續深化發行制度改革,積極推進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完善發行審核和並購重組監察機制,進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透明度。抓緊推進股份回購、員工持股等基礎性制度改革。修訂完善《上市公司治理准則》,研究建立上市公司環境、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ESG)報告制度,全面提升上市公司質量。推動落實好公募基金參與個人稅收遞延型養老賬戶試點工作。

  還要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加快推動証券行業放寬外資股比限制政策的落實落地。進一步優化滬深港通交易機制。抓緊推進滬倫通各項准備工作,爭取年內推出。積極支持A股納入富時羅素國際指數。修訂QFII、RQFII制度規則。推動更多已上市期貨品種對境外交易者開放。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