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啟明創投甘劍平:To C早期投資,技術不一定是最主要的考量因素

黃盛

2018年08月24日17:02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近日,啟明創投主管合伙人甘劍平在由華興資本Alpha主辦的影響力投資峰會上,就如何抓住技術趨勢、進行to C類項目投資時表示,技術並不一定是最主要的考量因素,互聯網創業是盡快把產品推向市場,讓用戶反饋產品的缺陷,繼而不斷地改變、迭代。

在甘劍平看來,在過去30年互聯網的發展歷程中,人機互動技術的每一次變化都會帶來一大批創新公司或引起創業潮流,未來人機互動技術的變化,依舊會帶來創新的機會。但APP、應用、網站等to C類產品即使能在市場競爭中勝出,但在項目起步初期也會存在技術缺陷,“很難有一家剛剛創立的企業,把技術做的很好”。

據了解,截至目前,甘劍平主導或參與的投資項目有美圖、攜程、大眾點評網(與美團合並為新美大)、世紀佳緣網、淘米網、螞蜂窩旅行網、蘑菇街、知乎、VIPABC、Bilibili、途虎、途家、挖財等知名企業。他所任職的啟明創投主要投資互聯網消費、醫療健康、信息技術、清潔技術等方向。雖然在to C類投資中建樹頗多,但甘劍平也表示,啟明創投依舊踐行用科技改變中國、用技術改變行業。“我們曾看到過一些創業者,過多的注重技術和企業服務對象,卻沒有區分產品面對的是C端消費者還是B端客戶。這樣的創業者可能不會非常成功。”甘劍平指出,即使在to B行業,優秀的創業團隊需要具備非常優秀的銷售和推廣能力。

另外,在漫長的創業過程當中,市場變化非常快,一家公司如果具備好的技術能力,就可能在白熱化的競爭中幸存。比如前幾年外賣領域的“百團大戰”,大眾點評和美團的技術實力雄厚,可以開發出新的軟件、新的計費功能,為市場地推團隊提供更好的工具,使得公司在市場競爭中更加穩健並得以幸存。

正因此,當創業者同啟明創投交流項目的產品時,如果創業項目的想法、模式、技術同啟明創投對互聯網行業、IT技術、醫療行業的研究、思考比較吻合,甘劍平和同事們會更願意傾聽創業者的想法與計劃。“我們會對創業者的產品、技術、創始團隊做出判斷,希望可以看到同啟明創投對未來趨勢思考、判斷相吻合的創業者。”甘劍平表示。

此外,對於當下火熱的區塊鏈技術,甘劍平直言其本人並沒有直接參與“虛擬貨幣”的炒賣。在他看來,區塊鏈技術與早期互聯網技術的區別在於,前者除在金融支付領域外,還沒有非常清晰的應用。而互聯網技術問世之初,就在美國形成信息付費等盈利的商業模式。“但我相信,隨著越來越多聰明的人投入到區塊鏈行業,未來可能會有實際的應用產品問世。”甘劍平說。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