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明勢資本黃明明:AI創業公司的壁壘在於細分領域的縱深和優質的解決方案

黃盛

2018年08月24日17:00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近日,明勢資本創始合伙人黃明明在由華興資本Alpha主辦的影響力投資峰會期間表示,人工智能領域火熱,基於此技術的創業型公司的競爭壁壘在於對行業的縱深了解以及基於優質數據的解決方案。

黃明明在峰會期間接受採訪時表示,人工智能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基石,但基於人工智能的創業則需要找到細分產業的具體落地點。在黃明明看來,從蒸汽時代、電力時代,再到信息時代,每一次技術革命都為商業效率帶來巨大提升。而人工智能技術由於在算法、算力、數據等方面實現的突破,已把不少行業的效率提升了至少十倍以上,也因此成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一個基石。就明勢資本而言,在挑選人工智能相關的投資標的時會更側重企業技術與產業落地的結合,側重對行業原有效率的提升以及為技術產品終端用戶帶來的體驗提升。

據了解,在此邏輯下,明勢資本重點關注AI+大數據、智能硬件+IoT和先進制造等領域的創業項目,覆蓋了AI+出行,AI+工業,AI+醫療、AI+教育和AI+法律等領域。

就出行而言,明勢資本參與了易航智能、知行科技等自動駕駛領域項目以及主打智能電動汽車的車和家。“自動駕駛加上智能電動汽車,在未來會對出行行業帶來一個結構性的改變,極大的改變人類出行、生活、居住、工作的方式,顛覆的是十幾到幾十萬億產值的全產業鏈。”黃明明表示,

就醫療而言,當下醫療產業面臨的核心問題在於醫生的供給與患者的需求存在不匹配的現象。黃明明分析稱,當下的互聯網醫療雖然解決了信息不對稱的問題,但並沒有解決醫患供需不匹配的現象。“通過人工智能、機器人、智能診斷等創業項目,其實能夠幫助一些偏遠地區的醫生逐漸具備一線城市大醫院的診斷水平,為整個醫療健康產業提升效率,對治療的質量也進行提升。” 黃明明介紹道,明勢資本在金融、法律等垂直領域的布局,均是基於每個產業的具體商業落地點。

對於人工智能商業落地的應用,黃明明認為AI創業企業需要進行核心技術的積累。在他看來,在眼下的創業浪潮中,如果繼續以流量為主進行單純的商業模式創新,就會缺乏核心競爭力,很難與BAT等巨頭型企業進行市場競爭。“近兩三年,國內創業的風口頻多,風口更迭的速度也越來越快,其核心原因就是看似火熱一時的創業項目其實缺乏核心競爭力,沒有建立起自我的市場壁壘,只是靠資本與流量的堆積。”黃明明在接受採訪時說。

也正因此,黃明明建議基於人工智能的創業公司要在細分產業的縱深解決方案中尋求自我的競爭壁壘。“視覺、語音、雲計算等人工智能的底層技術,往往在國內外的科技巨頭公司布局中,更容易以較高的人力、資本進行實現。這對於創業公司來說,想要達到同一量級並不容易。但深入到細分領域,創業公司與巨頭就基本處於同一起跑線上,對行業加強縱深了解和洞見、基於細分數據的解決方案以及優質服務產生的正向循環,將是創業公司的壁壘。”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