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創世伙伴主管合伙人周煒:新人群與新技術的結合,推動商業更新換代

黃盛

2018年08月24日16:59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近日,創世伙伴資本主管合伙人周煒在由華興資本Alpha主辦的影響力投資峰會期間表示,目前會重點關注新人群與新技術帶來的商業投資機會。新人群是這“Z時代”年輕人消費行為與偏好改變帶來的新的商業機會,新技術是人工智能、機器人等智能制造相關的領域。他認為,當新人群的消費行為、偏向與之前的形態產生巨大差異時,新技術代級的變化會帶來商業形態的更迭,創業者因此有全新的機會進行新消費的升級。

在“新人群”帶來的商業機會方面,周煒更看好聚焦某一類垂直細分行業或一個具體興趣點的消費類項目。比如,就社交軟件類創業而言,周煒認為當下新型社交類創業公司仍有很大的市場空間。“市場幾乎不太容易再創造出微信一般的社交項目,但中等規模的、專注於垂直細分領域人群的社交項目仍有很大的空間”。

周煒表示,像其參與投資的探探等社交類項目,會讓消費行為發生改變的新人群樂意主動付費。同樣,當85后、90后等人群成為父母時,會對互聯網教育類項目的接受程度更高、付費意識更強烈,這也是當下互聯網教育火熱的原因之一。

不過,對於新人群消費類項目的變現與盈利,周煒表示,優質的產品和內容會通過消費者付費的方式來實現其商業價值。另外,廣告和電商等其他盈利途徑也將會是消費類項目變現的方式,兩種變現方式應該會共存。但作為投資方,周煒直言,消費類項目產品對用戶的黏性,往往是主要考慮的因素。

就新技術方面的創業來說,周煒認為,中國政府與消費者對新技術的接受程度比較高,人工智能在商業場景落地上具有明顯優勢,抓住並利用好優勢,可以推動AI創業環境的優化,也有利於吸引更多的資金涌入。“基於蓬勃的新技術商業環境和不斷的資金支持,我們就可以吸引人才進一步加強、支持底層技術的研究,繼而再迅速地走出實驗室,反作用於商業化,這是新技術最好的路線圖。”周煒表示。

另外,周煒也坦言,底層技術研究往往意味著離商業變現場景較遠,變現周期也就更長,一些創業公司並不容易進入。同時,眼下國內的人工智能領域整體上存在一定的估值泡沫,一些已經找到垂直場景方向的人工智能公司相對比較合理,但有些創業項目的人工智能應用其實和大數據無本質區別,只是舉著人工智能的牌子。” 周煒認為,現在的一些互聯網項目面對的並不是效率問題,而是資源不夠的現狀,而這正是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最好的應用場景,“但把AI強調的很全能的領域,要進行完全替代人的項目,在幾年內都不靠譜”。

周煒表示,基礎的技術投資確實重要,但創世伙伴資本更看重團隊的技術底蘊、對行業的理解以及對應用場景的選擇,“對商業和技術結合理解很深的團隊,就算產品沒有出來,我們都可以投”。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