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昔日光伏巨頭英利債務重組實質性推進

記者 王璐 保定報道

2018年08月24日08:55  來源:經濟參考報

  深陷債務危機的昔日光伏巨頭英利綠色能源,歷經3年的艱難努力后,債務重組即將迎來實質性進展。《經濟參考報》記者獨家獲悉,在銀保監會、國家能源局、河北省政府、保定市政府參與、協調和支持下,主要債權人的重組意向基本確定,具體方案也在制定過程中,有望在今年年底之前付諸實施。

  據了解,按照目前的思路,金融債務和經營債務是本次債務重組著重解決的兩個方面,其中超百億金融債務將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進行調整,而經營性債務的重組則不涉及企業客戶、供應商和其他合作伙伴的權益。

  2015年10月,英利子公司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一筆超10億元的債務未能按期足額兌付。2016年5月,天威英利發行總額14億元的債券也宣告違約。兩次事件將英利潛藏已久的債務危機最終點燃。

  2016年4月,在銀保監會的指導下,國家開發銀行率領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工商銀行等多家債權銀行組建了英利集團金融債權人委員會,涉及金融債務達到120億元。

  “金融債務從2016年以來就採取了停息挂賬,銀行保証不抽貸。”英利綠色能源首席財務官王亦逾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專訪時介紹說,通過出售資產、剝離非光伏業務、強化精細管理等一系列措施,公司的現金流得到改善,並開始產生效益,2016年、2017年非金融債務共減少超過10億元。

  “這說明英利情況是可控的。”王亦逾透露,當前重組原則已經基本定型,相關債權人正在投入大量精力和時間就一些細節進行研究落實,確定重組方案。金融債務預計將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對英利現有債務進行調整,目的是降低企業資產負債率。經營性債務方面,出於長遠合作發展的考慮,本次重組不涉及客戶、供應商和其他合作伙伴的權益,重組成功將對客戶、供應商和其他合作伙伴是重大利好。

  據了解,下一步英利將通過資產運作等方式進一步補充現金流,用於企業發展。王亦逾表示,重組后的英利主要發展方向是專業化、智能化,將在保持適度規模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升研發水平,推動技術升級,提升產品競爭力。同時創新商業模式,提高盈利能力和盈利水平。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