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網貸合規政策頻出 互金協會啟動自律檢查

記者 鐘源 北京報道

2018年08月24日08:54  來源:經濟參考報

  針對互聯網金融平台的違約亂象,相關部門正在加強對網貸機構會員的管理和引導。中國互金協會日前向P2P網絡借貸會員機構印發《關於開展P2P網絡借貸機構自律檢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啟動了P2P網絡借貸會員機構自律檢查工作。

  根據通知,會員機構應接入協會互聯網金融監測平台的相關系統,按要求認真報送數據並查漏補缺,在保証按時報送數據的同時,對數據真實性負責﹔認真參加協會針對各項監管政策要求和自律標准規則開展的培訓,並加強政策法規制度和自律標准規則學習﹔如實填報自查自糾問題清單,並提供相關制度及業務情況說明,完成自查自糾報告,報送時間不遲於2018年10月31日。

  近日中國互金協會還向網貸會員機構下發了《關於防范虛構借款項目、惡意騙貸等P2P網絡借貸風險的通知》、《關於加強對P2P網絡借貸會員機構股權變更自律管理的通知》,加強對網貸會員機構資產端以及實際控制人、主要股東的管理。

  對於出借人,P2P網貸平台應幫助出借人充分了解借款人和借款項目信息及其風險,組織出借人和借款人逐一簽訂借貸合同,必要時可提供途徑協助出借人查驗相關借款項目的真實性﹔同時還鼓勵商業銀行在P2P網絡借貸借款人開戶、提現等環節採用“人臉識別”等先進技術手段查驗核實借款人身份信息。

  而《股權變更通知》則要求,網貸會員機構的實際控制人或持股5%以上的股東變更后應及時披露﹔對於實際控制人或控股股東發生變更的網貸會員機構,協會將視情況重新審查其會員資格。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