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滴滴嚴打私借賬號 批量起訴多名違規車主獲法院立案

2018年08月24日08:51  來源:中國新聞網

  近日,滴滴公司在北京、天津兩地人民法院批量提起訴訟,對於因私自出借車主賬號給他人使用,造成交通事故等侵害乘客人身財產安全的情形,在平台先行墊付相關治療及賠償費用后,向注冊車主及肇事者同時主張經濟賠償。滴滴希望通過法律途徑,警示熟人間私借賬號行為,喚起廣大注冊車主妥善保管個人賬號的意識,更好的保障乘客出行安全。目前,三起訴訟均已被法院立案受理。

  滴滴方面表示,平台已委托律師向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法院、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天津市紅橋區人民法院三個法院提起訴訟,要求出借個人賬號的車主及肇事人共同承擔違約責任,並向滴滴賠償其已經先行墊付給乘客的相關治療和賠償費用。

  起訴書中顯示,三名出借賬號的車主在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運營的網約車平台注冊車主賬號,注冊時點擊並同意在線協議《服務合作協議》,提交身份証、駕駛証、行駛証經過驗真審核,並通過平台的身份背景篩查后開通網約車車主賬號,賬號具有人身屬性。

  此后,三名車主分別將自己具有人身屬性的車主賬號交由熟人使用,使用人在搭載乘客的過程中,發生事故導致車上乘客受傷。乘客受傷后,滴滴平台為保障乘客合法權益,分別先行墊付乘客醫療費等相關費用1000元、19614.19元、25000元。

  滴滴方面認為,三名車主將具有人身屬性的車主賬號交由其他駕駛員使用,跟據《服務合作協議》規定被告已構成嚴重違約,交通事故造成的損失應由賬號所有人承擔違約責任,對應的肇事駕駛員應承擔連帶責任。滴滴訴請法院根據滴滴公司與注冊車主雙方簽訂的協議約定,判令被告向滴滴公司賠償違約損失及律師費等相關費用。

  據悉,由於交通事故、民事糾紛以及刑事案件的調查、定責處置需要時間,為保証事故中的傷者得到及時救治,滴滴方面通過“關懷寶”為事故中的傷者提供了“先行墊付”保障,確保傷者得到妥善治療。三起事故中的醫療費等相關費用及賠償,均為滴滴墊付。

  為保障乘客出行安全,滴滴對於司機准入有嚴格的規定和審核機制,隻有符合要求並通過審核的車主才能為乘客提供出行服務,車主有義務妥善保管自己的賬號,私借賬號不僅是嚴重違反平台規則的行為,更重要的是對乘客的安全造成重大隱患,例如此次在北京西城法院起訴的案件,車主劉某就將賬號借給了之前因駕齡不足未能通過平台審核的李某,導致發生交通事故令乘客受傷,平台為此承擔了全部醫療和賠償費用。

  滴滴出行安全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后針對類似情況,除了按照平台規則永久封禁賬號之外,滴滴將在保障傷者救治的前提下積極提起訴訟,嚴厲打擊私借賬號的行為,讓真正違反規則的人承擔應有的責任。

  知名律師趙佔領認為,滴滴平台按照一定標准對申請注冊人進行篩選,使賬號具有了人身屬性。將具有人身屬性的賬號借與他人使用,如果發生交通事故或者刑事案件,不但肇事者要承擔責任,賬號的出借人也同時要承擔相應法律責任。和身份証一樣,具有人身屬性的賬號每個人都應該提高警惕、妥善保管,以免因個人疏忽侵害了他人權益。此次滴滴針對私借賬號的車主進行批量訴訟,對於有類似行為的車主將產生重要的警示作用,有利於減少類似行為的發生,提升乘客的出行安全。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