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趣頭條擬赴美IPO籌資三億美元

記者 閆磊 綜合報道

2018年08月22日14:47  來源:經濟參考報

  中國移動內容聚合平台趣頭條日前向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SEC)遞交首次公開募股(IPO)招股書,有望成為中國移動內容聚合第一支上市公司。趣頭條與今年多家在美上市中國互聯網公司一樣,雖尚未盈利,但依靠龐大用戶量和業績增速尋求融資支持以擴張業務。

  根據招股書顯示,趣頭條計劃最大籌資額為3億美元,上市地點為納斯達克交易所,股票代碼為“QTT”,主承銷商為花旗銀行、德意志銀行、招証國際、瑞銀集團。

  趣頭條APP於2016年6月正式上線,以娛樂、生活資訊為主體內容。招股書數據顯示,雖然尚未盈利,但收入增幅顯著,2016年成立當年的營收為5795萬元﹔2017年達5.2億元,同比上一年增長近9倍﹔2018年上半年營收7.2億元,較2017年上半年的1.1億元實現5倍以上的增長。

  截至2018年7月,趣頭條APP的累計裝機量達1.54億,月活用戶4880萬,居內容聚合領域第二名,僅次於今日頭條。

  當前中國企業赴美上市較為踴躍。納斯達克數據顯示,上半年該交易所共有93宗IPO,總計募資近150億美元,完成IPO的企業數量同比增長69%,募資額達去年同期的兩倍以上。進入第三季度以來,企業上市熱情依舊,在趣頭條申請上市的當周,共有9家公司申請上市,其中中國企業就有5家。

  此次赴美上市前,趣頭條已進行數輪融資,於2017年下半年獲得成為資本、紅點創投、華人文化的4200萬美元A輪融資﹔2018年上半年完成超過2億美元的B輪融資,由騰訊領投,小米及其他財務投資者跟投﹔2018年8月,趣頭條引入包括人民網旗下基金在內的戰略投資者,投資額近8000萬美元。

  依據招股書,趣頭條本次IPO的募集資金,主要將用於拓展與加強內容體系、產品研發、市場推廣以及一般企業用途。

  與今年在美上市中國互聯網公司愛奇藝、嗶哩嗶哩類似,處於虧損狀態的趣頭條主打差異化經營。而且資本結構上有來自“BAT”的身影,騰訊旗下Image Flag Investment (HK) Limited持股7.8%,為公司第四大股東。

  趣頭條的差異經營體現在,目標用戶主要是下沉市場人群,即中國三四線城市用戶,佔整體用戶數量超過6成。

  目前,受限於線下客觀娛樂環境,中國下沉市場人群對線上娛樂內容需求不斷增長。來自於騰訊(QQ)調研顯示,2017年,下沉市場用戶人群在線閱讀、在線看視頻、在線聽音樂以及在線游戲、廣播等方面的需求都高於移動互聯網用戶的整體水平。

  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下沉市場人群工作時間少、工作壓力小,有更多業余時間,但他們在娛樂內容方面的需求尚未被滿足。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