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圍堵網貸“老賴” 他們在行動

書曉

2018年08月20日08:2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在網貸行業風險事件頻發的情況下,老賴們似乎迎來了一個“好時代”,明目張膽地賴賬,甚至惡意攻擊網貸平台,業內不少平台都苦不堪言,更令多事之秋的網貸行業風險加劇。因此,監管層開始出重拳打擊網貸老賴。那麼,效果如何呢?

“從目前來看,效果還比較有限。但是,各種政策的效果會在未來逐漸顯現,尤其是再加上后續政策的配套,可以值得期待。”北京某P2P平台負責人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

催債者

“這半年來,我見過的老賴比我過去5年來見過的加起來還要多。”肖晉(化名)對《國際金融》記者笑言,“很累、很辛苦,但是也是真正見識了各種人性,挺有意思的。”

近幾個月來,肖晉忙到幾乎所有的睡眠都是在路上完成的,飛機、高鐵、汽車,幾乎頭一沾上靠背就能睡著。“忙著催債,催網貸平台的債,也催借款人的債,包括企業和個人”。不過,肖晉說,“接下來會更忙,忙於不良資產處置方面的業務。”

來自浙江的肖晉以生產汽車零配件起家,不過早在多年前將公司交給他大哥打理,自己則開始專門做民間借貸。而P2P等互聯網金融興盛起來之后,肖晉開始成為某些網貸平台的資金端。

“其實,給平台提供資金我們還是比較謹慎的,尤其是在這兩年整個大環境比較緊張的情況,一般都會有抵押。不過,還是一定程度地受到這波網貸行業爆雷潮的影響。”肖晉坦言,“有幾千萬元的到期資金短時間內回收不回來。”

“做我們這一行的一般都會有自己專門的催收團隊,所以有幾家當地的網貸平台就把催收業務直接外包給我們,又給我們增加了一筆收入。”肖晉坦言,“其實真正能坐實老賴這一稱謂的個人借貸者並不是太多。”

肖晉說,網貸平台提供的個人借貸者催收名單中,經過他們的手,基本上80%至90%的欠款都是能收回來的。“很多人都是抱持著一份僥幸心理,心想反正平台已經公布清盤公告,那就干脆不還錢了。還有一部分是知道目前行業形勢不好,預計還有一部分平台會退出,因此拖著不還錢就等著平台哪一天倒掉。但是,一旦我們的催收人員找上門,跟他們進行面對面的交涉,幾番心理施壓之后,這部分人多數會選擇把錢還了。”

因此,在肖晉看來,近期多個監管機構頻頻出聲表示“打擊老賴、嚴懲逃廢債”,對這部分原先打算借錢不還的“老賴們”還是有直接震懾效果的。

8月8日,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關於報送P2P平台借款人逃廢債信息的通知》。通知指出,近期P2P網貸機構風險頻發,部分借款人借機“惡意逃廢債”,逾期不還款,加劇了P2P平台資金鏈斷裂倒閉的風險。通知要求,各機構統計2018年7月1日至2018年8月8日平台上的惡意拖欠債務人名單,並郵件發送給金融局工作人員。

為嚴厲打擊借款人的惡意逃廢債行為,全國整治辦將協調征信管理部門將逃廢債信息納入征信系統和“信用中國”數據庫,對相關逃廢債行為人形成制約。“說實話,上征信這一條對不少欠債不還的借款人的確是有震懾力的,而這種震懾的效果也有所顯現。”上述平台負責人說,“有一部分已經拖欠借款幾個月甚至半年不還的,已經選擇還錢或者表示很快會還錢。”

“不良資產”商機

顯然,監管出拳打擊逃廢債自然受到各網貸平台的極大歡迎。截至目前,已有超過100家網貸平台上報了老賴名單。

“逃廢債信息納入征信的這一舉措,是我國向誠信社會建設邁出的標志性一步,同時也為網貸行業送來一場‘及時雨’,能夠有利於推動破解當前行業流動性危機的困局,為行業的可持續發展打下堅實基礎。”微貸網副總裁汪鵬飛指出。

小贏科技總裁成少勇表示,這次下發的《關於報送P2P平台借款人逃廢債信息的通知》,在當前特定行業環境中,得到廣泛的傳播,許多行業外人士也都有了解。從雷霆般執行速度看,這一舉動除了極大地震懾到惡意逃債的借款人之外,也使得平台方有了更有利的追債手段。

不過,肖晉坦言,上征信對極少部分真正的老賴們目前似乎還起不到什麼作用。“接觸過一位姓鮑的‘老賴’,40多歲,離異單身狀態,跟他70多歲的老父親住在一起。離婚時將自己的房產給了女兒,2015年自己又買了一套小房子,其中部分的房款就是在P2P平台上借的,但就是不還錢。房產証上寫的是他和他父親兩個人的名字,而且他老父親也住在裡面,也是他們兩人名下惟一的房產,法院根本沒辦法強制執行。他自己沒工作、沒存款,所以真的是拿他一點辦法都沒有。”肖晉說,“每次上門跟他聊,他就是堅持沒錢還債。跟他說上征信,他說自己活到這把年紀了早就無所謂,女兒也早就多年不聯系了。跟他說犯法,他說大不了進去坐牢。”

在肖晉看來,催債最困難的還不是個人借貸者,而是企業借款者。“如果企業有實際的還款能力而故意不還,那比較容易解決,走法律程序直接起訴就會有不錯的效果。而一些當地的企業,隻要看到我們當地的催收公司上門基本也會很快還錢,因為大家都心知肚明他的現金流和經營狀況,而且一旦名聲傳開了,其未來在本地的融資就會很困難,所以企業一般不會冒這樣的險。”肖晉進而指出:“真正難的是那些真的陷入困境而失去償還能力的企業,隻要不是想通過違法犯罪的手段達成目的,那麼基本硬逼是逼不出來的,因此往往需要三方甚至是四方坐下來進行協商,而這每次都是復雜而艱難的過程。”

有意思的是,肖晉還對記者說了一個“插曲”。通過這半年頻繁與多家企業協商之后,肖晉對處置不良資產產生了興趣,並為此專門成立了一家公司。“P2P平台的一些逾期標的,除了部分假標之外,具有真實底層資產的一部分標的是有不錯價值的,而且這類不良資產未來很可能會越來越多,而市場上還比較少見專門處置這類資產的公司,所以可以說是不錯的機會”。

不過,肖晉坦言,“目前做的都是針對企業主體的不良資產處置,我們把錢給他們讓企業把欠款還了,而我們持有企業的債權或股權。但是這塊業務未來究竟能不能做大還不好說,而涉及到P2P平台個人借款者的不良資產處置究竟能不能做或怎麼做則還不清楚。”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