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海底撈或下周在香港IPO 張勇決定不使用"超額配售選擇權"

宮鈺

2018年08月17日09:20  來源:中國網財經

  據彭博新聞社消息,中國火鍋連鎖餐廳海底撈將於下周在香港申請首次公開募股,募資額或達10億美元(約78.5億港元)。彭博新聞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海底撈計劃於8月23日與香港証券交易所上市委員會會面。另據“IPO早知道”消息,海底撈董事長張勇表示,海底撈本次首次公開募股不會使用“綠鞋機制”(即“超額配售選擇權”),同時,張勇也組建了個人基金進行護盤和后市穩定。

  中國網財經記者就上述消息求証海底撈相關負責人,截止發稿,未獲得官方回復。

  不使用“超額配售選擇權”的底氣

  “IPO早知道”稱海底撈董事長張勇決定海底撈的IPO不使用“綠鞋機制”(即“超額配售選擇權”),主承銷商高盛和招銀國際也基本接受了這個方案。同時為了穩定股價,張勇籌集和成立自己的基金進行護盤和后市穩定。這個基金的資金來源是張勇本人及其親朋好友。

  據悉,本次海底撈首次公開募股的發行規模非常有限,大約為總股本的10%。張勇想嚴格控制稀釋比例。“綠鞋機制”(即“超額配售選擇權”)的觸發會帶來“超額配售”,也就是要增發股份,會造成更大的稀釋。這也許是張勇決定不採用“綠鞋機制”(即“超額配售選擇權”)的原因。

  綠鞋由美國名為波士頓綠鞋制造公司1963年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時率先使用而得名,是超額配售選擇權制度的俗稱,也叫綠鞋期權(Green Shoe Option)。該機制可以穩定大盤股上市后的股價走勢,防止股價大起大落。

  “超額配售選擇權”在首次公開募股當中的使用由來已久,盡管這種行為有操縱市場的嫌疑,但是目前包括香港聯交所和紐約証券交易所在內的全球主流交易所均採取默許態度。

  據了解,美國上市公司Facebook以及中國的小米、美團點評等公司在首次公開募股時均使用了“超額配售選擇權”。

  或成為香港今年最大規模IPO

  海底撈此次募資額或達10億美元(約78.5億港元),據彭博新聞社數據顯示,這或將令其成為今年香港招股規模最大消費類公司。今年許多在香港上市的新技術和生物技術上市交易價格低於其發行價,小米集團自上個月上市以來下跌約4%。“IPO早知道”稱,海底撈將於8月23日通過港交所聆訊,上市定價區間為90億至120億美元,相當於2019年預計淨利潤的22-28倍市盈率。

  據悉,海底撈本次IPO的主承銷商是高盛和招銀國際。目前,基石投資者名單和完成基石協議的簽署已經進入收官階段。海底撈將選擇一家國際長線基金、一家主權基金和一家大型中資基金成為基石投資者。

  海底撈相關負責人沒有對上述消息做出官方回應。

  據招股書引用的Frost&Sullivan報告顯示,海底撈按收入排名為中國最大的火鍋連鎖餐廳,2017年的市場份額為2.2%,2017年營收總額達到106億元,服務顧客超過1億人次。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