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國社科院報告:我國產業發展新優勢正在形成

2018年08月15日09: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產業與企業競爭力研究中心課題組14日發布的《產業藍皮書:中國產業競爭力報告(2018)No.7》指出,中國正處於新舊動能轉換期,產業發展的總體態勢是,傳統的優勢有所弱化,新的優勢正在形成和聚集。

  報告指出,從初級產品(不含燃料)、制成品和服務業三大產業的競爭力看,中國產業競爭力的總體格局是,制成品的競爭力遠遠大於初級產品(不含燃料)和服務業,總體趨勢是,初級產品(不含燃料)與服務業的競爭力與制成品的競爭力之間的差距不斷拉大。中國的初級產品(不含燃料)和服務業的競爭力較弱,沒有比較優勢,顯示比較優勢指數皆小於1、貿易競爭力指數皆小於0。制成品雖然有比較優勢,但從2014年開始有所弱化,國際市場佔有率結束長期上升態勢,2016年有所下降。

  長期以來,制造業是推動我國經濟高速增長的主要動力,未來我國要實現高質量的發展依然離不開制造業的高質量發展。我國要實現由中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的轉變,所要採取的重要措施就是推動制造業邁向中高端。從貿易競爭力指數看,長期以來,我國中高端制成品的貿易競爭力指數大大低於低端制成品。高端制成品盡管在制成品出口中佔有很高比重,但貿易競爭力指數最低,預示在全球產業鏈分工中,我國高端制成品所處層次較低。我國中高端產品在國際競爭中不具有比較優勢,顯示比較優勢指數長期低於低端產品,且處於1以下。

  就服務業內部各行業的競爭力而言,與制造業直接相關的服務業競爭力較強。與制造業無直接關系的服務業中,與信息化相關的服務業競爭力較強,而且提升速度很快。服務業中各行業的市場佔有率方面,與商品直接相關的服務和建筑業的市場佔有率最高﹔金融服務,保險,電信、計算機與信息服務的市場佔有率雖然不斷提升,但仍較低﹔反映一個國家前沿創新能力的重要指標——知識產權使用費的國際市場佔有率極低,不足1%。與商品直接相關的服務、建筑業等具有極強的比較優勢﹔電信、計算機與信息服務已從一個不具比較優勢的行業發展為具有比較優勢的行業﹔金融服務、知識產權使用等行業比較優勢沒有明顯提升,仍處於極度缺乏比較優勢的行業之列。長期以來,我國的金融服務、保險、知識產權使用費等貿易處於赤字狀態。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