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第三方支付,15年走過“嚴監管”

2018年08月13日10:54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2018年,對支付行業來說是不平靜的一年。

一邊是日益收緊的行業監管,另一邊各家支付機構對B端市場的爭奪暗流涌動,行業競爭愈演愈烈。

自2003年包括付費通、支付寶、易寶支付等在內的一批支付機構成立,第三方支付平台步入快車道,至今行業已發展15年。事實上,這些年伴隨互聯網信息技術的發展和消費升級的助推,我國支付行業突飛猛進,它在極大提高用戶的支付便捷度的同時也提升了我國支付市場的服務水平。

不過,就如一個硬幣的兩面,支付行業繁榮的背后也催生了一些違規現象,目前支付行業正經歷強監管的考驗,在強監管態勢延續的背景下,支付行業將迎來哪些實質性的變化?未來走向如何?第三方支付機構又該如何發展?

黃金15年

在業內人士看來,2003年至今的15年被認為是支付行業發展迅猛的黃金時期,第三方支付機構如雨后春筍一般不斷涌現。但彼時由於沒有政策上的明確定位,企業缺乏明晰的業務模式,雖然第三方支付機構紛紛進入人們的視野並悄然參與進日常的交易環節中,但是卻並不引人注目。此后,得益於電子商務的推進和發展,第三方支付行業也隨之迎來大發展。

2010年6月人民銀行公布了《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管理辦法》其中明確指出,從事支付業務需要獲得第三方支付牌照。支付牌照是央行為規范第三方支付行業發展秩序而設立的行業准入制度。

2011年,支付行業迎來第一批支付牌照,此后的幾年每一批支付牌照發放都成為支付行業最引人矚目的事件和最有熱度的話題,而此時的支付企業也獲得了資本市場的認可,從行業公布的一輪輪的融資消息和上市計劃便可見一斑。

搭乘互聯網+的快車,第三方支付發展勢頭更為迅猛,憑借自身的創新第三方支付迅速崛起。如今,第三方支付機構在支付體系內影響越來越大,甚至隻用了幾年時間就成為比肩銀行的新勢力。

“回想起來,支付行業在這15年變化還是很大的。很難想象在這十多年時間裡,我們從全球落后做到了全球領先,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做支付的企業抓住了互聯網在中國的快速發展這個契機,包括支付寶、微信以及我們易寶支付和其他同行,從而讓移動支付走到了今天,方便了人們的生活。”易寶支付CEO唐彬對人民創投說。

據調研機構益普索此前發布的《2018上半年中國第三方移動支付用戶研究報告》顯示,中國移動支付用戶規模約為8.9億人,第三方移動支付在網民中的滲透率達到92.4%。今年一季度我國第三方移動支付市場交易額首次突破40萬億元大關。

但繁榮也催生了違規,“二清”、“商戶造假”、“跳碼套扣”、“惡意拒付”等行業亂象層出不窮,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之下,部分支付企業走上了違規之路,隨之而來的是愈加嚴格的監管。

支付應回歸本源

2016年被認為是支付行業的分水嶺,整治也是從這一年開始。

那一年4月12日,國務院辦公廳擬定成文了《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國辦發〔2016〕21號)。兩天后,人民銀行等十幾個部委發布了包括第三方支付、P2P網貸、股權眾籌等在內的多個細分領域風險整治文件。

去年8月,央行支付結算司印發《中國人民銀行支付結算司關於將非銀行支付機構網絡支付業務由直連模式遷移至網聯平台處理的通知》,要求自2018年6月30日起,支付機構受理的涉及銀行賬戶的網絡支付業務全部通過網聯平台處理。

今年第三方支付行業強監管態勢仍在延續,牌照收緊,罰單不斷備受市場關注。6月29日,央行發布《中國人民銀行辦公廳關於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關事宜的通知》也引發市場熱議。通知指出,自2018年7月9日起,按月逐步提高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到2019年1月14日實現100%集中交存。

對此,業內人士指出,備付金利息收入的減少對依靠備付金利息的支付機構,特別是依存度比較高的預付卡類支付機構將帶來較大的經營壓力。

“央行這一通知是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存管工作的既有安排,是支付結算市場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穩步推進金融亂象整治的措施之一。”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董希淼告訴人民創投。他指出,備付金有三個特點需要特別強調。一是備付金不是支付機構的自有財產,所有權屬於支付機構的客戶﹔二是在支付賬戶中的資金不是銀行存款,不受《存款保險條例》保護﹔三是在沒有央行統一存管要求的情況下,備付金以支付機構名義存放在銀行,支付機構事實上擁有支配權和使用權,備付金存在被挪用和佔用等風險。

在易寶支付CEO唐彬看來,這些舉措有利於支付機構回歸本源。他認為,支付對底層是一個工具,但支付不僅是工具,支付還是連接買賣雙方重要的橋梁,另外支付還是個基礎金融設施和經濟設施。他也坦言,過去的幾年裡由於監管處在摸索的過程中,行業出現了監管套利,違背了支付的本質,但這些不可持續。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表示,下一步將繼續依據相關法律規定,持續加強支付結算市場監管,從嚴懲處支付結算違法違規行為,保障支付市場的持續、穩定和健康發展。

行業或迎洗牌

在強監管延續的背景下,支付行業將迎來洗牌已經成為行業共識。

業內人士指出,互聯網支付增勢向好加之第三方支付機構謀求上市步伐加快,第三方支付行業延續著高增長的勢頭,同時,支付行業寡頭壟斷局面,據第三方咨詢機構Ipsos China對外發布的《2018上半年第三方移動支付用戶研究報告》顯示,目前支付寶和財付通合計佔據了移動支付市場約92%的份額,“雙寡頭”競爭格局成為市場基本模式,在過去幾年以及將來的一段時間內都將如此。壟斷局面難以撼動,市場競爭壓力愈加激烈,中小型支付公司要取得生存和發展空間必須依靠差異化的競爭優勢,這些都將進一步加速第三方支付行業的並購和整合。

值得一提的是,在支付牌照方面,隨著牌照暫停審批以及對部分不合規機構不予續展牌照,據《中國支付清算行業運行報告(2018)》顯示,截至2017年底,第三方支付牌照減少到218張。

“未來牌照數量仍會減少,並且行業的並購和重組很快就會到來。”中央財經大學中國互聯網經濟研究院副院長歐陽日輝告訴人民創投。

業內人士分析,從央行目前的監管態度來看,未來一段時間內重新開放牌照發放的可能性不大,所以解決持牌難題就隻能借助收購或者入股一家持牌企業,這也勢必會加速支付行業的洗牌。

強監管無疑加劇了支付行業的競爭,而洗牌之后將形成一個集中度更高的行業,在支付行業壟斷局面難以改變的情況下,第三方支付或將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這樣的大背景下,第三方支付企業該如何發展?

對於第三方支付企業未來的發展,歐陽日輝認為,目前移動支付主要面向個人用戶,未來移動支付將向中小微企業等企業用戶發展,由to C向to B轉向。”

事實上,業內早已深諳B端市場的潛力,“兩大巨頭在C端的霸主地位已經難以撼動,未來行業洗牌的突破口一定是在B端。”在支付市場征戰15年的唐彬對B端市場有著自己的看法。他指出,行業支付模式和傳統行業升級是相輔相成的,隨著移動互聯網的全面到來,支付不再只是搬運工的概念,未來五年左右,傳統行業與互聯網深度結合,第三方支付將深度改變它的中后台,再造傳統行業的商業流程,而不僅僅是前端的銷售層面,也就是幫助企業實現真正的供給側改革。“經過十多年的發展,其實我們正面臨B端發展最好的機會。”唐彬強調。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指出,B端市場雖然潛力無限,但它對支付提出的要求也遠高於C端,B端市場這塊蛋糕雖然切割起來並非易事,但是隻要穩健發展、深耕場景,就有突圍的可能。

不管怎樣,2018年,對支付行業來說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如今支付行業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不久的將來,會不會見証一個行業的涅槃重生,我們拭目以待。

(責編:馬志強、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