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互聯網醫療再現整合 “企鵝”與“杏仁”成一家

金喆

2018年08月10日08:56  來源:中國經濟網

  8月8日晚,企鵝醫生和杏仁醫生合並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傳開。

  8月9日上午,杏仁醫生相關人士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企鵝醫生與杏仁醫生已簽訂戰略合並協議,新公司統稱“企鵝杏仁”,企鵝醫生創始人王仕銳將擔任首席執行官,杏仁醫生創始人馬丁擔任總裁,徐琳任首席運營官。

  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騰訊近年在醫療領域投資總額超200億元,“企鵝杏仁”的誕生,意味著騰訊正在對醫療板塊進行整合。企鵝醫生一直想通過“線上+線下”的模式做診所,杏仁醫生的門診平台有更多的落地實踐,但未來整合程度如何還需要觀察。王仕銳認為,目前階段還足夠早,這個市場還遠遠沒到零和競爭的階段。

  兩公司股東均有紅杉資本

  8月9日上午,企鵝醫生宣布與杏仁醫生簽訂戰略合並協議,雙方集合平台、資源、科技等優勢形成合力。合並之后,新集團公司統稱為“企鵝杏仁”,“企鵝醫生”與“杏仁醫生”的既有平台將依舊使用原名稱運營。

  “這幾年,(通過)我們團隊的共同努力,開創性地幫助醫生實現了個人執業夢想,幫助患者在舒適的環境裡對接到優質的醫療資源,我們驗証了共享式醫療的商業模式,也實現了線上線下協同。”馬丁認為,合並后的企鵝杏仁會以“人”為核心,“人”是大眾、是醫生也是整個團隊,這是平台存在的意義。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企鵝醫生與杏仁醫生之間此前已有交集,其股東名單中均出現紅杉資本的身影。不僅如此,兩位“明星”創始人關於商業模式的理念也頗為相似。王仕銳同時掌管著醫聯和企鵝醫生,他畢業於四川大學華西口腔醫學院,曾在哈佛大學做訪問學者,歸國后創立醫聯,並於2016年5月成立企鵝醫生。杏仁醫生CEO馬丁是澳籍華人,前聯合國維和部隊軍醫、澳大利亞全科醫生。

  王仕銳指出,兩家公司在合並后將在線上線下、醫患兩端形成高度協同互補,快速形成能夠輻射全國主要城市與人群的高品質健康服務體系。

  互聯網醫療存盈利難題

  過去5年中,互聯網醫療一直處於蓬勃發展的狀態。根據速途研究院提供的數據,2009年,國內互聯網醫療市場規模僅2億元,3年后漲至67.1億元,到2016年更是暴漲到223億元。預計到2020年,互聯網醫療市場規模有望突破900億元。在市場需求與政策支持下,互聯網醫療市場的發展將呈加速態勢。

  但是,由於大多數創業平台局限於信息提供、用戶挂號等內容,單靠線上布局很難切中患者就醫痛點。好大夫在線創始人王航此前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也坦言,2014年和2015年互聯網醫療投資過熱,但行業缺乏創新、同質化嚴重,資本市場便開始冷卻並保持觀望。

  同質化導致行業在過去兩年經歷了一個清洗期,公開數據顯示,2017年注銷的移動醫療公司高達1000家,目前幸存下來的不超過50家。前述業內人士表示,現在業界都希望傳統醫療機構通過互聯網工具提升效率,讓有效的醫療資源在不同地區和醫院合理配置。近期,平安好醫生上市,微醫Pre-IPO融資,好大夫在線、丁香園、春雨醫生等多個平台估值超過10億美元,但盈利能力均未到成熟階段。

  “目前來說階段都還足夠早,大家都還足夠小,而市場又足夠大,還是希望行業裡的同學們能一起成長,共同推動中國健康產業的變革發生。”王仕銳認為,這個市場還遠遠沒到零和競爭的階段,怎樣攜手重塑患者和醫療的關系,才是業界同仁們的共同目標。

  (實習生黃琳對本文亦有貢獻)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