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國投瑞銀年內四基金跌超20% 楊冬冬掌舵產品滿目皆綠

2018年08月10日08:49  來源:中國經濟網

    今年以來,A股市場持續調整疊加多起突發事件,使得年初至今僅有少數板塊上漲,個股進入普跌模式,而弱勢行情也拖累相關基金業績,不少基金淨值遭遇大幅回撤。根據中國經濟網記者統計,截至8月8日,國投瑞銀基金旗下四隻混合產品年內跌幅超過20%。

  上述四隻產品分別是國投瑞銀瑞盛、國投瑞銀銳意改革、國投瑞銀信息消費、國投瑞銀瑞盈,其跌幅分別為27.62%、25.76%、21.53%、20.10%。其中,國投瑞銀銳意改革由基金經理楊冬冬掌舵,國投瑞銀信息消費由基金經理吳瀟掌舵,而另外兩隻基金則由楊冬冬和吳瀟兩人共同管理。

  踏錯定增“躺贏”時機 國投瑞銀瑞盛不漲反跌

  Wind數據顯示,截至7月31日,今年以來主動偏股基金(含普通股票型、混合型)平均跌幅超過5%,同期滬深300指數跌幅超過12%。具體來看,截至8月8日,國投瑞銀基金旗下四隻混合產品年內跌幅超過20%,其中,國投瑞銀瑞盛(161232)以27.62%的跌幅排在混合基金跌幅榜前列。

  2014年、2015年定增項目“躺著賺錢”令趨利的資金蜂擁而至,嗅覺靈敏的公募基金自然不甘落后,定增規模逐年增長。2016年相關公募產品的發行呈現白熱化,數10隻同質化基金爭先恐后面世,規模更是突破1.6萬億元。國投瑞銀瑞盛便成立於這個特殊時期,成立日期為2016年5月25日。根據當時的宣傳,國投瑞銀瑞盛是該公司旗下第三隻公募定增產品,而機構參與定增帶來的“折價”讓投資者具有一定安全邊際的說法也被“廣而告之”。

  不僅如此,國投瑞銀瑞盛第一任基金經理劉欽當時對媒體也表示:“根據經驗,隻要不是單邊上漲市場,目前點位附近將是參與定增的好時機。如果市場繼續下跌,對一年后才解禁的定增個股來說更算得上是好機會。”隨后,其還對如何篩選定增項目做了總結。但諷刺的是,劉欽僅在該基金成立67天后即離任,並不再擔任基金經理職務。

  不過,正所謂水滿則溢月滿而虧,由於當時定增行情火爆,資金參與活躍,導致定增項目出現高比例套利和無序融資的問題,定增市場魚龍混雜,到期后自然也給市場帶來了巨大的解禁壓力。

  自2016年下半年開始,公募機構開始注意到定增市場的折價在不斷收窄,甚至有定增項目出現溢價發行。也就是說,國投瑞銀瑞盛的成立時機剛好趕上定增市場由盛轉衰。受此影響,國投瑞銀瑞盛僅在2016年下半年淨值小幅上漲,但累計淨值最高時也僅有1.0200元,漲幅2%。

  2017年以來,A股市場呈現區間震蕩行情,個股走勢分化,“高折價”定增選股策略失效,定增基金業績分化明顯,對定增基金管理人精選個股能力要求越來越高。同時,監管層發布再融資新規,對發行價格、發行規模和發行節奏上均提出明確要求之后,定增投資收益的不確定性增加,更使得定增項目成為了“雞肋”。自2017年開始,國投瑞銀瑞盛的淨值一路震蕩下跌,即便偶爾有所反彈,也再沒回到1元,而劉欽所說的“好時機”也再沒有出現過。

  從今年的情況看,吉恩的退市給此前參與定增的基金專戶產品帶來沖擊,而金龍機電、樂視網大跌等也令參與定增的基金產品損失慘重。Wind數據顯示,截至8月8日,今年以來定向增發主題基金近七成為負收益,自成立以來的虧損數量接近50%,部分定向增發基金單位淨值下跌已超過20%,國投瑞銀瑞盛便是其中之一,目前其累計淨值僅余0.6080元。

  從上述淨值變動不難看出,國投瑞銀瑞盛自成立以來的業績自然也不佳。該基金近2年、近1年、及近6個月的階段漲幅分別為-39.26%、-28.64%、-18.50%,可以看出其每個階段的下跌幅度都比較高,在同類排名中處於墊底水平,且四分位排名也不佳。

  與之相對應,近年來國投瑞銀瑞盛的規模也在不斷縮小,僅2016年變動不大,其余幾個年度都是銳減。國投瑞銀瑞盛成立之初的規模為15.85億元,經過半年的漲跌,截至2016年底,其管理規模變為15.48億元。然而2017年第四季度,該基金的規模大降至僅余9.43億元。今年上半年該基金的規模仍在減少,截至2018年6月30日,其規模為5.65億元,與成立之初相比減少了六成多。

  從重倉股來看,國投瑞銀瑞盛在今年二季度主要重倉了火炬電子、東方網力、康力電梯、海利得、富煌鋼構、軟控股份、捷順科技、華貿物流、東睦股份、新華保險。雖然這其中很多個股大多數時候並沒能為國投瑞銀瑞盛的業績做出貢獻,但該基金卻一直堅定持有。

  天天基金網數據顯示,國投瑞銀瑞盛的換手率一直維持在較低水平,僅在2017年下半年達58.07%,其余時間均維持在10%以內。而自2016年底開始,國投瑞銀瑞盛就一直堅定持有火炬電子、東方網力、康力電梯、富煌鋼構、軟控股份、捷順科技六隻個股,期間只是持股比例有所變動。

  四年老將楊冬冬掌舵產品均飄綠 3隻年內跌幅超20%

  根據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國投瑞銀瑞盛目前由楊冬冬和吳瀟兩位基金經理共同掌舵,但是兩人管理該基金的任職回報均不佳。其中,楊冬冬自2016年5月27開始接手該基金,至今2年又74天的時間裡其任職回報為-39.20%﹔吳瀟自2016-12-29開始接手該基金,至今1年又223天的時間裡其任職回報為-37.90%。

  楊冬冬於2008年4月加入國投瑞銀基金管理公司研究部,歷任基金經理助理、基金經理,其累計任職時間為4年又54天。吳瀟2013年10月加入國投瑞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4年8月起擔任專戶投資部投資經理,2016年4月轉入研究部,歷任基金經理助理、基金經理,其累計任職時間僅為1年又223天。

  中國經濟網記者還注意到,由楊冬冬獨立管理的國投瑞銀銳意改革(001037)年內跌幅也超過20%,截至2018年8月8日,國投瑞銀銳意改革的年內跌幅為25.76%。該基金成立於2015年3月31日,至今一直由楊冬冬獨立管理,但是管理該基金3年又132天的時間裡,楊冬冬的任職回報也僅為-32.00%。

  國投瑞銀銳意改革成立之時正值牛市,故短短兩個月的時間其基金規模迅速膨脹,截至2015年6月5日,該基金的規模由成立之初的41.66億元一躍增至58.38億元。但是好景不長,很快股市出現回調,國投瑞銀銳意改革的規模又在短短半個月之內銳減至29.01億元。此后便一直走下坡路,截至今年6月30日,其基金規模僅余9.14億元。

  與之相對應,國投瑞銀銳意改革的淨值也隨著2015年的牛市到達峰值,截至2015年6月12日,其累計單位淨值為1.4940元,而后牛市結束其淨值也開始下跌,跌至0.7元附近又開始觸底反彈。此后經歷一路震蕩起伏,但截至2018年8月8日,其累計淨值僅為0.6800元。

  從階段漲幅來看,國投瑞銀銳意改革近幾年的業績同樣不佳。該基金近3年、近2年、近1年、近半年的階段漲幅分別為-25.60%、-18.66%、-23.85%、-17.38%,同類排名及四分位排名均比較靠后。國投瑞銀銳意改革成立以來的跌幅更是達32.00%。

  二季報顯示,國投瑞銀銳意改革的前十大重倉股分別為信維通信、東方雨虹、拓邦股份、長盈精密、洲明科技、華泰証券、蘭州民百、杭氧股份、慈文傳媒、跨境通,由此可以看出,其重倉股票主要集中在中小創,雖然所在行業相對較為分散,既有傳媒通信股,又有電子元件、券商概念及新零售等,但是由於今年上半年僅有生物醫藥等少數板塊漲幅居前,其余板塊均以跌為主,故國投瑞銀銳意改革業績不佳也在意料之中。

  此前,楊冬冬還與顏文浩共同管理著國投瑞銀融華債券(121001),但7月31日,國投瑞銀融華債券基金發布公告稱,基金經理楊冬冬因工作安排不再管理該基金,同時增聘何明為基金經理,與顏文浩共同管理該基金,變更日期2018年7月31日。國投瑞銀融華債券今年來的收益為-10.32%,該基金近3年、近2年、近1年、近半年的階段漲幅分別為1.11%、-3.40%、-10.35%、-5.13%。

  事實上,楊冬冬目前所管理的基金年內收益都不算好,楊冬冬目前共管理著4隻基金(含與吳瀟共同管理基金),除了上述兩隻基金以外,截止8月8日,國投瑞銀瑞盈(161225)年內收益為-20.10%,而該基金近2年、近1年、近半年的階段漲幅分別為1.31%、-13.54%、-14.51%。國投瑞銀瑞泰多策略(161233)的年內收益則為-7.19%,該基金近1年、近半年的階段漲幅分別為-8.81%、-4.06%。

  此外,由吳瀟獨立管理的國投瑞銀信息消費(000845)業績表現也不佳,截止8月8日,該基金的年內收益為-21.38%,其近3年、近2年、近1年、近半年的階段漲幅分別為5.63%、-9.06%、-16.59%、-16.80%。

  從國投瑞銀信息消費的重倉股來看,該基金在今年二季度主要重倉了新華保險、慈文傳媒、太平鳥、東睦股份、嶺南股份、葵花藥業、漢得信息、藥明康德、洲明科技、鹿港文化。雖然該基金重倉的葵花藥業和藥明康德這兩隻醫藥股佔淨值的比例不高,但無奈近期醫藥股跌幅巨大,再加上其他幾隻傳媒文化股也跌幅慘重,導致國投瑞銀信息消費年內業績不佳。(記者 李榮 康博)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