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創新信用監管 治理網約車行業亂象

記者 趙文君 北京報道

2018年08月09日08:29  來源:經濟參考報

  無証經營、司機准入門檻過低缺乏審查、“馬甲車”頻現……網約車市場的各種亂象暴露了行業缺乏誠信機制。創新信用監管,攸關網約車市場健康發展。

  交通運輸部新修訂的《出租汽車服務質量信譽考核辦法》於今年6月起施行,辦法將網約車新業態納入考核,明確網約車和傳統出租車均要開展服務質量信譽考核。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王繡春介紹,這一辦法根據網約車獨有的經營服務特征,辦法量身定制設置了數據接入、運營服務信息公開等指標。

  為著力推動出租車行業失信聯合懲戒工作,交通運輸部研究起草了《關於對網絡預約出租汽車行業嚴重違法失信市場主體及其有關人員實施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和《關於加強和規范出租汽車行業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名單管理工作的通知》,目前已面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王繡春表示,通過開展網約車聯合懲戒,有助於依法依規實施行政性、市場性、行業性、社會性約束和懲戒措施,大幅提高網約車行業失信成本。

  根據交通運輸部建立的網約車監管信息交互平台,完善網約車平台公司和駕駛員信用體系並納入共享平台,可以有效開展網約車服務質量測評,並將結果及時向社會公示。

  中國道路運輸協會會長王麗梅說,要形成政府部門協同聯動、行業組織自律管理、信用服務機構積極參與、社會輿論廣泛監督的網約車共同治理格局。

  今年5月,中國道路運輸協會組織傳統出租車企業、網約車平台的18名代表簽署了服務承諾,內容包括合法誠信經營、開展公平競爭、加強安全管理、公開計價方式、確保信息安全、保障司乘權益、積極處理投訴等10個方面內容,旨在維護社會公共利益和市場秩序。

  針對未取得網約車經營許可從事網約車經營、線上線下車輛人員不一致、信息泄露、不依法納稅、不正當競爭、非法經營資金支付結算等違法違規行為,交通運輸部等七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加強網絡預約出租汽車行業事中事后聯合監管有關工作的通知》,提出建立網約車行業聯合監管機制,各相關管理部門可開展聯合約談。網約車平台被約談后拒不改正的,可根據有關法律法規,對其相應採取暫停發布、下架,6個月內停止聯網或停機整頓等處置措施。

  專家表示,網約車作為一種新業態,要探索建立政府部門、企業、從業人員、乘客及行業協會共同參與的多方協同治理機制,對網約車平台的行政處罰要向社會公示,加速建立信用獎懲體系,逐漸形成“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行規。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