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蘋果突破萬億市值 領跑美國科技股

齊琦

2018年08月06日08:21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當地時間8月2日,蘋果公司股價再創新高,漲2.9%至207.39美元,成為全球首家突破萬億美元的上市公司。

  目前蘋果市值佔標普500成分股市值的4%,接近百度、阿裡巴巴、騰訊的市值總和。

  這一裡程碑得益於蘋果亮眼的三季度財報以及上千億美元龐大的資本返還計劃。

  近期在美國科技股慘淡、泡沫論再度襲來的大背景下,蘋果的表現讓投資者對科技股重燃希望。

  領跑科技股

  近期,美國科技股五大巨頭FAANG(臉書、蘋果、亞馬遜、奈飛、谷歌母公司Alphabet)跌跌不休。

  臉書公司財報公布后,股價一度下跌逾24%,市值蒸發1200億美元﹔奈飛財報被華爾街分析師給出了“強勁卻不優秀”的評語,並因此遭到了評級下調﹔谷歌因被歐盟處以天價反壟斷罰款43.4億歐元,淨利潤遭受腰斬。

  從7月25日至30日,紐交所FANG+指數大跌逾8%,投資者開始對科技股表現出恐慌,科技股泡沫論再度襲來。

  然而在科技股慘淡的大背景下,蘋果公司的亮眼業績帶領科技股回暖。8月2日,蘋果公司突破萬億市值當天,納斯達克指數上漲1.24%,報7802.69點。分項數據顯示,標普信息技術股指數上漲1.37%,為當日11大板塊中表現最佳板塊。

  此前,FAANG誰能第一個突破美股萬億市值大關一直是公眾關注的焦點。如今蘋果無疑是領跑科技股的“老大”。

  財報亮眼

  蘋果公司市值突破萬億美元受益於強勁的三季度業績。

  當地時間7月31日,蘋果公司公布了2018財年第三季度(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財務報告,業績高於預期。

  根據財報,三季度蘋果公司營業收入為533億美元,同比增長17%,每股攤薄收益為2.34美元,同比增長40%,淨利潤為115億美元,同比增長32%。

  財報公布后,蘋果公司股價微漲0.2%,當時距離萬億市值僅有一步之遙。

  截至8月2日的兩天內,蘋果股價上漲約9%,市值突破萬億。這是蘋果股票自2014年4月以來最佳的兩日表現。

  根據FactSet的數據,作為蘋果公司的“真愛粉”,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偉公司,在一季度增持了7500萬股蘋果股票后,現持股總數達到2.403億股,持股比例約4.8%。按照蘋果8月2日的收盤漲幅計算,該公司兩日內浮盈近41億美元。

  GBH Insights分析師Dan Ives表示,“我認為市值破萬億美元說明了蘋果的生態系統在過去的幾十年是多麼的強大。達到一萬億美元市值還不是終點,這只是對一個新的增長和盈利階段的一種回應。”

  隻賣貴的

  根據財報數據,iPhone手機帶給蘋果的貢獻依然亮眼。

  三季度iPhone產品銷量為4130萬部,平均售價達到724美元,超過分析師預計的694美元,帶來的營業收入為299億美元,同比增長20%,佔蘋果營收的56%。

  在財報分析電話會議上,蘋果公司CEO庫克也透露,iPhone X是三季度的銷量冠軍,客戶滿意度達98%。

  這樣的結果出乎業內預料。此前,有分析認為,iPhone X的高售價會影響到當季手機產品的銷量。2017年,iPhone產品平均零售價格為606美元,而iPhone X的發售價格就達到了999美元,“碾壓”了以往iPhone產品的價格。

  外媒報道稱,雖說iPhone X價格較高,但消費者需求依然強勁,致使蘋果公司主營的手機產品銷量可觀。市場調研機構IDC指出,盡管目前智能手機市場趨於飽和,但iPhone的增長速度已經超過了全球智能手機市場增速。

  蘋果公司首席財務官梅斯特裡(Luca Maestri)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客戶會傾向購買更貴的手機,隻要產品優質,富於創新,就足以吸引消費者。

  D.A. Davidson & Co分析師Thomas Forte表示:“蘋果管理層從iPhone X的銷售過程中學到的經驗是:如果智能手機售價超過1000美元,即使銷量減少,仍然能夠獲利。”

  市場分析師Toni Sacconaghi表示,鑒於今年的蘋果新品屏幕尺寸將比去年更大,並且將出現更多的新功能,預計在2019財年,iPhone的價格和銷量可能繼續上升。

  淡季不淡

  通常情況下,截至6月底的第三財季是蘋果公司每年的銷售淡季,因為新品發布在即(蘋果公司通常會在9月份推出新品),消費者多持觀望狀態。但在今年的“淡季”,蘋果取得了歷史同期最高收入,這主要歸功於服務產品的銷售額升至歷史最高。

  根據財報,從產品收入來看,蘋果公司服務產品三季度營業收入達95億美元,超過分析師預估的91億美元,同比增長31%。

  上述的服務產品收入,主要包括iTunes和雲服務等數字內容、Apple Care、ApplePay、版權許可等服務的收入。另外,本季度蘋果公司的服務收入中,還包括一項金額為2.36億美元的一次性訴訟項目。

  庫克在電話會議上表示:“我們正在向新興市場擴張,三季度收入實現了強勁增長。我們正取得巨大進步,並朝著繼續擴大服務業務的目標邁進,即實現到2020年將服務收入較2016年翻一番。”

  在近兩季財報中,蘋果公司將授權業務列為服務產品營收增長的驅動力之一。這類授權業務包括蘋果與Alphabet的業務合作,例如將谷歌搜索作為蘋果Safari瀏覽器的默認搜索引擎等。蘋果正在通過這部分業務來產生更多高利潤率的收入。

  Dan Ives表示,蘋果聯合創始人喬布斯和現任CEO庫克希望蘋果不僅僅是一家硬件公司,而目前該公司不斷增長的軟件和服務收入正好體現了這一願景。

  但有分析師稱,服務產品銷量增長有大部分與蘋果產品直接需求無關,有本末倒置的風險。

  回購股票

  當地時間8月1日盤后,蘋果向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提交報告,對流通股數量進行更新。因此前大規模股票回購計劃,蘋果流通股數量由此前的49.15億股減至48.299億股。

  D.A.Davidson & Co分析師Thomas Forte表示:“股票回購是近期蘋果股價上漲的主要因素。”

  蘋果公司在三季度已通過股票回購返還股東200億美元,以將其股價推至高位。彭博分析也指出,2013年以來,股票回購為蘋果貢獻了42%的漲幅。

  據路透社報道,蘋果公司2018年上半年共回購股票430億美元,這一金額超過標普500中近3/4企業的市值。這些企業包括福特汽車、達美航空及推特。

  早在今年5月,蘋果公司表示,將增加1000億美元預算用於股票回購,此次回購的200億美元也是千億美元回購計劃中的一部分。

  據統計,2018年以來,蘋果公司股價上漲了16%,遠高於市場平均漲幅,同期標普500指數上漲5%。

  據外媒報道,有分析師認為蘋果股票是股票市場上估值較低的公司之一,蘋果股票的估值應在20倍至25倍之間。

  Loup Ventures的聯合創始人及管理合伙人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在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我認為,蘋果股價還有很大的上升空間。在未來十年時間裡,蘋果市值可能會達到如今的2到3倍。”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