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權責不清 國有投資運營公司“管資本”仍存掣肘

記者 何欣榮 何宗渝 上海 重慶報道

2018年08月02日08:1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是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監管的重要抓手。《經濟參考報》記者近期調研獲悉,目前中央、地方兩級組建的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數量已達百余戶,相關試點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時,也面臨著權責不清、獨立性不足、政策不配套等問題,亟待進一步深化改革。

  加速:逾百戶試點企業吹響“集結號”

  今年6月,經江蘇省委省政府批准,江蘇省國信集團成為江蘇省首家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稍早前,陝西省首家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陝西省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正式揭牌。

  國資委的統計顯示,目前全國共開展了104家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為國資監管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提供了有力抓手。

  記者調研發現,在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推動下,國有資本的布局得到了進一步優化。比如,國家開發投資公司通過落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任務,將煤炭業務的500多億元資產劃出,有力推動了央企煤炭資源整合﹔中糧集團聚焦糧油糖棉四大核心主業,主動退出金帝巧克力、君頂酒庄等業務,清理低效無效資產75億元,帶動國有資本的回報水平大幅提高。

  國家開發投資公司董事長王會生說,近年來公司不斷加大對經濟社會發展重點領域、薄弱環節的投資力度,如為緩解京津冀水資源短缺問題,投資建設的天津北疆電廠一期日產20萬噸海水淡化項目已成功進入市政管網,二期在建的30萬噸海水淡化項目全部採用國產化設備,投產后將是全國最大的海水淡化基地。

  通過設立成規模、成體系的基金系,國有資本的引領放大作用也得到了體現。上海在全國較早開展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目前擁有上海國際集團、國盛集團兩大平台公司。這兩大平台先后發起設立科創、國企改革、軍民融合產業投資基金,“上海國企ETF”基金也成功發行,各類基金規模近1500億元

  “從相對固化的國有資產,到非常靈活的國有資本。在試點的過程中,國有資產的流動性增強了,整個經濟體的活力也會提升。”上海國企改革發展股權投資基金管理公司負責人周道洪說。

  國資委統計顯示,2017年10家試點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央企實現利潤總額3056億元,同比增長25%,連續兩年明顯高於央企平均水平。

  制約:權責不清、獨立性不足、政策不配套

  在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副會長李錦看來,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成立,可以有效規避政府對市場的直接干預,真正實現政企分開。

  記者調研發現,要實現上述轉變,目前還存在多方面的不足:

  第一,國有資本所有權和經營權邊界不清晰。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完善各類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這其中,如何向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授權非常關鍵。

  李錦表示,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要科學界定國有資本“所有權與經營權”的邊界。比如,在企業日常經營中,以維持和擴大正常經營為目的的資產處置情況經常發生,若事事報批,勢必影響經營成本與效率。有必要充分授予經營者部分出資人權利,以利企業完成經營任務。

  第二,平台公司獨立性、專業化程度不夠。“我們現在投的項目,多半是地方政府拍板決定的項目,也就是俗稱的‘戴帽’項目。雖然這些項目對地方的經濟轉型升級很重要,但總做這個使得平台的獨立性和專業化水平受限。”一位地方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負責人說。

  記者調研發現,有相當一部分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是由政府經濟管理部門、行業性公司通過改制設立的,這些投資運營公司某種程度上仍是政府“手臂”的延伸,或是“二政府”,行政管理色彩沒有完全根除。體制方面的不健全,導致投資運營公司不能完全按照市場的需求進行運作。

  第三,相關政策不配套。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以調整優化國有資本布局結構為使命,需在國有企業范圍內開展資源重組整合。如國有股權在央企間的無償劃轉,按現有規定需繳納企業所得稅等稅費,但無償劃轉並未產生實際收益,繳納稅款將徒增改革成本,影響了企業的積極性﹔若不在國企之間進行股權劃轉流動,則國有資產投資、運營公司難以發揮促進國有資本流動的功效。

  一家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的負責人告訴記者,被列為試點企業后除了將旗下低效資產無償劃轉給產業鏈相關企業外,一直沒有安排其他企業的股權劃入,其所謂的試點隻能停留在對二級公司的授權、鬆綁方面,“這樣的改革仍局限在企業內部,難以帶動國有資本布局調整和提升流動性。”

  建言:三層架構應盡快“各歸其位”

  如果把目前的國企比作“運動員”,國資委比作“裁判員”和“教練員”的話,隨著國資國企改革的深化,未來國資委的“裁判員”職能將進一步厘清,國有資本運營、投資公司則將成為相對獨立的“教練員”。至於國企這個“運動員”,應引入市場化手段來激發其競爭活力。

  “要通過改革,使得國資監管機構以‘監’為主,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以‘管’為主,企業本身以經營為主,做到三者各歸其位。”李錦認為。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黨組書記陳清泰表示,今后宜明確界定國資監管機構的監管對象,也就是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以及國家認定的需要直接管理的少數特殊企業﹔同時,清晰界定國資監管機構的職責和履職方式,在公司法和相關法律基礎上建立監管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和監管程序,不穿越被監管的投資、運營公司去干預具體國企的經營。

  最新出台的《關於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的實施意見》提出,採取國有資產監管機構授予出資人職責和政府直接授予出資人職責兩種模式開展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通過授權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履行出資人職責,促進國有資本合理流動,優化國有資本布局,使國有資本投資、運營更好地服務於國家戰略目標。

  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要真正提升專業化水平,需要大量的投行、証券、資管、財務和法律類專業人才。上海國盛集團董事長壽偉光認為,可以在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積極探索人力資源的市場化配置,以基金管理公司及有條件的基層企業為試點,探索建立職業經理人制度,通過市場化方式引進和選聘高管人員。同時,探索建立有競爭力的分配激勵機制,提高薪酬分配的市場化、規范化水平。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