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兩家支付公司違規被央行合計處罰超3000萬元

記者 吳雨 北京報道

2018年08月02日08:09  來源:經濟參考報

  中國人民銀行7月30日發布消息稱,通過支付結算業務執法檢查發現,卡友支付和付臨門支付兩家公司存在違反收單交易信息管理規定、違反商戶實名制管理規定等違規問題,合計對兩家企業處罰約3475萬元。

  為整頓支付市場秩序,切實防范和化解支付風險,人民銀行於2017年10月至2018年1月,分別對卡友支付服務有限公司和付臨門支付有限公司開展了支付結算業務執法檢查。經查實,兩家公司存在違反收單交易信息管理規定、違反收單外包業務管理規定、違反備付金管理規定、違規留存銀行卡敏感信息、違反商戶實名制管理規定、違反風險監測管理相關規定、違反收單結算賬戶設置管理規定等違規問題。

  人民銀行檢查還發現,卡友公司存在未按規定完整保存交易記錄、嚴重違反商戶實名制管理規定等違規行為,且存在消極配合人民銀行檢查監督的情況。

  綜合考慮兩家公司違法違規行為的事實、性質、情節以及社會危害程度等因素,人民銀行依據相關法律法規,對卡友公司給予警告,沒收違法所得924174.55元,並處罰款24900872.75元,合計處罰金額25825047.3元﹔對付臨門公司給予警告,沒收違法所得1473317.54元,並處罰款7449495.09元,合計處罰金額8922812.63元。

  同時,為防范金融風險,人民銀行決定,兩家非銀行支付機構一年內有序退出嚴重違規區域的銀行卡收單業務。卡友公司退出貴州、海南、甘肅、河北等25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銀行卡收單業務﹔付臨門公司退出四川省的銀行卡收單業務。

  人民銀行表示,將繼續依據相關法律規定,持續加強支付結算市場監管,從嚴懲處支付結算違法違規行為,保障支付市場的持續、穩定和健康發展。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