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將迎密集新政 頂層設計正在優化

記者 班娟娟 李志勇 北京報道

2018年08月02日08:06  來源:經濟參考報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權威部門獲悉,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將迎來密集政策持續助推。國家發改委日前組織開展全國范圍內的服務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訓,對服務業高質量發展重點工作進行部署。一些地方先行先試,推出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相關意見。記者了解到,服務業高質量發展頂層設計正在優化,儲備政策將陸續推出,包括深化壟斷性行業改革,打破制度壁壘,擴大服務業開放領域,分類推進重點領域標准研制,逐步建立與國際接軌的服務業標准體系等內容。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服務業增加值達到近23萬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7.6%﹔服務業佔GDP的比重達到54.3%,同比提高0.2個百分點﹔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0.5%,同比提高1.4個百分點。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速連續24個季度超過第二產業、連續25個季度超過GDP增速。

不過我國服務業發展質量仍不高。“市場開放不夠、民間投資動力不足,生產性服務業結構有待提高和生活性服務業質量不高,監管思路和手段還比較滯后等。”國家發改委產業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服務業研究室主任王佳元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說。

“在下半年乃至今后更長時期內,要進一步發揮服務業對實現經濟穩中有進的支撐作用,迫切要求推動服務業高質量發展。”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產業所副所長姜長雲說。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趙劍波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服務業高質量發展是推進質量強國建設的重要舉措,有助於促進產業邁向中高端水平,擴大國內消費需求,改善民生福祉與社會福利水平。

今年5月,國家發改委舉行服務業發展部際聯席會議提出,加快推動服務業高質量發展,進一步研究服務業發展頂層設計,清理不適應新時代新要求的服務業法律法規和政策文件,強化服務業發展政策儲備。

近日,國家發改委產業協調司組織了全國范圍內推進服務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專題培訓會。國家發改委產業司副巡視員李忠娟在會上指出,當前服務業發展面臨制度壁壘亟須打破、監管能力亟待加強、開放水平亟須提升、標准規范亟須完善、高端人員亟須培養等挑戰。下一步推進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必須著力深化改革、優化環境,提質增效、培育品牌,培養人才、鼓勵創新,創新監管、分類引導,擴大開放、增強優勢。

地方上則先行先試,陸續召開專題會並推出有關服務業高質量發展意見,一些地方還推出了行業性“指南”。比如,7月24日,上海市出台《關於推進健康服務業高質量發展 加快建設一流醫學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見》。

據了解,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的頂層設計正在優化,儲備政策會陸續推出。王佳元表示,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的著力點和關鍵是創新,應構建公平競爭、和諧誠信的市場環境,形成管制放鬆、激勵相容、監管完善的制度環境。

打通制度壁壘、暢通市場准入是首要任務。“要突破不利於培育服務業新動能的政策性、制度性約束,優化簡化相關行政審批制度和許可証制度,特別是要打破金融保險、電信通訊、鐵路運輸、信息等生產性服務業的進入壁壘。”王佳元說。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來有為認為,要繼續推進和深化壟斷性行業改革,逐步放開可引入競爭的環節,通過增強競爭活力來降低服務價格、提高服務質量。

對外開放領域也將進一步擴大。今年上半年以來,我國服務業開放政策密集出台,相繼發布了《國務院關於同意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的批復》《國務院關於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等,力度之大、密度之高前所未有。

我國服務業進一步開放的空間仍巨大。趙劍波指出,要加快服務業新一輪開放,特別要推動高附加值、高技術含量的生產性服務業對外開放,引導外資投向商務、設計、電信等領域。“在鼓勵具有優勢和特色的服務企業‘走出去’增強全球配置資源能力,提升服務質量和技術水准的同時,還要營造國際化、法治化、市場化的營商環境,吸引更多外資進入服務業領域。”王佳元說。

服務業標准體系建設也是重點。不過,由於各行各業特點差異很大,服務業標准體系建設存在一定難度。據悉,政府將加快研究制定國家服務業標准規劃和行動計劃。其中,分類推進服務業重點領域標准研制工作,逐步建立與國際接軌的服務業標准體系將成為施策方向。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