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財政部:將大力推進國資投資運營公司試點

記者 楊燁 北京報道

2018年08月02日08:04  來源:經濟參考報

  在8月1日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財政部部長助理許宏才表示,下一步,財政部將按照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的統一部署。會同有關部門,按照職責分工,制定落實相關配套措施,密切配合、協同推進試點工作,確保試點取得實效,為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和模式,開創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新格局奠定堅實的基礎。

  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是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舉措,也是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的重要內容。國務院日前印發的《關於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的實施意見》,包括了試點總體要求、試點內容、實施步驟、配套政策和組織實施,是具體實施操作的規范和指南。

  “相比此前發布的文件,更具體、更翔實、更具有操作性。” 許宏才表示,新一輪國有企業改革的主要內容之一,就是以管資本為主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從而達到減少行政化管理手段,突出市場化運營的目標。從授權方式看,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對授權范圍內的國有資本履行出資人職責,國有資產監管機構或者政府作為授權主體,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進行考核和評價,政府和監管機構不再直接管理企業。從公司運營模式看,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自身不從事具體生產經營活動,不干預所持股企業日常生產經營。公司通過管資本方式實現對所持股企業的管理,以出資額為限承擔有限責任。

  “由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以管資本的方式管理企業,不再是政府部門直接管理企業,從而有利於企業市場化主體地位的確立,有利於企業自主經營、提升效益和效率。” 許宏才說。

  與我國現有的企業集團不同,此次要改組組建的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是國有資本市場化運作的專業平台,本身不從事具體的生產經營活動,同時按照國家確定的目標任務和布局領域設立,目的是優化國有資本布局,促進國有資本合理流動。許宏才認為,通過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平台,讓國有資本更多地向重點行業、關鍵領域和優勢企業集中,推動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提高國有資本配置和運營效率,更好服務國家戰略需要。

  如何設定合理的監管體制,也是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開展后的重要問題。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分為國有資產監管機構授權和政府直接授權兩種模式。許宏才說,針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管理,該管的科學管理,決不缺位,不該管的依法放權,決不越位,要切實提高監管的科學性和有效性。同時也會針對試點過程當中的情況,不斷完善監督和管理。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