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基金離職潮再起 中歐基金旗下三基金經理七月扎堆離職

張明江

2018年08月01日09:06  來源:中國網

7月28日,富榮基金和融通基金發布公告,富榮基金副總經理孫萬龍和融通基金副總經理劉曉玲離職,昨日,華商基金發布公告,王小剛任職公司總經理一職,而就在10余天之前,曾經 “華商三劍客”之一、公募基金最年輕的總經理梁永強離職。除高管外,七月份基金經理離職人數也刷下新高,公募基金離職潮再起。

22位基金經理離職

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截至7月30日,七月份已有22位基金經理,幾乎每個工作日都能見到基金經理離職公告,涉及18家基金公司,其中中歐基金旗下7月份三位基金經理扎堆離職,銀華基金、華商基金旗下各有兩位基金經理離職。

在離職的基金經理中,包括興全基金吳聖濤、銀華基金管理著12隻基金的葛鶴軍、長盛基金蔡賓、華安基金吳豐樹等明星基金經理

另據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已有122位基金經理離職,平均每個月有17位基金經理,而七月份基金經理離職頻率明顯高於全年平均水平。此外,2017年全年僅179位基金經理離職,按目前基金經理離職的頻率,今年基金經理人數幾乎鐵定超過去年。

據中國網財經記者統計,七月份離職的22位基金經理中有18位偏股型基金經理,僅4位為債券基金經理,此外,在七月份離職的基金經理中,多位基金經理任職年限不足3年。

一位基金業內人士對中國網財經記者表示,這兩年市場不好,偏股型基金業績表現普遍不佳,尤其是今年,業績不錯的基金除了醫藥主題基金和消費主題基金外,隻有少數經驗豐富的基金經理管理的基金業績保持平穩。而基金經理任職年限的年輕基金經理在風格不斷轉換的市場中大多表現不佳,偏股型基金經理壓力頗大,多數基金經理多為業績原因。

除此之外,一些次新基金公司也開始重視權益類基金產品,而此類公司人才儲備往往難以支撐公司的發展需求,隻能從其他基金公司挖人,尤其是量化基金經理尤為搶手。

至於為何基金經理在7月后頻繁離職,另一位業內人士說,很多公司的年終獎一般都在6月份后才發,而一些本就有意向跳槽的基金經理在拿到獎金后果斷選擇離職。

基金高管接連出走

除基金經理外,今年公募基金高管也頻繁變更。

七月中旬,華商基金發布公告,總經理梁永強離職,業內嘩然聲一片。梁永強自2002年以來,已在基金行業摸爬滾打了16年的時間, 2005年任職華商基金總經理,成為公募基金行業最年輕的總經理,同時依然管理著華商基金旗下數隻基金,而其長期投資理念更被業內很多人是所認同,這樣的一位老將離職再為行業蒙上了一層陰影。

28日,富榮基金和融通基金先后發布公告,富榮基金副總經理孫萬龍和融通基金副總經理劉曉玲均因個人原因離職,高管離職潮仍在繼續。

統計顯示,截至目前,今年以來公募基金已有42位高管離職,其中包括董事長、總經理、副總經理和督察長。離職的高管包括華夏基金總經理湯曉東、紅土創新基金總經理楊兵、太平基金總經理宋小龍、國開泰富基金李鑫等人。

這其中除湯曉東加盟了廣發証券外,其他離職高管的去向多為中小型基金公司或自行創業成立私募基金,有消息稱梁永強離職后也將加盟私募基金。近年來私募基金管理趨嚴,但基金高管“奔私”熱情依然不減。

據媒體報道,海富通前任總經理劉頌加盟老牌國際資產管理公司路博邁投資,華寶基金前任董事長鄭安國也成立了上海乘安資產,今年年初,興全基金前任總經理楊東成立了上海寧泉資產,此外,國海富蘭克林基金前任基金經理鮑翔在3月27日成立了雲竺投資。銀華基金前任基金經理陳秀峰也在3月成立了浙銀合一資管。

除總經理和副總經理外,今年以來基金公司已有近10位督察長變更,有基金業內人士說,自去年十月份基金公司合規管理規范正式實施,其中對基金公司督察長和合規部門的人員資質、職能、人數、考核及問責機制等明確提出了要求,合規風控人員一時變得分外搶手,一些資歷較深、身居要職的督察長一職成了香餑餑,導致督察長一職變更頻率增加。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