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第三方支付瞄准保險實名制機遇

記者 王淑娟 上海報道

2018年07月31日09:32  來源:經濟參考報

  隨著前不久銀保監會發布《保險實名登記管理辦法》,保險才真正進入了實名制時代。業內人士分析,保險實名制有助於規范市場行為,杜絕銷售人員或中介機構擅自出單承保,保護消費者權益。同時,通過建立高風險數據庫,結合信息共享技術、欺詐分析技術和可視化關聯分析技術,可以防范保險欺詐,助推自動核保機制建設發展。

  在一些細分產品領域,例如市場規模較大的車險,此前已經先行探索實名制,深圳、江蘇、安徽等地都已啟動。業內人士預計,各地將陸續出台實名認証的地方細則。

  第三方支付公司快錢有關負責人介紹,從已推行車險實名認証的地區來看,目前有兩種模式。今年4月份,江蘇全省推行車險“投保人實名繳費制”,即險企將投保信息上傳江蘇省保險行業協會實名認証系統,快錢等合作機構就能第一時間進行實名認証並反饋結果。通過審核后,險企再對投保人收款出單。而在去年率先啟動車險實名電子投保的深圳,則由各保險公司直接引入支付公司的實名認証服務來實現。“快錢公司直接在車主支付保費的環節疊加了實名認証功能,使車主投保、實名認証便捷、快速。”該負責人說。

  據悉,作為保險行業支付解決方案的提供商,快錢為險企提供實名認証解決方案,包括搭建實名認証平台、提供銀行卡信息認証、個人信息認証等產品和服務。實名認証解決方案可以優化投保人體驗,使其輕鬆完成實名支付。同時,也可助力險企迅速響應監管政策,為險企業務合規保駕護航。

  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快錢合作的保險公司已達60余家,年交易量超千億元。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