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ST長生或存退市風險 興業証券踩雷股權質押

王心雨

2018年07月30日09:17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隨著疫苗事件的持續發酵,長生生物(股票簡稱:ST長生)成為眾矢之的。截至7月27日,該股連續9個一字跌停,總市值蒸發逾135億元。而在股價持續下跌影響下,長生生物大股東的質押股份面臨平倉風險。

  中登公司公布的數據顯示,長生生物股權質押比例達28%,其中大部分質押方為興業証券。7月25日,興業証券公告稱,長生生物股東虞臣潘、張洺豪質押在興業証券的股票共計1.78億股,待購回金額6.75億元。

  已被刑拘董事長高俊芳的兒子、長生生物副董事長張洺豪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公司最壞的情況是退市,其質押給興業証券的股票或也無力贖回。

  質權人成大股東

  根據興業証券發布的公告,包含7月23日的補充質押,興業証券共持有長生生物1.78億股。其中,1.67億股來自長生生物副董事長張洺豪,佔其所持股份的95.86%,另外0.11億股來自公司第三大股東虞臣潘,佔其持股比例的13.48%。據測算,這兩部分股份共佔公司總股本的18.29%,超過第一大股東高俊芳持股。

  目前,這兩位出質人質押股票的履約保障比例分別為277.1%和306.62%(按照7月24日長生生物收盤價計算),較警戒線(通常為150%)和平倉線(通常為130%)尚有一定距離。

  由於長生生物大股東和董監高所持股份均已變成限售股份,這意味著長生生物股價繼續下跌質押股也無法強平,興業証券將接盤長生生物1.78億股股份,成為公司第一大股東。不過,公司實控人仍為高俊芳、張友奎夫婦,他們合計持有長生生物1.83億股股份。

  那麼,第一大股東的身份會對興業証券造成什麼影響?

  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不難推斷,信譽受損的長生生物會拖累興業証券,導致興業証券股票價格下跌。此外,興業証券和長生生物簽訂的股權質押合同也能反映一定問題。根據質押合同來決定如果股票跌至警戒線甚至於平倉線,是否有補充抵押物或資產,如果沒有追加抵押,那麼興業証券必定要承擔連帶責任,隻能接受大幅度虧損的結果。之后興業証券會用自身的利潤去填補虧空,導致利潤下滑。”

  興業証券財報顯示,2017年淨利潤為22.58億元,同比增幅11.66%﹔2018年一季度淨利潤為3.65億元,同比下滑46.35%。若長生生物退市,那麼該筆減值或將對其2018年業績產生重大影響。

  另一位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興業証券還有一個隱憂,就是在通常情況下,市場發展的方向會遠遠大於真實的情況。例如經歷此次事件,導致興業証券虧損一個億,但是日后在市場的反應下就不會僅僅只是一個億的概念了。市場會放大企業的缺陷,導致利潤蒸發得更多。”

  事實上,自從7月23日興業証券被曝出擁有1.78億股長生生物的質押股份后,次日就反映在股價中。

  7月24日,券商板塊全線飄紅,唯獨興業証券收跌,跌幅為0.94%。此后3個交易日,股票連續下跌,跌幅分別為2.84%、0.58%、0.78%。對此,某投行人士告訴記者:“興業証券不會持續跌下去,虧損是有合理空間的,在一定時間后會適可而止。”

  興業証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師張憶東在研報中表示,黑天鵝事件頻發,行業情緒受影響。預計進入8月份業績期后,情緒將有所修復,良好的業績與穩健的現金流是優質資產的必要條件之一,在大眾情緒恐慌期布局優質錯殺標的或將帶來良好的超額收益。每一次公眾事件爆發后,行業多少都將迎來制度的修復和監管的改善,長期這些事件將更利於行業發展,去蕪存菁。

  除了興業証券,平安証券也持有部分長生生物質押股份。長生生物大股東蕪湖卓瑞創新投資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去年5月份向平安証券質押了4943萬股股份,質押期為兩年。

  相關分析人士談到:“盡管出質人不同,但從本質來看,平安証券和興業証券沒什麼區別,承擔的風險也一樣多。”

  股權質押標准提高

  近日,上市公司股東高比例質押頻頻受到關注。7月23日,*ST雲網收到深交所關注函,要求*ST雲網解釋,為什麼新任大股東入主不足一周就質押其98.21%的所持股份?此前,由於珈偉股份實控人股權質押率高達92.84%,深交所發布問詢函,要求珈偉股份就實控人股權質押相關情況及其他問題作出說明。

  股權質押新規落地后,各家券商圍繞新規對已有制度與系統進行修改。此前,有些券商能夠將質押率做到70%,后來按照新規要求不能超過60%,不少機構的股權質押率基本控制在35%-50%。

  某券商人士表示:“我們篩選項目的標准已經提高,要看公司基本面和市值,公司內部審材料也比較慢,整體來看,需要細挑標的,同時配合提高利率、降低折扣等方式進行風險識別與控制。”

  不難發現,在新的市場環境中,機構質權人態度趨於強勢。同時,不少上市公司股東試圖通過股權質押融資的路徑在變窄。

  談及興業証券此次質押“踩雷”對於行業內質押業務的影響,某業內人士表示:“這屬於黑天鵝事件,對於公司股權質押的業務不會有任何影響。”

  同時,他也表示:“股權質押是上市公司常做的業務,且風險相對較低,因此在行情正當、市場發展態勢良好的情況下,這是券商較好的盈利手段。但現在行情不好且市場缺乏流動性,出於承擔更大風險的考慮,券商這方面業務自然會縮減。”

  財務顧問是否受牽連?

  此前,長生生物於7月23日公告稱,收到証監會調查通知書,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被立案調查。國務院也建立專門工作機制,並派出調查組進駐長生生物進行立案調查。

  記者調查發現,興業証券與長生生物的淵源由來已久。2015年,長生生物借殼黃海機械重大資產重組上市,當時的獨立財務顧問和持續督導機構便是興業証券。

  7月23日,中原証券發布公告稱,因在擔任天津豐利收購徐州杰能科技股權事項的財務顧問過程中,中原証券涉嫌未勤勉盡責,收到証監會下發的《行政處罰事先告知書》,並被罰款40萬元。

  那麼,作為長生生物借殼上市獨立財務顧問的興業証券,會像中原証券一樣受到証監會處罰嗎?

  某投行人士向記者分析稱:“興業証券不一定承擔連帶責任。作為長生生物的財務顧問,如果涉嫌財務造假,例如做假賬等,那麼興業証券理應承擔責任。但目前來看,長生生物所有的財務數據都是正規的,問題出在產品上,而產品質量是財務顧問無法核實的。”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