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復星海外擴展勢頭猛 旗下國內險企“心裡慌”

陳思琦

2018年07月30日09:1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近日,有外媒報道稱,復星國際正考慮全部或部分收購市值百億美元比利時最大的保險公司富杰(Ageas),復星“巴菲特模式”的保險版圖再次引發熱議。

海外市場買買買計劃再興起

根據官網信息,富杰保險已經擁有190年的發展歷史。在比利時,其壽險地位排名第一,非壽險業務排名第二,相當於每兩個比利時家庭中,就有一戶是其客戶。

面對外界的傳言,復星集團並不打算正面回復,而富杰保險的首席執行官Bart De Smet卻幫忙出來辟謠稱,近期並沒有與復星接觸過,僅有的一次直接接觸也只是因為復星持有富杰3%的股份而有過交集。

不管本次收購消息是否為真,但是復星集團2007年以來的全球“保險帝國版圖”卻是在扎扎實實地推進中。其國內保險版圖包括:復星保德信人壽、復星聯合健康保險和永安財險﹔海外保險版圖包括:葡萄牙保險、鼎睿再保險、AmeriTrust。

2017年復星集團的資產配置中,保險及金融的總資產為2415.78億元,相較於2016年的2410.2億元同比增長0.2%。復星集團的保險與金融板塊在2017年收入為279.7億元,與2016年持平,但其年內利潤從2016年的31.74億元增至48.04億元。

旗下國內險企狀況頻出

盡管復星集團在海外市場如魚得水,其旗下國內險企並沒有如國外市場一般發展迅速。值得注意的是,永安財險自去年以來被曝出人事紛爭后,今年又出現了股權變動。

一邊是陝西國資委,另一邊是復星集團,這讓永安財險的前景變得很神秘。自2017年12月,公司總經理蔣明被撤職,同時有消息稱,永安財險部分董事以陶光強不適合擔任董事長為由,提議召開董事會臨時會議,審議關於罷免陶光強擔任董事長職務的議案,但未獲通過。后經董事會決定請劉雄擔任臨時負責人,又於今年6月將劉雄提任副總裁,但董事長職位仍處於空缺狀態。

不僅是高層更替,永安財險的股權也出現了變化。7月13日,陝國投A發布公告稱,擬以5808萬元受讓凱撒旅游持有永安財險的2260萬股股份,完成后將成為永安財險第五大股東,而陝國投A和凱撒旅游都是永安財險的原始股東之一,此次股權轉讓,凱撒旅游將徹底退出永安財險。在此次股權轉讓之前,陝國投A也欲從深圳市大和實業發展有限公司受讓7571萬股永安財險股份。陝國A投頻繁出手,無疑將進一步增加陝西國資委在永安財險中的話語權,而復星的保衛戰又將如何打?

鷸蚌相爭本以為漁翁得利,然而永安財險的利潤卻在持續下滑。2015年-2017年公司淨利潤分別為8.5億元、6.03億元、3.06億元,經營性活動現金流入淨額也由正轉負。截至2018年一季度,公司淨利潤僅為0.53億元,較上一季度2.41億元減少78.2%,保險業務收入也由85.01億元減少到21.98億元,淨現金流為-1.22億元,而公司2017年二、三、四季度報表無法查詢,因此也無法進行相應的比較。針對以上情況,記者聯系了永安財險方面,但永安財險相關人士對於《國際金融報》記者提出的問題表示拒絕採訪。

不僅是永安財險,復星保德信人壽也是壓力重重。2012年成立的復星保德信由復星工業技術發展有限公司與美國保德信保險公司各自持股50%。如今發展到第6個年頭,但公司規模還在發展階段,淨利潤持續為負,暫時還沒有獲得盈利。然而,公司的轉型進展非常快,2015、2016年公司保費收入中保戶投資款新增交費分別為9.21億元、10億元,原保險保費收入卻僅有0.57億元、1.16億元,到2017年由於原保監會發布的政策,保戶投資款新增交費減少至6.27億元,而原保險保費收入也增加到6.62億元。

截至2018年一季度,復星保德信淨利潤由負轉正,保險業務收入為3.85億元,較上季度增長了84.21%,但投資性活動現金流入淨額在2017年度從 -2.4億元驟降至-14.93億元。

公司還處在發展階段,淨利潤還未轉正,大規模的投資活動是否會給公司帶來更大的壓力?復星保德信相關人士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復星保德信2016年、2017年連續兩年業績保持高增長,2017年公司投資額較高,主要投資項目周期至少在2-3年,因此顯示投資性活動現金流入淨額為負。

而對於公司的業務轉型問題,復星保德信表示,一直以來堅持“保險姓保”,致力於保障型產品的開發和銷售。目前主要在售險種為保障型產品、健康險產品、年金型產品等。而對於其母公司在海外市場的大動作,相關人士表示,復星保德信人壽是復星集團和美國保德信金融集團合資成立的壽險公司,不參與復星集團投資的相關決策和工作。

雖然復星保德信二季報還未發出,但就目前來看,利潤由負轉正的階段並未到來。有業內人士向記者透露,目前復星保德信仍處於健康快速發展階段,2018年第二季度公司淨利潤預期會在此前基礎上進一步收窄虧損。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