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眾安在線遇“水逆”:股價下跌不止 又收監管函

蔣牧雲

2018年07月30日09:1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公司已採取所有必要手段和措施,排查相關的業務風險,並對問題予以改正。同時對保險人的有效保單,提供理賠及相關后續服務,確保被保險人的權益得到有效保障。”

互聯網保險憑借先天優勢快速發展的同時,其弊端也在逐步暴露。以眾安保險為例,股價一蹶不振、淨利潤虧損,如今多個監管函指出,其管理也存在諸多漏洞。

企業內部管理有漏洞

7月26日,銀保監會公布了[2018]67號監管函,其中指出眾安在線理賠內控管理不嚴,且理賠系統存在漏洞的問題。具體表現在:

一、部分案件未按規定時限立案。2015年至2017年期間,眾安在線貨運險、物流責任險賠案中有101件賠案存在報案后15個工作日內未進行系統賦值估損也未進行人工估損的情況。

二、部分注銷、零賠付案件未按規定留存相關信息。2015年至2018年3月11日期間,眾安在線貨運險、物流責任險報案注銷(立案前注銷)案件共計179件,其中164件未留存相關說明材料。2017年,貨運險、物流責任險零賠付案件共計4406件,其中2311件未留存相關說明材料。

三、部分案件未按規定時限提取准備金。2015年至2017年期間,眾安在線貨運險、物流責任險賠案中有27件賠案存在未及時提取已發生已報告未決賠款准備金的情況。

四、有案件存在估損不謹慎的問題。2017年1月公估公司出具的公估報告對該案件的估計損失為400萬元,在未取得被保險人相關承諾和保証的情況下,眾安在線2017年末在理賠系統中確定的估損金額為85萬元。

記者梳理發現,近幾個月以來,眾安保險頻繁收到監管函,比如,6月底監管就指出,其存在超限額投資單一資產等險資運用問題。對於公司內相關問題目前的整改情況以及未來規范化管理的措施,眾安在線相關負責人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2017年公司積極通過內部梳理自查,發現貨運、物流責任險業務相應問題后,立即開展內部調整改進,按照監管函件要求及相關法律法規,切實進行流程及服務的整改。公司已採取所有必要手段和措施,排查相關的業務風險,並對問題予以改正。同時對保險人的有效保單,提供理賠及相關后續服務,確保被保險人的權益得到有效保障。

股價一路下跌

除了疲於應付各種監管函,最讓眾安保險鬧心的應該是其一蹶不振的股價。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已有101隻新股赴港發行,而破發率卻高達70.3%,而眾安在線(股票代碼HK:06060)就是其中之一,其在IPO破發以后股價就一路下跌讓人咋舌。近期眾安在線更是出現了9連跌的情況,連連創新低,這背后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從7月11日起至7月23日,眾安在線股價連跌9日,並且跌破40港元大關。之后兩天股價小幅上揚,但始終沒有突破40港元線,而喘息兩日后,7月26日的股價又一次下跌。截至7月26日收盤,眾安在線下跌1.89%,收於38.95港元。自歷史最高位97.8港元至今,眾安在線的股價下降幅度已達60%,甚至有人擔心,眾安在線可能會有退市風險。

據悉,眾安在線成立於2013年10月,注冊資金14.69億元。前三位股東分別為浙江螞蟻小微金融服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3.53%)、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持股10.2%)、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0.2%)。公司能在成立幾年內快速上市和上述幾家股東的努力密不可分。但背靠三巨頭,眾安在線應該沒有料想到股價如今一跌再跌的境況。

有証券業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股價如此下跌,一方面與現在的大環境有關。近來IPO炒得過熱,使得估值虛高,資金面承壓﹔另一方面眾安保險公司自身業績不佳也對股價產生不小的影響。

盈利能力波動劇烈

那麼眾安在線業績到底如何?2017年年報顯示,眾安保險淨虧損9.96億元,較上一年度的利潤同比減少了111倍。從季度上看,2017年一季度到2018年一季度眾安在線的淨利潤分別為-4.8億元、-6.2億元、-4.0億元、-1.7億元、 -3.1億元,多家券商在對眾安在線近期的研報中出現了“虧損超預期”的字眼並紛紛下調了評級。

眾安在線利潤一直上不去是許多原因共同作用形成的。首先,近來眾安在線將業務中心從短期產品轉向了長期產品,這意味著將要計提更多的未到期責任准備金。這也反映在2017年年報上:未到期責任准備金的金額從2016年的1.43億元上漲到2017年的10.9億元,同比上漲了663%。除此以外,佔淨保費收入的比例也從2016年的4.2%,增長到2017年的19.1%。同時,企業初期的發展需求導致對基礎設施、產品研發的投入也很大。

其次,公司的綜合成本率也從2016年的104.7%上升到2017年的133.1%。隨著互聯網金融行業監管加強,淨化風險集中導致了該現象的出現。業內人士表示,這一舉動從長期來看對公司乃至行業都是有好處的。

第三,由於IPO融資款受港元對人民幣貶值的影響,因此匯兌損失達1.39億元。

據悉,眾安在線曾於近期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的保費收入情況,公司上半年的原保險保費收入總額約51.32億元,佔2017年全年原保險保費收入59.57億元的86.15%。

記者梳理后發現,眾安在線的業務規模擴張速度很快,但盈利能力的改善與否,在更多信息公布之前還不能斷定。

巨大格局已經鋪開

記者還注意到,盡管有許多不如意的情況出現,眾安在線對於格局的鋪開依然有序進行中。目前眾安在線旗下有6家子公司,包括眾安在線保險經紀有限公司(全資)、眾安信息技術服務有限公司(全資)等。其中眾安在線保險經紀有限公司的相關保險經紀業務在6月底收到了銀保監會的批復。而7月25日銀保監會的公告顯示,同意眾安在線以自有資金出資9億元人民幣追加投資眾安信息技術服務有限公司股權。

在保險行業“產銷分離”以及與互聯網結合的大趨勢下,眾安成立了自身的保險經紀公司和信息技術服務公司。可見眾安在線的格局擺得很大,在保險行業的野心可見一斑。然而多項業務大規模同時擴展,對資金面會有很大的挑戰。接連下跌的眾安在線股價,對眾安在線的未來會否產生影響仍需要時間驗証。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