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美國科技巨頭的至暗一周 4家企業Q2業績喜憂互現

齊琦

2018年07月30日09:10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資料圖片。

  “公司賬上的現金越多,說明創新動力越不足。奈飛選擇放長線釣大魚,把資金用在長遠增長上。”

  ——奈飛CEO 裡德·哈斯廷斯

  “在投資活動的推動下,我們正在給用戶帶來優異的體驗,給廣告主帶來強大的推廣結果,給谷歌帶來新的業務機會。”

  ——谷歌CFO露絲·波拉特

  “亞馬遜的廣告業務潛力無限,目前公司的廣告業務在多個領域都獲得了很好的接受度。”

  ——亞馬遜CFO布萊恩·奧爾薩維斯基

  “展望未來,我們將繼續大舉投資於安全和隱私,因為我們有責任保護用戶的安全。”

  ——臉書CEO扎克伯格

  上周,明星科技股FANG(臉書、亞馬遜、奈飛、谷歌)陸續公布了公司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二季度財報。

  4家科技巨頭二季度的業績喜憂互現,使美股科技股受到拖累。臉書公司財報公布后,股價一度下跌逾24%,7月25日,收盤股價下跌19%,市值蒸發1200億美元,成為美國上市公司有史以來一天內市值損失之最。奈飛財報被華爾街分析師給出了“強勁卻不優秀”的評語,並因此遭到了評級下調。谷歌因被歐盟處以天價反壟斷罰款43.4億歐元,淨利潤腰斬。隻有壓軸出場的亞馬遜表現突出,淨利潤遠超華爾街預期,同比增長1186%,交出一份喜人的答卷。

  美銀美林數據顯示,過去6個月,做多美國明星科技股一直是全球最擁擠的交易。但臉書財報提供了令人意外的負面業績指引,將完全重塑市場預期和看待科技明星股估值的方式。而亞馬遜的財報對恢復和提振科技股投資者的信心至關重要。

  臉書單日跌幅創紀錄

  7月25日,臉書公司公布了二季報。財報顯示,公司第二季度總營收為132.31億美元,同比增長42%,低於此前路透預期的133.6億美元。據《華爾街日報》報道,這是臉書公司自2015年來首次出現季度營業收入不及預期。

  根據美國通用會計准則(ACCA),臉書公司二季度淨利潤為51.06億美元,同比增長31%﹔營業利潤為58.63億美元,較上年同期的44.01億美元增長33%﹔核心的廣告業務收入為130.38億美元,同比增長42%。

  從數據來看,臉書公司業績增長是主旋律,但是二季報電話會議結束后,公司股價一度下跌24%,7月25日當天收盤股價下跌19%,市值蒸發1200億美元,成為美國上市公司有史以來一天內市值損失之最。

  今年3月,臉書公司股價因數據泄露丑聞而暴跌。這次二季報的發布使剛恢復過來的公司股價再一次受到重挫,CNBC分析師甚至給出了C+的評級。

  盡管部分華爾街分析師對臉書公司業績反彈持樂觀態度,但是在當天的電話會議上,臉書CEO扎克伯格預計,公司計劃在安全方面花費更多資金,因此公司利潤很可能進一步受到影響。臉書首席財務官大衛·韋納表示,今年三季度和四季度的營收增長率將進一步放緩,原因是公司計劃為用戶提供更多的隱私設置選項,包括限制他們觀看的廣告種類。

  更令人擔憂的是,臉書的用戶優勢不再。根據財報,二季度臉書日活用戶為14.71億,環比增速1.37%,創歷史新低。分地區來看,歐洲和北美是臉書的兩個“主戰場”,然而北美地區日活用戶為1.85億人,低於預期,增長停滯﹔歐洲地區日活用戶為2.79億人,是2014年以來的首次負增長。

  今年5月,歐盟頒布了有“最嚴數據法”之稱的《通用數據保護條例》(GDPR),扎克伯格表示,GDPR是造成歐洲用戶下降的原因。

  “盡管臉書的用戶增長在放緩,但是臉書旗下的其他社交軟件仍運營良好,據統計每天約有25億人使用至少一個臉書旗下的應用程序——Facebook、WhatsApp、Instagram和Messenger。”扎克伯格進一步解釋道。

  《華爾街日報》認為,二季報是首次對臉書數據泄露丑聞的完整季度檢驗。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社交網絡已經遭受到隱私問題爭議的重創,正經歷著十四年成長史中最艱難的歲月。

  谷歌淨利潤腰斬

  除了臉書,谷歌也難逃歐盟的監管。

  當地時間7月23日,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以下簡稱“谷歌”)公布了2018財年二季報。財報顯示,公司二季度總營收為326.6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60.1億美元增長26%。

  根據ACCA,谷歌2018年二季度淨利潤為82.66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2.6億美元增長32%。稀釋后每股收益(EPS)為11.75美元,高於去年同期的8.9美元和華爾街平均預期的9.54美元。

  然而,歐盟的反壟斷規則讓谷歌蒙受陰影。7月18日,歐盟委員會宣布,由於谷歌違反了歐盟反壟斷規則,被處以歐盟史上最高的反壟斷罰款43.4億歐元。歐盟反壟斷專員瑪格麗特·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進一步解釋稱,對谷歌罰款的原因是其非法利用安卓系統在市場上的主導地位,強制推廣公司的搜索引擎和瀏覽器,打壓競爭對手。

  因為收到了歐盟的天價罰單,谷歌的淨利潤腰斬大半,從82.66億美元變成了實際的31.95億美元。

  盡管谷歌方面否認公司有不當行為,並對此表示將針對歐盟執委會的裁決提出上訴,但天價罰單對谷歌的利潤還是產生了巨大打擊。

  幸好公司的廣告業務還撐得住。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廣告業務一直以來都是谷歌的主力。二季度,公司廣告業務收入為280億美元,約佔總營收的85.7%,同比增長23.9%,好於分析師預期。表明該公司在線廣告業務的強勁表現將抵消歐洲監管部門新規帶來的影響。歐洲監管部門正針對網絡隱私制定新規,並認為谷歌濫用自身市場主導地位。

  谷歌CFO露絲·波拉特(Ruth Porat)表示:“我們又一次交出了非常強勁的業績答卷,在投資活動的推動下,我們正在給用戶帶來優異的體驗,給廣告主帶來強大的推廣結果,給谷歌帶來新的業務機會。”

  奈飛負債如山

  自年初以來,奈飛作為科技股龍頭之一,股價已經上漲了逾100%,市值超過了迪士尼。不過二季度財報發布后,華爾街分析師給出了“強勁卻不優秀”的評語,奈飛股價在盤后交易中下挫近14%。

  7月16日,美國流媒體視頻服務巨頭奈飛(Netflix)公布的二季報顯示,營收達39.07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7.85億美元增長40.3%﹔淨利潤為3.84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600萬美元增長482%。每股攤薄收益為0.85美元,高於去年同期的0.15美元,同比增長466.67%。

  盡管數據增長強勁,但奈飛在用戶增長方面的指標普遍低於市場預期。二季度全球新增訂閱用戶為515萬人,低於市場預期的627萬人。其中,國際新增訂閱用戶為450萬,低於市場預期的506萬﹔美國國內新增訂閱用戶為67萬,低於市場預期的121萬。

  此外相較財報中可觀的營收數據,公司成本支出的增長更值得注意。根據財報數據,奈飛第二季度營收成本為22.9億美元,高於去年同期的21.96億美元。

  成本居高不下的一大原因是,為了鞏固自身在全球流媒體領域的領導地位,奈飛在原創內容制作方面不惜血本。

  一直以來,奈飛追求“內容為王”,出品了包括《紙牌屋》、《十三個原因》等不少膾炙人口的原創劇集,到2018年底奈飛計劃出品700部原創劇集。

  而隨著原創內容質量要求的不斷提升,與2010年相比,2017年美國原創劇集平均成本增長了1倍,達500萬美元/集。《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在6月預測,今年奈飛將在原創節目方面投資120億至130億美元,遠超公司2017年10月公布的80億美元。高盛預測,到2022年,奈飛在內容方面的投資將高達225億美元。

  在原創內容上的開支不斷增加使公司現金流持續為負。財報顯示,公司在2018第二季度完成了公開市場發債,募集資金19億美元,導致上半年末長期負債高達83.42億美元。

  奈飛CEO裡德·哈斯延斯(Reed Hastings)對此表示,公司賬上的現金越多,說明創新動力越不足。奈飛選擇放長線釣大魚,把資金用在長遠增長上。

  亞馬遜力挽狂瀾

  當地時間7月27日,亞馬遜發布了2018年第二季度財報,公司二季度總營收為528.86億美元,同比增長39%﹔淨利潤為25.34億美元,連續第三個月超過10億美元,是去年同期1.97億美元的12.7倍,同比增長1186%,實現了連續四個季度盈利遠超預期。

  其中,公司雲計算服務Amazon Web Services(以下簡稱AWS)成績亮眼,AWS營業收入61.05億美元,同比增長49%,實現三個季度連續增長,營業利潤為16.42億美元,佔亞馬遜營業利潤總額的55%。

  今年亞馬遜把Echo(智能音箱)和Alexa(語音助手)作為重點業務之一,在法國推出了Echo和Alexa,為法國客戶提供了全新的Alexa體驗。此外,還在印度和日本推出Echo。亞馬遜方面還宣布,今年還會將Echo和Alexa推向意大利、墨西哥和西班牙。

  另外廣告業務也不遜色,廣告及其他業務營收為21.94億美元,相較於去年同期的9.45億美元同比增長129%。

  值得注意的是,與臉書充滿硝煙味的電話會議相比,亞馬遜財報公布后的電話會議簡短有說服力,給亮眼財報再添光。亞馬遜首席財務官布萊恩·奧爾薩維斯基(Brian Olsavsky)表示,“除了AWS是利潤增長的一大推手,倉庫和數據中心銷量的提高也對利潤擴大起到幫助作用。廣告業務潛力無限,目前公司的廣告業務在多個領域都獲得了很好的接受度。”

  總體來說,亞馬遜二季報滿足了華爾街對電商訂閱、雲計算和廣告業務的信心,也符合投資者對成長股的想象。

  路透社表示,盡管亞馬遜是上周財報季成績最令人寬慰的一個,但是鑒於整個科技股的行情亞馬遜仍面臨不小的壓力。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