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央企重組既要關注物理變化更要重視化學反應

張銳

2018年07月30日09:08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央企重組不是物理組織的表面對接,而是企業間戰略、組織、業務、管理制度、人力資源以及文化等諸多方面的有機整合。”

伴隨著武漢郵電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與電信科學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兩家企業聯合重組而成的中國信息通信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在日前的正式落地,央企重組的想象空間被進一步打開。按照國務院國資委負責人的最新表態,裝備制造、煤炭、電力、通信、化工等行業將是下半年中央企業戰略性重組的重點地帶,國有資本向國家戰略性重點行業、關鍵領域以及優勢企業配置與集中的速度會進一步加快。

作為一種經典的資源重組方式,橫向聯合所能產生的效果是提升行業集中度與實現規模化經營,同時減少同質化與無序化競爭,在此基礎上產生新的產業鏈條,發揮經營管理上的協同效應,構成強強聯手的市場競爭態勢。在這方面,央企展開的動作可謂風生水起,典型案例包括中國南車和中國北車重組形成中國中車,中國遠洋和中國海運重組形成中國遠洋海運集團等。

與橫向聯合相比,縱向整合旨在打通全產業鏈,謀求價值鏈上不同環節的企業有機分工與無縫合作,在實現優勢互補的同時彰顯協同效應。如中電投集團和國家核電重組形成國家電投集團、中國核工業集團與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重組形成中核集團,在這種重組路徑中,絕大多數是採取整體資產無償劃撥或者吸收合並的方式而完成。

打破行業或企業邊界的跨界整合是一種側重於業務層面的資源重組方式,其演進的路徑是或無償劃轉,或有償收購,或股權合作,或資產置換以及選擇組建股份制公司等,目的是實現資源向優勢企業、主業企業的集中,形成數學上所說的“資源同類項”優勢,也就是專業化優勢。

過去5年多時間的央企重組不少都發生在鋼鐵、煤炭、電力等傳統行業,按照已完成重組的央企數量,這些領域的佔比達到了26%。當然,央企在傳統能源領域的資源重組也是成績斐然,其中僅中央企業全部完成了化解鋼鐵過剩產能任務這一項成就便足以讓人肅然起敬。不過,轉型期的目標完成后,在繼續推進鋼鐵、煤炭等行業重組的同時,央企重組定會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

首先,戰略性意義重組將是央企重組的主流,也就是央企將重點關注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和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瞄准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目標,以及服務“一帶一路”倡議等,這樣,航空航天、集成電路、工業互聯、移動通信、新型能源等裝備制造業將成為央企重點布局與導航的領域,中國經濟也將因此澆鑄出更為強大的鋼筋鐵骨。

其次,擴大“朋友圈”將是央企重組的趨勢。作為改革的標杆,中央企業不會滿足於自己的“范圍效應”,在帶動地方國有企業資源重組進程的同時,央企也將與地方國企形成交叉持股、財務投資、戰略聯盟等多種合作關系﹔同時,央企還將進一步敞開民營資本與境外資本進入的門窗,商業競爭領域央企的混合身軀也會勾勒得更加飽滿。另外,央企重組也會伴隨著管企業與管資本的分離、員工持股計劃的實施等一系列創新動作,與改革的聯動效應將更加緊密與清晰。

此外,強化協同效應將是央企重組的重點。作為一種商業行為,央企重組不是簡單的拼盤,而是深度的融合,不是物理組織的表面對接,而是企業間戰略、組織、業務、管理制度、人力資源以及文化等諸多方面的有機整合。為了防止重組之后“兩張皮”以及“打內戰”等現象,有關部門必須加強對重組企業整合效果的評價與引導,盡可能縮短重組企業從“物理變化”到“化學反應”轉變的過程,加速協同效應的釋放與發揮。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