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違規券商頻吃監管罰單 代客理財成重災區

王心雨

2018年07月23日08:57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券商涉嫌違法違規數量最多的原因是從業人員“私下接受客戶委托買賣証券”,共計12次。

近來,隨著監管部門對金融機構合規管理的進一步加強,違規券商頻頻吃到罰單。

據記者對証監會及其派出機構官網的不完全統計,截至7月19日,今年以來券商共收到44張罰單。值得注意的是,7月以來的罰單數就多達9張。其中,代客理財成重災區。

對此,一位券商從業人士直言不諱地說:“資本市場運作20多年來,這種情況一直存在,但是隻有在行情不好的時候才會集中爆發。因為此時行情差,業務人員代買的股票產生大量虧損,遭到客戶舉報,問題更容易被暴露出來。”

發達區域罰單較多

今年以來,在嚴監管的態勢下,証監會頻頻重拳出擊,對違法違規的証券公司及從業人員進行警示或處罰。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按地域分布來看,開出罰單的証監會派出機構相對集中度較高。在証監會36家派出機構中,在今年內對違規券商作出行政處罰的有9家。其中,上海証監局發出8份,佔總數的18%﹔安徽証監局發出4份,佔比9%﹔陝西、江蘇、廣東和北京証監局則各處罰3起違規事件,各佔總數的6.8%,山東証監局發出2份,其余6家証監局各發出一份。

記者發現,發生違規的區域集中度也較高,受處罰的券商主要集中在我國東部地區,西部僅有陝西一家券商上榜,而南部地區也隻有廣東和深圳兩家機構收到4張罰單。且相對集中在經濟較發達地區,比如,經濟實力最強的北上廣深四個城市的券商共領到15張罰單。

對此,一位不願具名的機構人士告訴記者:“越發達的區域收到的罰單越多主要是兩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方面經濟發達城市的券商及分支機構數量多,從業人員多,業務量大,也更容易出問題。另一方面,從監管角度來看,作為証券行業發展相對薄弱的中西部地區,証管部門或多或少給予相應的優待,先讓它發展起來﹔而對於已經發展成熟的發達地區,証管部門自然會嚴加監管,保障行業的有序健康發展。”

違法違規屢禁不止

據《國際金融報》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券商收到的罰單主要涉及11項原因。其中,有10家証券公司的操作觸犯了不止一個違規項目。

根據証券監管部門通報,券商涉嫌違規數量最多的是從業人員“私下接受客戶委托買賣証券”,共計12次。平均下來,幾乎每月都有2家券商因此被出具警示函。

7月18日,上海証監局發布通告稱,周宏在西部証券上海第三分公司從業期間,存在代客戶証券交易的行為,違反了《証券經紀人管理暫行規定》第十三條第一款的有關規定。上海証監局對其採取出具警示函的監督管理措施。

“這確實是券商中最常見的違規現象。”某投行人士稱,“業務員底薪很低,主要靠佣金。現在市場行情不好,所以客戶傾向於不投資,導致業務很難做,業務員賺不到佣金。所以,有的人出於賺取佣金的目的,違規幫助客戶打理手中的股票。”

此外,排行第二、第三位的分別是“違法買賣股票”和“未持續關注發行人的資信狀況”,涉事券商分別被証監局處罰7次和6次。

7月13日,河北証監局發布通告稱,焦玉淼在財達証券石家庄和平東路營業部任職期間,使用營業部無盤站操作李某國証券賬戶買賣股票,累計買入1192筆,成交金額5234萬元,賣出932筆,成交金額5153萬元,軋差-808205.55元,未發現違法獲利。焦玉淼的上述行為,違反了《証券法》第四十三條第一款的規定,構成《証券法》第一百九十九條所述的違法行為。河北証監局責令焦玉淼依法處理非法持有的股票,並處以4萬元罰款。

上述券商人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不同於代客戶買賣股票僅為賺取佣金,証券從業者買賣股票屬於謀取私利的個人行為,甚至可能涉嫌內幕交易和市場操縱行為。”

另外,7月17日,民生証券因保千裡被立案調查后,還陸續發布了11篇評級為“強烈推薦”的研報,未對立案情況進行風險提示,存在研報評級、風險提示審慎性不足等問題,被北京証監局出具警示函。

某券商人士告訴記者:“本次推薦可能受到了一定利益的驅動。由於調研手段方式有限,研究員也隻能通過公開信息來進行分析,而做深度調研的時候,通常董事長、總經理、董秘三個人口徑不統一。所以研究員的研報主觀性很強,若受到利益的驅動,在研報中隻關注公司發展優良的部分,就可以給予推薦評級,從而誘導研報的讀者。”

反洗錢又栽跟頭

近日,招商証券阜陽人民路証券營業部由於未按規定履行客戶身份識別義務,及未按規定報送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報告兩個原因,被中國人民銀行阜陽市中心支行處以20萬元罰款。這是今年以來的券商收到的第八張反洗錢罰單,也是招商証券因反洗錢第二次被罰。

談到券商在反洗錢工作中屢吃罰單的現象,一位不願具名的券商人士告訴記者:“作為券商,反洗錢其實很難做到位。因為券商的調查渠道不暢通,公安、司法、央行並沒有給予授權,因此券商能做的隻有一些例行公事,例如面臨大額交易時對客戶進行詢問,並在看到異常數據時如實上報。所以即使盡力而為,有時也不可避免地會碰到這種事情。”

“吃罰單或被出具警示函對於公司的影響很大。”一位投行人士也談到,“主要是會影響公司信用評級,從而影響下一季度乃至明年的業務量。所以在目前整個資本市場行情較差的情況下,証券公司都在加強風控,緊跟証監會的文件指令,先保証少犯錯誤,再努力發展業務。”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