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股價兩跌停后,華大基因欲引進新投資者

孫婉秋

2018年07月23日08:2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華大基因的 “多事之秋”還在繼續。

  7月19日晚間,華大基因公告稱,公司監事、核心骨干人員擬增持公司股份,累計不超過1000萬元。

  這已經是華大基因兩天內的第二次增持了,在“舉報門”、“癌變門”相繼發酵,巨量限售股解禁連遭一字跌停的情況下,華大基因兩次祭出了“增持”的招數,以期提振市場。這顯然並未能給資本市場注入足夠的信心,一度探底76.5元后,20日僅僅增長1.87%,報收78.86元。

  中止審理

  7月18日早間,《國際金融報》記者得到消息,原定於當日下午14時30分在南京市建鄴區人民法院第二十五法庭公開審理的南京昌健譽嘉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下稱“南京昌健”)起訴華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下稱“華大基因”)名譽糾紛一案暫不開庭。

  《國際金融報》記者據此向華大基因方面求証,華大基因表示:“該案中止,等待我方訴對方不正當競爭案審理結果,其他關於官司的信息,將依據法院程序依法公開。”

  有媒體稱,華大基因對於兩樁案件的沖突給出了“一個案子以另外一個案子的結論為基礎”的表態,因為華大基因訴南京昌健不正當競爭案同樣在南京市建鄴區人民法院審理,開庭時間待定。

  隨后,南京市建鄴區人民法院工作人員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証實了案件中止審理。該法院工作人員對記者表示:“原定於今天(7月18日)下午14:30第二十五法庭審理名譽權糾紛案件,由於其中一方申請中止審理,目前無法開庭。”

  對於突然中止審理的原因,該工作人員坦言:“我們也是7月17日(庭審前一日)收到此案件其中一方的中止審理申請,當天下午就寫了這個中止裁定,今天會將中止裁定寄給涉案雙方。”

  上述工作人員補充:“因為該庭是以另一案的審理為依據,而另一案的審理我們並不太清楚,所以本次開庭時間待定。”

  北京志霖律師事務所副主任趙佔領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法院中止審理的情況有很多種,其中包括案件雙方當事人同時涉及到另一案件,而另一案件與本案有直接關聯性,本案必須以另一案的審理結果為依據。隻要在法院下判之前,上述情形均可提出中止審理請求。

  對於中止審理的告知流程,趙佔領表示,可以先電話告知,再郵寄中止裁定通知。《國際金融報》記者與南京昌健代表王德明確認,其代理律師已經接到中止審理的電話,書面通知尚未收到。

  股市厄運

  庭審中止尚可得到一絲喘息,華大基因當前更大的苦惱來自股市的重擊。

  7月17日,華大基因資本市場的“厄運”依舊在延續,開盤繼續遭遇跌停,報收83.07元,市值縮水至332億元,不足最高峰值時突破千億大關的1/3。

  這也意味著華大基因上市周年考,限售股解禁時,交出的答卷為兩日一字跌停。

  市場的態度已然發生變化,相較於此前股價失守百元大關的詫異,此刻更多是對於這一過山車式變動的好奇以及探底。

  7月14日,時值華大基因登陸A股一周年。相較於前半年股價一路攀高,一度創下261.69元峰值,后半年則畫風突變,伴隨著估值過高、重營銷、輕研發、業績平庸的質疑,股價一路下挫。

  此次巨額限售股解禁一個月前,華大基因便步入了 “多事之秋”。

  先是合作伙伴實名舉報華大基因在江蘇省眾多城市大范圍與地方官員接觸,愚弄主政官員,忽悠、欺詐、並涉嫌不正當接待和以贈送基因檢測細胞儲存服務賄賂相關官員,借官員權力影響和主導合作,套取國有資產等。

  “舉報門”尚未褪去,“癌變門”又至。

  7月13日,一篇名為《華大癌變》的文章在網絡上瘋狂擴散,對華大基因無創產前基因檢測技術以及相關業務提出質疑。

  該文報道,湖南長沙一位“13號染色體長臂缺失綜合征”的患兒母親,質疑以華大基因為代表的無創產前基因檢測出錯,未能起到篩查作用,最終導致產婦生出帶有生理缺陷的嬰兒且不予理賠。

  華大基因當日晚間發布澄清公告,表示相比傳統唐氏篩查技術而言,無創產前基因檢測具有高准確性的特點。另外,華大基因在相關無創知情同意書中明確告知了無創基因檢測的適用范圍和技術局限性,並為每一位受檢者購買檢測醫療保險。

  股價還將打六折?

  《華大癌變》持續熱議的同時,華大基因迎來了巨額解禁。

  本次解除限售股份的數量為2.06億股,佔公司總股本的51.5986%﹔實際可流通的股份數量為2.01億股,佔公司總股本的50.1748%,解禁股類型是首發原股東限售股份。

  7月16日華大基因開盤跌停后,《國際金融報》記者與其証券代表部溝通,是否將採取相應的護盤措施,以挽救股價的頹勢,彼時華大基因表示影響二級市場股價的因素比較多,並不是公司有所作為短期內就能改變的。

  7月17日再度一字跌停后,華大基因坐不住了,擬以增持來提振市場。

  華大基因晚間公告稱,該公司部分董事、高級管理人員計劃在未來6個月內對公司增持,擬增持金額累計不低於3000萬元。

  公告顯示,各增持主體將按照相關法律法規許可的方式(包括但不限於競價交易和大宗交易)通過深交所增持公司股票。增持價格不高於120元/股,增持主體基於對公司股票價值的合理判斷,結合資本市場整體發展趨勢,根據公司二級市場股票的市場價格實施本次增持計劃,增持資金來源包括自有資金及自籌資金。

  根據公告,增持主體包括華大基因董事、總經理尹燁,副總經理杜玉濤,首席運營官張凌,副總經理劉娜,人力資源總監李治平,財務總監陳軼青,董事會秘書、法務總監徐茜。

  目前,除了總經理尹燁、副總經理杜玉濤通過深圳前海華大基因投資企業(有限合伙)間接持有公司股份外,上述其他增持計劃參與人未直接或間接持有公司股份。公司董事、總經理尹燁,副總經理杜玉濤未直接持有公司股份,卻分別持有華大投資0.9614%、0.2904%的合伙份額,華大投資持有華大基因的股份比例為 16.72%。

  7月19日華大基因股價反彈后繼續下跌。

  7月19日晚間,華大基因再發公告稱,基於對公司未來發展前景的堅定信心以及對公司價值的認可,同時為了提升投資者信心,切實維護中小股東利益,結合對公司股票價值獨立合理的判斷,公司監事、核心骨干人員擬計劃自本公告之日起未來6個月內,按照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額累計不低於1000萬元人民幣。

  根據公告,增持主體為華大基因監事李鬆崗、李雯琪、胡宇潔,及公司核心骨干人員,目前,上述公司核心骨干人員未直接持有公司股份,且增持資金來源為自有資金及自籌資金。增持計劃的價格不高於120元/股。

  通常情況下,管理團隊增持要麼是對企業前景表達信心,要麼就是為了提振市場,因此,此時管理層短短三天之內兩度出手顯得意味深長。自7月16日以來華大基因的股價連續兩日跌停,截至7月20日收盤,華大基因總市值以由最高時突破1000億元縮水至315.52億。

  中郵証券研發部副總經理程毅敏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華大基因此次並沒有提出明確的目標,且相對於300多億的市值來說,4000萬的增持不過千分之一,更像是面對困局做做樣子,對於公司的股價影響可能微乎其微。

  在程毅敏看來,醫藥行業的市盈率通常在30倍左右,即便是龍頭企業,溢價也不會超過50%即45倍,目前華大基因的80多倍市盈率仍然存在40%多的跌幅空間,如果公司業績短期內無法實現高增速,股價幾乎要打六折,因此華大基因面臨著較大的下行幅度。

  程毅敏指出,更現實的問題在於負面消息對於解禁期間會呈現出更大的壓力,就華大基因而言,解禁后原始股東在當前溢價如此大的情況下很難繼續選擇堅守。

  這一判斷隨即得到印証,有華大基因內部人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華大基因正在考慮調整股東結構,引進一些新的投資者。

  對於這一計劃的進展和新投資者的身份,《國際金融報》記者聯系多位華大基因高層,均未得到回復。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