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外資藥企花式擴展中國“朋友圈”

記者 龔雯 上海報道

2018年07月20日08:08  來源:經濟參考報

  從自建生產基地、研發中心,到跨界合作、構建開放創新生態體系,外資醫藥企業在中國以多種方式擴展“朋友圈”,加速本土化,服務更多百姓健康。

  賽諾菲斥巨資打造中西部創新中心

  1982年進入中國,總部位於上海的醫藥企業賽諾菲近日宣布,在四川省成都市設立“賽諾菲中國中西部運營與創新中心”,投資達5億元人民幣。

  作為創新中心的一大亮點,賽諾菲全球研發運營中心也同步落戶成都高新區。新成立的全球研發運營中心將與現有中國研發團隊整合,中國將成為繼法國和美國之后,賽諾菲全球臨床開發及運營的第三大支柱,為全球創新藥物研發提供支持。

  據悉,此次設立的全球研發運營中心將涵蓋糖尿病與心血管、疫苗、腫瘤學、免疫學與炎症、罕見疾病、多發性硬化症、神經病學等諸多疾病領域。中心將採用多肽、基因治療、單克隆抗體和多特異性抗體等全球前沿生物技術,參與並支持賽諾菲全球藥物研發。中心還計劃於2020年之前招募300名本土醫藥研發領域人才。

  賽諾菲中國區總裁彭振科表示,中心的設立充分體現了賽諾菲“扎根中國 服務中國”的承諾。成都對賽諾菲中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市場,這裡匯聚了豐富的本土科研優勢和人才資源,為賽諾菲在中西部地區的發展提供了廣闊的空間,有助於賽諾菲更好地融入本土醫藥生態系統。

  “洋藥企”花式秀“朋友圈”

  繼今年2月宣布設立中國創新中心,6月初,默克在中國開啟首屆“科技日”活動,加速其在華創新實踐。活動期間,默克與北京大學簽訂技術創新合作協議,包括醫藥健康、生命科學、高性能材料以及新科技領域等。另外,默克中國創新中心在上海發布 “默克中國加速器”,將於2019年正式啟動,為本地初創公司的發展提供國際化的平台及有力的企業支持,把更多的中國初創企業納入其在醫藥健康、生命科學、高性能材料和新科技領域的創新生態系統當中。

  緊接著,默克還與阿裡健康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將在藥品追溯、互聯網健康服務等方面深入合作,並在醫藥電商、人工智能等領域積極探索,為中國患者及其家庭帶來更多觸手可及的醫藥健康服務。

  默克執行董事會主席及首席執行官歐思明表示,中國是默克最重要的增長市場。中國的創新環境和飛速發展為默克提供了一個和中國共同成長的良機。眾多面向未來的新技術在這裡層出不窮,默克希望能夠成為這個生態系統中的一員。

  無獨有偶,6月,強生集團旗下的強生創新宣布啟動上海肺癌創新挑戰賽,面向全球企業家、學者、生物科技研究人員和初創企業,以期發掘從肺癌預防、干預到治療,涵蓋肺部健康管理全流程的早期階段突破性創新項目。最終獲勝者名單將於2019年在上海JLABS(初創企業孵化平台)的開幕儀式上公布。

  記者從強生創新獲悉,上海JLABS是其全球第10個也是北美市場以外首個JLABS。投入運營后,預計容納近50家生命科學與醫療健康領域創新實體,可以是獨立創業者,也可以是初具規模的創業公司,幫助制藥、醫療器械和消費品等醫療健康領域的入駐團隊加速創新進程,從而以更好的健康解決方案造福中國乃至全球的患者。

  業內認為,如何進一步深耕和拓展中國市場,成為外資藥企們不得不面對的問題。選擇和本土高校、機構、企業一起探索新技術、新模式,形成有粘性的“朋友圈”,對醫藥巨頭們來說,效果將遠大於單槍匹馬。

  創想無國界 中國日益發揮重要作用

  強生創新JLABS全球負責人梅琳達·裡克特表示,好的創想沒有國界之分。中國憑借在人才、規模、發展速度、融資渠道及營商政策環境上的競爭優勢,在當今的全球健康創新生態中發揮著愈發重要的作用。

  楊森制藥集團亞太區主席翁愛華表示,中國在醫藥領域有很多舉措能夠很好地支持創新,盡可能讓患者盡早用上藥物。“我們對於中國政府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的舉措,還有數據保護方面的政策,深感鼓舞。這意味著更多創新產品會被引入中國市場,有更多人願意從事創新。”

  據翁愛華介紹,楊森不僅在華加大投資,比如最近在西安投資4億美元建設一個新的生產基地,同時也注重在華合作研發,比如攜手南京傳奇生物科技公司探索CAR-T療法等,把在中國的創新和研發結果輸出到全球,對全球醫藥創新研發做出重要的貢獻。

  6月22日,國新辦舉行加快境外上市新藥審評審批有關工作情況吹風會,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化妝品注冊管理司司長王立豐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介紹,截至目前,藥監局共發布配套文件65個,征求意見稿34個,內容重點圍繞加快新藥審評審批、鼓勵罕見病創新藥物研發等方面。

  王立豐表示,隨著各項改革舉措的落地實施,國內藥品研發創新活力得到積極釋放,扶優汰劣的效果正在顯現,醫藥產業發展勢頭良好,創新驅動的生態系統已經初步形成。據統計,改革實施以來新藥申報佔比逐步提升,以化學藥為例,2017年創新藥注冊申請149個品種,其中112個國產品種、37個進口品種,較2016年增長了66%,研發創新活力進一步釋放。

  瑞銀証券醫藥行業分析師林娜表示,這對於投資者和創業家來說,顯著提升了醫藥創新的可預見性,預計重大新藥進程及上市將會是2018年的投資焦點,未來2-3年中國獲批的本土企業創新藥有望大幅增加。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