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完成D輪融資后,運動科技公司Keep如何通過AI布局破局行業難題?

黃盛

2018年07月18日14:10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1.27億美元,這是國內運動科技公司Keep在近期宣布獲得的由高盛集團領投的D輪融資數額。在此之前,這家成立於2014年,致力於為用戶提供健身教學、跑步、騎行、交友等一站式運動解決方案的新晉創業公司,上一輪C+融資發生在近兩年前的2016年8月。

時隔近兩年宣布新一輪融資,在當下的互聯網創業江湖中,速度似乎算不上快。也就是在這兩年間,Keep作為騰訊、GGV紀源資本、晨興資本、BAI貝塔斯曼亞洲投資基金等知名投資機構加持的互聯網創業公司,進行了整體戰略方向調整,在以往集中於App服務領域的基礎上,將業務場景擴展到App、線下場景、智能硬件三個方向。今年3月,Keep創始人兼CEO王寧曾公開表示,未來將持續構建以內容為核心的運動科技平台,並最終打造一個科技互聯的運動生態。

“我們想通過科技的手段把用戶在不同場景產生的數據串聯起來,通過科技的手段讓用戶運動的效果更好。”Keep技術VP彭躍輝稱,Keep在2017年就開始啟動AI產品規劃,D融資后的Keep將加大對於AI技術的投入力度,進一步強化運動科技公司優勢。

擬推“虛擬教練”

作為Keep的B輪和C輪的領投方,GGV紀源資本管理合伙人李宏瑋就在Keep的D輪中持續加注時表示,看好在整個消費升級的趨勢中,新一代年輕人所表現出的對健身等健康生活方式的追求。高盛董事總經理張凱勛也認為,在中國消費升級的大趨勢下,運動健身是一個擁有巨大潛力的市場。

但在這一潛力巨大的運動健身市場中,不僅威爾士、一兆韋德、金吉鳥等傳統健身房通過擴店或資本運作來鞏固市場地位,樂刻運動、Liking健身等新興互聯網健身房也發力精品“零售”模式和多元化運營吸引互聯網時代成長起來的年輕群體,花樣各式的團操課和“黑科技健身”也在各大體育展會和精品健身房中展露頭角,競爭激烈程度早已不言而喻。

作為有社交屬性的健身工具類產品起家的Keep也需要在拓展業務場景的同時,將自己過往三年多積累的用戶數據進一步盤活,使得沉澱的用戶可以輕鬆便利的享受到專業的教練服務和更佳的運動效果,形成個性化的運動健身方案。

據彭躍輝介紹,D輪融資后Keep繼續用於構建從線上到線下閉環的科技互聯運動生態,並首次將投入AI研發提升到戰略高度。其中,“虛擬教練”將會是AI戰略的重點之一。

與現實生活中健身教練類似的是,線上版的“虛擬教練”也會根據健身用戶的個人情況安排訓練、飲食計劃,根據用戶在訓練過程中動作給予指導。但兩者不同的是,“虛擬教練”可以同時服務更多人卻不會影響用戶體驗。

在彭躍輝看來,通過APP、智能硬件和線下空間,Keep會把用戶運動的過程數字化,而大量的數據積累讓Keep更懂用戶的行為,也有體量將數據發揮更大的價值。“如果Keep能讓一個機器或一個算法同時服務成千上萬的人,其單位時間產生的價值將會比私人教練多很多。” 彭躍輝認為,“虛擬教練”也與公司的商業戰略不無關系。

AI技術能否破局行業難題?

近年來隨著人工智能的風口漸起,運動健身行業的競爭加大,AI技術產品已經成為不少運動健身公司進行服務升級、差異化競爭的手段,越來越來的“黑科技健身”也在運動健身領域裡掀起熱潮。

但作為重服務、重內容、標准化難度較大的運動健身行業企業,特別是創業公司,AI目前尚未變成通用技術。如何將AI與運動健身業務場景結合,使AI技術成為助力器,是行業布局AI所思考的問題。

對於keep來說也不例外。彭躍輝坦言,keep布局AI的優勢在於公司已有以落地的業務場景,可以把內容、數據、算法和業務場景結合起來。“我們內容的准備已經足夠充分了,包括各種課程的動作、各種課程、各種課程的計劃﹔另外,對用戶的理解、用戶畫像、數據規模已足夠大。同時,AI技術也會和智能硬件及線下場景結合,豐富Keep的商業模式。”彭躍輝表示,不管哪個領域,AI如果不跟業務場景結合起就不能持續迭代也不能給用戶帶來真正的價值。

然而,結合內容、數據、算法和場景的AI布局,如何更有效的測試用戶的運動軌跡等相關數值,如何讓用戶更有效的練習,是落地過程中的難點。

對此,彭躍輝認為,運動健身用戶使用AI技術產品主要在於怎麼學習運動、怎樣更有效的運動以及產品如何有效的測試相關數據。

就學習運動而言,AI技術要解決的問題是怎樣提供一個結合用戶運動畫像及所處場景的個性化學習方案。就日常運動練習而言,AI技術需要通過終端採集更多數據,一方面及時給用戶反饋,一方面引導用戶完成更有挑戰的運動。就評測而言,AI技術需要測試用戶的運動級別,對用戶運動能力進行合理地評估。

而這,也Keep在進行AI布局時正在解決的問題。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