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私募股權投資:什麼樣的人才最受市場歡迎?

記者 陳鍵

2018年07月18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近期,由清華大學全球私募股權研究院聯合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高管教育中心主辦的“未來私募•人才先行”論壇在清華大學舉行。信中利資本集團創始人、董事長汪潮涌,啟迪創投創始合伙人、清控銀杏創投創始合伙人薛軍等共同探討了私募股權投資領域的人才發展趨勢。

信中利資本集團創始人、董事長汪潮涌:不僅要有專業能力,還要有匹配的氣質

私募股權投資行業需要“X+金融”復合型人才。X可以是IT公司的創始人或者高管。在硅谷,這種組合很常見,很多人擁有科技背景,或者是媒體背景,媒體人觸覺非常敏銳,特別是科技媒體的人。未來創投和PE人才重要的發展趨勢是,他們在金融之外的專業能力越來越強,尤其體現在硬科技、黑科技方面。沒有特定的專業能力訓練,有些項目他們根本就看不懂。比如,一些涉及生命科學的項目,一定要請有醫學博士背景的團隊和投資人去看。

除了專業能力外,一個人的氣質與性格也很重要。很多東西是天生的,要改變一個人很難,但是要選擇一個對的人相對容易。天生悲觀的人很難讓他變成樂觀,他看問題看到的可能全是負面的、黑色的,這樣的人不能讓他負責早期項目,但是可以看后期項目,可以負責風控、后台,這點非常重要。對創業者而言,他需要很強的心理承受能力,遇到挫折,有些人可能會抑郁,這時候則需要樂觀的VC投資人頂住壓力,不斷地給創業團隊打氣。

人才無定勢。中國在PE、VC行業做得好的投資人,既有學文科的也有學理工科,不僅有學外語的還有學飛機設計的,檢驗人才的唯一標准是他投了多少個好項目,給基金帶來什麼樣的回報。

對於有志於從事私募股權投資行業的人才,還要看清投資機構的商業模式。比如,紅杉投的都是明星公司,相反,巴菲特沒有投高科技,而是選擇了PE並購、長期持有、滾雪球的模式。對從業者而言,是選擇去大平台、大機構,還是做明星投資人,都有機會,但中間的過程與結果有不一樣的地方。

啟迪創投創始合伙人、清控銀杏創投創始合伙人薛軍:綜合素質很重要

不是隻有投資專業的人才可以做投資,但是,要從事這個行業,確確實實要做很多前期的積累,這是對自己負責和對錢敬畏的一種體現。

投資公司天天在找世界上最好的、最先進的商業模式,最有效率的企業,反觀自身,對應的卻是“最差”的商業模式,投資人要做大量無效的工作,投資人基本上和體力勞動者差不多,身體不好肯定做不了。一天隻有24小時,你要想對項目有比較深入的、負責任的了解,一個項目最少要聊一個小時,一天看不了幾個公司,如果你的數量積累得不夠,質量肯定提不上去。

這個行當中的公司都不大,對人的要求是綜合性的,工作量很大,但又不可能招很多人,這是一個矛盾,行業性質決定了人多了也不管用。

華控基金董事總經理、海外基金CEO董攀:對行業有理解、溝通能力要強

對行業有理解、能與企業家深入溝通是私募投資人才的重要素質。現在項目競爭很激烈,要約一個企業老總不是總能約得上的。你要是對行業有理解,就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另外,要有能力與企業家進行有深度、有技術含量的溝通,人家才願意與你合作。作為投資伙伴,理解、支持企業家,企業家是非常歡迎的,但能不能有這樣的能力,對投資人是很大的挑戰。

國際環境在變,國內經濟環境也變,這都需要更專業、更全面PE人才。在進入投資行業之前,私募投資人最好在產業性公司的盈利性崗位上工作過,或者在相關崗位上有管理經驗,而不只是在一些基層管理崗位上呆過。

中國經濟要轉型升級,國際化重要,但是,不是在跨國公司工作過的就是國際化人才,很多人隻做過職能性工作,他對國際化機會,中國產業升級的影響關注不夠多。面對國際化趨勢,要鑽進去,要真正理解並購、投資對中國企業起到的作用。

對新從業者而言,要對這個行業有真正的興趣才行。從業者不要認為PE是高大上的行業,實際上,從業者是要對企業管理、行業發展有深入理解,要能接受挑戰,動手解決問題,真正去鑽研。

征和控股高級副總裁、征和惠通董事長付競:要有學習、研究、溝通三大能力

私募投資人應該具備以下素質:第一個是要有學習能力。投資人現在要投的項目,有多採用了新科技、新商業模式,靠老經驗去處理新情況,可能會遇到困難,要持續不斷地去學習。

第二個是要有研究能力。投資人投項目,不能隻研究個體,還要研究這個項目在產業鏈中能解決什麼樣的問題,未來它能達到什麼樣的地位。對產業、企業、商業模式有研究,對趨勢有判斷,是投資經理非常重要的能力。

第三個能力是溝通能力。投資人對接的不只是項目,還包括同行業的機構,對內,還有立項等各個部門,這都需要他們非常清晰地去與對方溝通。

從人才需求角度講,我首選復合性人才,希望他們不僅有產業背景,還要有投資能力。但是這種人選確實比較難找。

神州伯樂創始合伙人肖美珍:走好第一步

作為獵頭公司,我們接觸過很多投資人,總體來說,他們表現出“三高”特征:高學歷、高壓力、高報酬。他們不少人出自名校,很多在知名機構待過。比較來看,有產業背景的投資人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和潛力。

在一流機構裡做過的投資人,往二流機構跳槽的可能性非常小。所以,剛剛開始進入這個行業的投資人,走出的第一步很重要,站在巨人肩膀上,資源可以非常地快速匯集。

投資是可終身從事的職業,越老越吃香。很多優秀的投資人,前期會選擇去好的機構,年齡大的時候,就能相對自在地開展工作,前期煎熬,未來美好。

從獵頭機構角度來講,趨向去找兩種人才:一是在細分產業工作過的。比如你以前是從事醫療的,或者是從事高端制造行業的,轉型到PE機構,非常受歡迎﹔二是創過業的。有過創業經歷人,能夠站在老板的角度思考,從而更能幫助創業者成長。

漢能投資執行董事武更:強化長板,補齊短板

從個人發展和自我培養的角度講:首先,一定要找到自己的長板,逐漸補齊短板。私募投資行業對個人的綜合能力要求高,但是,誰也不可能是全能的,一定要找到自己的長板,讓別人認識到你在這個領域就是專家。二是補上自己的短板。做私募投資工作,你看到的可能是幾個億、幾十億項目,但是,真正在這個項目上工作的人也就兩三個人。這兩三個人會有分工,你擅長財務做財務,你擅長分析做分析,但是不可能永遠是這幾個人搭配,有可能下一個項目還要和其他人合作,如果大家都不擅長財務,這個事怎麼做?所以你要在不擅長的領域逐漸把缺少的知識補上來,讓自己逐漸變得更加全面。

第二,要把握好深度和廣度的關系,要有T字型的知識結構。這就要求你一方面對各個行業都有所了解,同時要在特定領域懂得深。社會發展很快,各行業不斷有新東西冒出,什麼都懂,不太現實,可以先在某一個或者某幾個領域深扎進去,成為專家,然后再去拓寬自己的行業覆蓋面。私募基金公司變得越來越專業,原來,一個基金什麼行業都能投,能賺錢就行,現在,已經出現了越來越多的行業基金。在此情況下,必須在某一個行業有很深的見解才能有大發展。(編輯根據論壇內容進行了刪減、編輯)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