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央企單月利潤超2000億刷新紀錄 新興產業成新增長點

記者 楊燁 王璐 北京報道

2018年07月13日08:16  來源:經濟參考報

  單月利潤2000億元,上半年利潤8877.9億元。96家央企給國資委上交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各項指標數據再度刷新歷史紀錄。

  今年上半年,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13.7萬億元,同比增長10.1%,有17家企業收入增幅超過20%,43家企業收入增幅超過10%﹔實現利潤8877.9億元,同比增長23%,有37家企業效益增幅超過20%,58家企業效益增幅超過10%。

  “中央企業高質量發展邁出了堅實的步伐。”國資委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在12日的國新辦記者會上表示,今年以來,中央企業運行質量效益提升、實體經濟盈利能力增強、新動能加快成長、抗風險能力明顯增強。

  新興產業成央企利潤增長點

  “今年上半年取得這麼好的成績,而且能夠創歷史的紀錄,包括半年的利潤也是創歷史紀錄,這在中央企業歷史上是首次。”彭華崗告訴記者。

  其中,實體經濟特別是工業經濟盈利能力增強。彭華崗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央工業企業實現利潤5152.8億元,同比增長33.9%,高於中央企業平均增幅10.9個百分點。增利額佔中央企業利潤增量比重的78.6%,也比一季度提高了9.7個百分點。其中一些重要行業,比如石油石化、冶金、火電等行業的效益增速超過30%。

  值得注意的是,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新動能加快成長,特別是新興產業的收入佔比逐步提高,也成為中央企業的一個重要的利潤增長點。彭華崗舉例,今年1-6月份,通信企業數據流量和互聯網應用等新業務快速發展,新業務收入佔總收入比重的51.9%,超過50%,同比提高了5.1個百分點﹔火電企業新能源板塊利用率明顯提升,實現利潤139.5億元,同比增利44.1億元﹔另外,高性能玻璃纖維、集成電路、微電子等產品利潤也快速增長。

  中國企業研究院執行院長、國企研究專家李錦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制造業已成為國企央企中工業企業利潤的主要來源,特別是電子設備、電氣機械、醫藥等新的利潤增長點正在形成,行業結構趨於優化,而這將增強中央工業企業利潤增長的穩定性。

  債轉股落地超2000億元

  “中央企業的資產負債率到6月底是66%,比年初下降了0.3個百分點,而中央企業的資產總規模達到55萬億元,可以看出央企在去杠杆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效,抗風險能力在不斷增強。”彭華崗說。

  作為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國企降杠杆是中央的一個重大部署,也是央企面臨的“硬任務”。記者了解到,國資委專門制定了中央企業資產負債率分類管控工作方案,逐戶明確責任,明確目標任務,扎實推進降杠杆減負債各項工作。

  彭華崗告訴記者,目前央企負債結構持續優化。中央企業帶息負債規模同比增長4.9%,增速比年初下降2.3個百分點,低於權益增速3.9個百分點。此外,軍工、通信等重點行業負債率也在持續改善。不僅如此,冶金、發電等負債比較高的行業,負債率也出現明顯下降,建筑行業負債率也在同比下降。

  值得注意是,彭華崗告訴記者,現在國資委重點管控的企業平均負債率同比下降3.3個百分點。此外,18家企業積極穩妥推進市場化債轉股,簽訂框架協議5000億元左右,現在落地已經超過2000億元。

  對於下一步的改革思路,他表示,國資委將推動各中央企業,繼續扎實深入細致地做好降杠杆減負債的各項工作。一是中央企業和國資委簽訂降杠杆減負債的責任書,簽完以后要層層落實責任﹔二是調整優化投資結構,優化企業內部資源配置,切實轉變過度依賴舉債投資的觀念﹔三是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做好“處僵治困”的收官工作,堅決化解過剩產能﹔四是全面加強資金管理,加強現金流管理,做好“兩金”壓控,努力提高資金使用效率﹔五是進一步優化資產質量,積極穩妥開展市場化債轉股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續推進提質增效,多渠道降杠杆減負債﹔六是全面加強風險防控,加強金融風險、債券風險、債務風險防控,堅決守住不發生重大風險的底線。

  國企改革繼續提速

  包括李錦在內的多位國企改革專家都認為,央企利潤刷新了歷史紀錄,正是因為多項國企改革的落地和改革紅利開始釋放的信號。

  作為國企改革的重頭戲,國企重組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也在上半年有了實質性的提速。彭華崗表示,央企重組是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共同推進的一項重要工作,下一步要加大力度,通過推動無償劃轉、有償收購、組建股份制公司等方式,打破企業邊界推進專業化整合,實現資源向優勢企業、主業企業集中。

  記者了解到,黨的十八大以來,國資委扎實推動中央企業優化布局結構調整和重組整合,先后完成了20組38家企業的重組,中央企業的戶數調整至96戶,重組整合取得積極成效。

  彭華崗說,前一段時間國資委專門召開了央企重組整合座談會,重組不僅僅是兩家企業發布消息就完成了,它會是一個持續的過程,企業內部的管理整合、文化整合、資源整合要經歷很長一段時間。

  對於下一步的改革步伐,彭華崗表示,一是重點圍繞國家戰略落實,繼續推動集團層面重組。按照“成熟一戶、推進一戶”的原則,通過重組整合加快落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產業結構調整轉型升級。二是重點圍繞央企整體資源效率提升,深入推進企業之間的專業化整合,進一步加大力度,通過推動無償劃轉、有償收購、組建股份制公司等方式,打破企業邊界推進專業化整合,實現資源向優勢企業、主業企業集中。三是重點圍繞協同效應發揮,切實加強重組后的內部整合融合。

  而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彭華崗表示,重點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第三批試點在積極推進過程中。他認為,通過引進民營企業以及各種所有制企業,實際上也引進了資本。更重要的是,要通過混改使國企治理結構更加科學,經營機制更加市場化。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