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同程藝龍上市一波三折 私有化棄A股抱團轉投港股

劉斯會

2018年07月13日08:08  來源:光明網

  在線旅游業在經歷了前期瘋狂的拼殺競爭后,已經變得理性許多,主要聚焦細分領域的在線旅游公司也開始走抱團路線,一個很明顯的信號就是同程和藝龍的合並,三個月后,合並后的同程藝龍馬不停蹄,在6月21日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說明書,下一步就是等待敲鐘儀式了。

  顯然,不管是同程還是藝龍,等待上市這個機會已經很久了,畢竟隻有上市才能讓投資人退出,才能募集到更多的錢投入到下一步的競爭中。

  願望是美好的,現實是殘酷的,同程旅游CEO吳志祥早在2015年就宣布,公司在走創業板上市的流程了,沒想到這個流程一走走了三年多,並且最終改換跑道,變成到港交所走流程了,這其中的辛酸以及無奈相信也隻有吳志祥自身能體會吧。

  值得注意的是,為了加大成功的砝碼,在此次沖擊港股之前,同程藝龍不僅火速抱團,而且還挖來了不少同行,如去哪兒網的高管加持,准備一擊即中。

  不過,從提交招股說明書到現在(截至7月12日)同程藝龍的進度到底到什麼程度了,還並未公開,對此,公司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於港交所在信息披露方面有嚴格的規定,在靜默期內,公司IPO的信息一律不能對外透露。”

  多次沖擊未果

  同程旅游CEO吳志祥的上市願望一直是有的,奈何總是陰錯陽差。

  此前,同程旅游一直將上市地點瞄准戰略新興板,但因政策不明朗受挫,即改變打法對線上線下業務進行了分拆。

  2016年,同程旅游宣布拆分成兩大業務板塊:同程網絡和同程旅行社(集團),分別聚焦標品業務和休閑度假業務。彼時,吳志祥表示:“通過對公司組織架構的變更,同程旅游將適時推動這兩大板塊獨立IPO,分別在適當時機進入資本市場。”當時業內認為,同程網絡已實現規模化盈利,有望率先獨立IPO。

  不過在2017年8月份,同程方面宣布,公司於7月實現超過3000萬元的規模性盈利,單月扭虧為盈,結束了過去長達43個月的虧損局面。規模性盈利加強了同程上市的決心。

  而藝龍在2015年私有化之際,就明確表示要沖擊資本市場。藝龍CEO江浩當時發內部郵件稱:“如果騰訊私有化藝龍成功,藝龍將繼續做大做強,在A股市場再度上市是我們的當然選項。”

  抱團沖擊港股

  既然單打獨斗的沖擊不行,那干脆來個抱團沖擊勝算應該會大很多。

  今年3月份,同程藝龍結束了“曖昧期”,正式宣布抱團,據業內人士透露,在二者宣布抱團之前,公司高管層面就進行了多方面准備,“一開始確實是考慮A股上市,這是基於A股相對來說擁有更好的估值,后來進行了多方打探以及求証,發現A股時間過長,才毅然決然選擇投奔港股的懷抱。”

  6月21日,同程藝龍正式向港交所提交材料,這一舉動也將二者的財務情況曝光在公眾視野之下。

  單純從財務的角度來看,二者可謂強強聯合,同程在火車票、機票方面擁有優勢,而藝龍以酒店起家,在酒店訂單的成交量可觀,最為關鍵的是從2017年財報來看,二者都實現了扭虧。

  此前,同程藝龍住宿事業群副總裁張晨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同程藝龍合並后,兩家業務從邏輯上是非常互補的,同程的優勢在於機票和大交通業務,藝龍在酒店行業經驗豐富,這種核心資源優勢互補的模式,會拉動公司的訂單和收益。

  從股權結構來看,騰訊和攜程分別以24.92%和22.88%位列第一和第二大股東。蘇州華帆潤禾持股比例8.71%,成為第三大股東。

  而持股比例5.55%的第四大股東華昌國際有限公司則是今年5月份新進入的,背后是華僑城(亞洲),其在5月10日發布公告稱,公司全資附屬華昌國際擬向蘇州萬程收購該公司持有的同程股份5.11%股權,代價約為11.76億元。

  行業格局難定

  值得注意的是,若此次同程藝龍挂牌成功,其將成為OTA港股第一股。縱觀市場上的友商,隻剩下巨頭攜程、阿裡旗下的飛豬以及后來居上的美團,當然還有美股上市公司途牛,以及驢媽媽、馬蜂窩等等。

  事實上,攜程作為同程藝龍的第二大股東,還談不上是其真正的競爭對手,最大的競爭對手其實是飛豬,美團也不可小覷。

  除與第二大股東攜程可以相互支持外,第一大股東騰訊也給同程藝龍以絕對支持,據了解,目前移動客戶端中包括微信和移動QQ移動支付平台“錢包”界面內的“火車票機票”及“酒店”入口都專供給同程藝龍獨家使用。

  盡管貌似佔據了一切的天時地利人和,但不可忽視的是,從招股說明書來看,2017年,騰訊為同程藝龍帶來了近8000萬平均月活躍用戶,同程藝龍65%以上的活躍用戶來自騰訊,可以說非常依賴騰訊了。

  而最大的競爭者飛豬則選擇了另一個角度,飛豬將自身定位為平台屬性,而非OTA,飛豬稱,將通過產品設計形成平台核心競爭力,拉開與同行的差距。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