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鋰電大國的隱憂與挑戰

記者 馮玉婧 張瑩 王金金 白瑪央措 西寧報道

2018年07月12日14:15  來源:經濟參考報

  2018中國(青海)鋰產業與動力電池國際高峰論壇日前在西寧舉行。論壇發布的報告顯示,隨著電動汽車產業的迅猛發展,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鋰動力電池生產國,並和韓國、日本一起主導了鋰動力電池市場。

  然而這一“盛世”表象之下,資源開發利用能力落后、動力電池技術水平不高、電池回收再利用體系空白等隱憂,限制了產業競爭力。展望未來,新一代動力電池的研發正在展開,歐美發達國家也可能進入產業,形成潛在挑戰。

  鋰電池是目前動力電池的主流,與新能源汽車產業未來發展密切相關。業內專家認為,在各國加快動力電池產業布局的關鍵期,中國作為動力電池制造大國,必須擺脫現有瓶頸,加快標准化制度建設、健全回收再利用體系、掌握突破核心技術,才能在這場競爭中奪取優勢。

  論壇發布的《鋰電池產業發展報告(2018)》指出,中國鋰資源豐富,但利用率相對較低,而且作為動力電池重要材料的鎳、鈷資源匱乏,對外依存度較高。

  中國鋰儲量位居世界前列,但與此極不匹配的是,目前中國鋰產品加工生產所需礦石原料依賴進口比例很高。據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地質科學院鹽湖中心主任鄭綿平團隊估算,鋰資源實際對外依存度高達70%左右。青藏高原鹽湖的鋰資源豐富,但鹵水中“鎂鋰比”極高,給鋰的分離提取造成困難。雖然這些地區已初步形成從鹽湖提鋰到鋰電池的產業鏈,但受技術水平限制、配套產業缺失等因素影響,上下游企業間缺乏有效對接。

  分析人士認為,全球動力電池企業的競爭已延伸至上游材料領域,掌握資源才能佔據主動。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理事長陳清泰建議,中國應把鋰、鎳、鈷等作為戰略資源,重視勘察、評價、開採和回收利用,進一步加強市場監管,引導價格理性回歸,從而降低資源安全的風險。

  陳清泰表示,目前中國動力電池回收利用技術還不太成熟,收購網絡還不太完善,管理措施還不夠健全,支持政策還不夠到位,商業模式和盈利模式尚待探索。

  他說,中國最早投入市場的車載動力電池已開始進入退役期,動力電池的回收和梯次利用對環境保護具有重要意義,應制定相關的技術、安全、環保標准,研究出台動力電池回收利用的激勵機制。

  數據顯示,目前中國、日本和韓國已基本主導了全球鋰動力電池市場。其中,中國動力電池出貨量達38吉瓦時(GWh),佔全球出貨量的60%以上,全球十大動力電池企業有七家在中國。

  但有業內人士指出,盡管中國目前在產能上領跑,但在新一輪競爭中誰主沉浮仍存在不確定性,“如果不加快布局下一代電池技術,競爭格局將會重新改寫”。

  當前佔據主流的三元鋰電池和磷酸鐵鋰電池存在熱分解溫度低、易燃易爆等缺陷,能量密度提升空間也有限。相比之下,全固態鋰電池因具有高密度性、高安全性等優勢逐步得到產業認可,可能成為未來電池發展的趨勢。

  日本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日前宣布,該國部分汽車、電池企業及學術機構將聯合研發,力爭到2022年全面掌握固態電池的相關技術﹔德國大眾集團近期也宣布投資1億美元用於固態電池的開發和量產。

  業內人士認為,中國企業進入固態鋰電池領域較晚,且主要以科研機構或院校為支撐,產業化進程較慢。從全球來看,歐美企業雖然在本輪競爭中失去了位置,但正在為下一階段的競爭布局,是潛在的強大競爭者。

  陳清泰表示,不斷提高自身競爭地位最重要的是掌握核心技術,而且有能力不斷創造核心技術,“關鍵是要凝聚優秀人才,保持足夠的研發投入。電池企業還要在國家支持下與高等院校、研究機構合作,開展動力電池的基礎研究”。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