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完善國有金融資本管理是促改革利器

熊園

2018年07月11日08:5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日前頒布的《關於完善國有金融資本管理的指導意見》指出,國有金融資本對推動國家現代化建設和維護國家安全至關重要,國有金融機構是促進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支柱力量,可以說,國有金融資本的重要性被空前提高。事實上,如此定位順應了十九大提出的國企改革由“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也順應了國家力推國企改革的決心。

  完善國有金融資本管理是維護金融安全、防范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客觀要求。金融機構是我國國有企業的重要組成,而金融資本在國有資本中的佔比超七成,因此“國有金融資本是維護國家金融安全的重要保障”實為應有之義。特別地,“既要減少對國有金融資本的過度佔用,又要確保國有金融資本在金融領域保持必要的控制力”,“對於涉及國家金融安全的金融基礎設施類結構,保持國家絕對控制力”,有利於從根本上防范和杜絕金融風險﹔而“地方政府授權地方財政部門履行地方國有金融資本出資人職責”則有利於厘清權責,防范風險。

  完善國有金融資本管理是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有力支撐。我國經濟正從高速發展階段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轉換,國有金融資本無疑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國有企業要通過改革創新,走在高質量發展前列。金融是實體經濟的血脈,高質量發展離不開金融機構的支持,這就使得“加大國有金融機構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切實提高國有金融資本配置效率”成為必然。

  完善國有金融資本管理是進一步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實現“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的重要體現。十九大報告提出“做大做強國有企業”向“做大做強國有資本”轉變,強化管資本職能,取消授權下放的一些工作事項,完成內部職能和機構的調整。對應地,“以管資本為主加強資產管理”“科學界定出資人管理邊界,逐步建立管理權力和責任清單”等提法,表明我國不會再走“行政化”老路,金融體制改革應會更加注重市場調節和提高員工積極性,進而真正盤活國有金融資本。

  完善國有金融資本管理是優化國有金融資本戰略布局,增強國有金融機構活力,推動金融治理法制化、規范化的必由之路。推動國有金融資本向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重要基礎設施和重點金融機構集中,是優化國有金融資本戰略布局的重要舉措﹔探索實施國有企業員工持股計劃,可充分調動國有金融企業職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也有利於提高國有金融企業市場競爭力、增強國有金融機構活力﹔同時,加強法治建設、健全國有金融資本管理法律法規體系,其實是給國有金融機構改革戴上了“緊箍咒”、穿上了“束身衣”,是健全金融法律法規的重要一環。

  需要指出的是,健全“四梁八柱”,做強做優做大國有金融資本並不意味著“國進民退”。其實,十九大在提出“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提出“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的同時,均明確強調要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和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非國有金融機構是國有金融機構的重要補充,發展非國有金融機構,對於提升資源配置效率、促進中小企業發展以及加強金融業公平競爭具有重要意義。

  行至年中,我國外有貿易摩擦的沖擊,內有經濟下行的壓力,面對挑戰,需要的是真抓實干、迎難而上,需要的是以更大的決心和魄力實施國企改革、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以促進經濟和金融的良性循環和健康發展,進而引領中國金融市場行穩致遠。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