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投公司2017年境外投資收益率達17.59%

實習記者 向家瑩 北京報道

2018年07月10日08:44  來源:經濟參考報

  7月9日,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下稱“中投公司”)發布《2017年年度報告》(下稱“《年報》”)。《年報》顯示,截至2017年底,中投公司2017年境外投資淨收益率按美元計算為17.59%,創歷史新高,公司境外投資累計年化淨收益率為5.94%,亦超出十年投資績效考核目標。

  據了解,這也是中投公司自成立以來發布的第十份《年報》,與往年相比,除發布公司在2017年的投資收益和經營管理情況外,《年報》還介紹了過去十年中投在公司治理、投資戰略與管理、風險管理、人力資源以及對外交流與合作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與取得的進展。此外,2017年《年報》還首次增設了“境內股權管理”章節,詳細闡述了中央匯金的發展歷程、“匯金模式”在國有金融資本管理中發揮的作用以及中央匯金在2017年的經營情況。

  《年報》顯示,十年來中投公司總資產超9414億美元,累計年化國有資本增值率為14.51%,累計上繳利稅超過1萬億元人民幣。境外投資組合分布中,公開市場股票、固定收益、另類資產和現金產品分別佔比43.6%、15.9%、39.3%和1.2%。

  中投公司副董事長兼總經理屠光紹表示,2017年對於中投公司是意義深遠的一年。在世界經濟動能強化,國際金融市場持續回暖的形勢下,中投公司積極研究應對,把握機遇,審慎開展各項投資管理活動,收獲了喜人成效,較好完成了一份合格的“十年答卷”。

  具體來看,資產配置方面,中投公司在“參考組合—三年政策組合—年度政策組合—實際組合”四層配置框架下持續加強資產配置研究和管理,優化策略和基准設置,提升資產配置效能,公開市場方面,推進策略結構優化,開展具有中長期配置意義的行業主題股票投資策略。同時中投公司在長期資產及海外直投平台建設方面均取得較好成績。其中,直投平台建設方面,全年完成20個項目的投資決策,承諾投資金額約38億美元。

  “截至2017年底,公司總資產規模超9414億美元,實現跨越式增長,相當於十年內再造了三個中投公司﹔累計年化國有資本增值率為14.51%,為壯大國家財政實力、支持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應有貢獻。”屠光紹表示。

  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也是中投公司踏上第二個十年征程的起步之時。屠光紹表示,中投公司將制定並實施新的發展規劃,不斷創新對外投資方式,接續完善國有金融資本管理模式,大力推進機構能力建設,中投公司必將實現新的更大作為。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