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牛文文:迎接產業創新時代 創業者、投資人要提前布局

 陳鍵

2018年07月06日16:27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創投網北京7月6日電 (記者 陳鍵)由創業黑馬主辦的“2018中國獨角獸峰會”今日在京舉行。創業黑馬董事長牛文文在演講中指出,中國經濟已經進入到產業進化和產業創新階段,創業者、投資人要提前布局。

牛文文說,過去,中國產業創新主要由消費者和消費需求牽引,發展到了現在,從供給角度和產業角度看問題非常重要。“當我們重新認知一個大內需國家的產業厚度時,會看到完全不一樣的前景。使用創新方式,全中國所有生意都可以重做一遍。”

“中國有非常大的需求市場,每一個細分產業都可以就地升級,隻要我們換換思維就能激活一個產業。”牛文文舉例,在教育行業,以前大家認為新東方和好未來已經完全佔領了市場,但當VIPKID把北美的小學老師、幼兒老師用互聯網的方式鏈接到中國,新的需求就被激發出來了,這個產業擁有了新的未來。

“現在,哪怕你隻開一個小賣部、烤串店,做法都可以與以前完全不一樣。” 牛文文說,我們如果以產業升級的角度來看待自己的公司,就會發現發展前景很大。在過去很長的一段時間裡,資本推動著創業公司加速,一些在2010年、2012年創立的項目,現在開始大量在香港、美國進行IPO,更多的項目到了B輪、C輪融資階段。

牛文文進一步提到,我們還要從人工智能等新技術角度來觀察產業,前兩天,百度發布了無人車,汽車大市場會因人工智能而發生大的升級,目前教育、新零售等都在與人工智能技術結合。

“產業就地升級,既可能來自於創新技術,也有可能來自產業鏈變化。” 他同時提醒,創業者在關注全球技術變化的同時,應該緊盯產業上游龍頭公司,重視產業鏈、產業關系,用產業升級思維引領和推動企業下一階段的發展。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