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大V背后的小鵝通:在知識付費風口做會飛的鳥

陳鍵

2018年07月05日11:20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吳曉波頻道、十點讀書、功夫財經、張德芬空間、豆瓣時間、樊登讀書會……這些知識付費知名IP背后,他們有一個共同的技術服務商——小鵝通。

小鵝通五位聯合創始人有四位來自騰訊的技術男,被知名財經作家吳曉波稱之為“最懂文科生的理科生”。他們專注為內容付費產業提供一站式解決方案,成立剛一年半時間,累計為合作伙伴變現12億元。2017年9月,小鵝通獲得了喜馬拉雅FM領投的3000萬A輪融資。

互聯網市場風雲變幻,潮起潮落,小鵝通深植場景、切中痛點,在知識付費這個大風口中錨定了自己的位置。

無意中闖入“風口”

在起伏不定的資本市場,買中高成長股的機率不是太大,茫茫市場,創業者同樣面臨著艱難的方向選擇。今天看小鵝通,其身處知識付費風口行業,與“大V”共同起舞,讓人“羨莫嫉妒恨”,但它的起步並不順利。

作為五位聯合創始人的唯一女性,樊曉星主要負責公司的運營和市場業務。她在接受人民創投採訪時說:“我們遭遇過滑鐵盧。”

小鵝通創始團隊最初想到的切入點,是要為包括富士康等在內的工廠工人解決求職與培訓痛點,不幸的是,由於缺乏經驗,很快就碰了壁,不得不四處出擊尋找新機會。還好他們遇到了吳曉波,無意間闖入知識付費這個大風口。

知識付費概念的興起肇始於2015年12月。彼時,中國知名“說書人”羅振宇推出了付費訂閱內容平台“得到”。在此為標志,知識付費概念進入大眾視野,並在2016、2017年成為現象級話題,眾多大V投身其中。

吳曉波的需求很明確 ,他希望在微信生態內,有一套針對音頻播放的付費、用戶管理系統,把願意為他的精品課付費的高淨值用戶篩選出來。在運營層面,吳曉波希望他的員工能在不懂技術的情況下,能很輕鬆地去操作、更新。當時,這是非常新潮的想法。他找了很多外包公司,都以失敗告終,直到找到小鵝通團隊。

最開始,小鵝通團隊的心態在有點復雜。對於他們來說,這是公司很大的轉型,要下的是一個很難下的決定:為藍領工人提供互聯網服務,不僅涉及到事業初心,還涉及到真心想為工薪階層服務的情懷,況且,市場到底有多大,心裡沒有一點底。事實上,他們還有另外一個心理障礙,作為一幫主要做技術且剛創業不久的青年人,要直接與大V名人打道,不免感到“很惶恐”。

但形勢逼著人往前走。2016年國慶節前,小鵝通團隊用一個月時間搭建好了《每天聽見吳曉波》的后台付費管理系統。

最懂文科生的理科生

有吳曉波的背書,再加上產品確實切中行業痛點,十點讀書、張德芬等頭部“大V”不斷來找小鵝通。小鵝通團隊想到的是把產品通用化,以便快速滿足他們的要求。

回過頭來看,2016年被業內人稱作“知識付費元年”,但在樊曉星的記憶裡,從2016年8月開始進入行業算起,小鵝通當年的客戶量增長非常緩慢。小鵝通團隊那時對知識付費市場持的是懷疑態度,因為給“大V”付費的C端群體比較小,用戶碎片式學習更像是為了減少焦慮、尋找心理慰籍。

好在團隊一直堅持,公司開發的系統一定要隨著大客戶的需求走。2017年,風突然一下子就起來了。這得益於兩方面原因:自媒體熱情地追趕熱點,把知識付費概念宣傳得很火﹔新東方等教育機構開始借機布局線上業務,他們需要合適的變現工具。

在2017年的知識付費賽道上,內容輸出巨頭開始搶佔領先位置,后來者你追我趕。在小鵝通公司內的那些理工男看來,他們終於找到了自己的生存邏輯與生存訣竅。

對於內容生產商來說,費管系統開發難度大、成本高。一個技術負責人一人的年薪可能就達到上百萬,而且行業發展日新月異,需求在不斷迭代。最開始,小鵝通隻提供音頻變現,后來發展出視頻變現、圖文變現、專欄變現、會員變現,后續還有可能需要開發教培工具。在與合作伙伴溝通之后,小鵝通最新還推出了“打卡”小程序,希望通過伴隨式督學方法強化針對B端與C端用戶的服務。

對於小鵝通的合作伙伴而言,選擇與小鵝通開展技術服務合作,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是更為明智的決定。他們的另一個想法是,相比中心化的內容聚合平台,小鵝通提供的是一種去中心化的服務,自己可以直接把控收入與用戶,避免流量被洗走。此外,小鵝通主要創始人多數來自騰訊,這也是一顆很有份量的定心丸。

樊曉星喜歡小鵝通的創業文化。在她看來,小鵝通團隊階段性的目標感很強,為了及時迭代更新功能與服務,每天會自發工作到9到11點才下班,在合作伙伴上直播時,會有專人時時刻刻守著以確保活動順利。

知識付費風口的誘惑很大,樊曉星表示小鵝通不會分心,將一直堅持SAAS模式,做內容生產商的好伙伴,會一直為教育等行業把資源轉入線上而“推波助瀾”。

吳曉波戲言小鵝通團隊成員是“最懂文科生的理科生”,而其它“大V”用得最多的兩個字是“靠譜”。

創業一年,小鵝通為合作伙伴變現總收益突破10億元(目前為12億),1億C端用戶中付費佔比為10%。

靜守“長尾”牛市

針對知識付費的多方討論,一方是贊譽有加,同時也有一種比較極端的觀點認為它是不解決任何問題的“騙局”,是為了向焦慮的白領“收智商稅”。但觀點的膠著並不妨礙市場的快速成長。

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發布的《新媒體藍皮書: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2018)》指出,知識付費用戶規模持續擴大,到2017年底已達到1.88億人,比2016年增長了102.2%。

仔細觀察小鵝通的運營數據,還會發現更多的行業成長趨勢。在行業發展之初,90%的變現額由大V實現,一年之后,數據被壓縮為40%,現在的數據是10%,這表明一大批中小內容機構正在快速興起。另一個趨勢是行業正在走向垂直化、細分化,同質化內容正在經歷優勝劣汰的過程。此外,越來越多的內容生產機構願意參與到內容付費市場之中。截止去年3月,小鵝通隻有200家合作伙伴,一年后,數字變成了20多萬。

小鵝通分析,其所覆蓋的1億C端用戶,比較偏向系統化、架構性強的專業或技能性比較強的課程。在100萬的樣本裡,80%左右的人會採取專業課,專欄課形式,20%的人會採用社群伴隨式學習方法。

目前小鵝通的合作伙伴30%來自教育領域。小鵝通開始將自身定義為“新教育工具”,以幫助更多傳統機構完成價值變現從線下到線上的轉變。

樊曉星提醒內容生產商,標簽化、能夠實際帶價值提升的知識服務會有更強的生命力,沒有持續、優質內容輸出的群體會被慢慢沉浸掉。

市場調查公司艾瑞發布的《2018年中國在線知識付費市場研究報告》提到,2017年,中國知識付費產業規模約為49.1億,同比增長近3倍。而到2020年,知識付費市場規模將達235億。回到創業話題,樊曉星說,小鵝通的主創成員都是80后,他們之前已經在各自己的崗位實現了所謂的人生價值,對物質沒有特別高的需求,想法特別單純:“既然有個事情做,而且對社會非常有意義,就要把這個事情做成。”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