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長三角打造數字經濟產業集群 重點發展物聯網等核心產業

記者 侯雲龍 北京報道

2018年07月05日08:04  來源:經濟參考報

  長三角地區正在著手打造數字經濟產業集群,並力圖將其培育成未來經濟發展的新動能。《經濟參考報》記者近期從多個渠道獲悉,長三角各省市將根據《長三角地區一體化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等指導性文件,聚力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未來將大力發展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5G、集成電路等核心產業,以此打造覆蓋長三角全境的數字經濟產業集群,以此助推長三角地區高質量發展。

  近期,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進行座談會,審議並原則同意《行動計劃》。會上,各地達成共識,將以數字經濟助推長三角地區高質量發展。以建設世界級產業集群為目標,優化重點產業布局,推動產業鏈深度融合。共同推動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5G、集成電路等技術創新,共同建設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攜手把長三角地區打造成為全球數字經濟發展高地。

  《經濟參考報》記者還從上海、江蘇、浙江等地經信主管部門獲悉,未來長三角各地將聯手推出一系列措施,加快區內數字經濟的發展水平。具體措施包括推動物聯網、下一代互聯網、5G等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在區域內搭建工業互聯網平台和各類服務子平台,開展企業“上雲入網”﹔推動標識解析國家節點建設,聚焦長三角區域電子信息、裝備制造、生物醫藥等重點產業進行試點和推廣。

  此外,三大運營商也將配合長三角地區的數字經濟產業集群建設。據悉,三大運營商從去年開始,已在區內展開物聯網建設、下一代互聯網升級等工作,今年年內上海、南京、無錫等關鍵城市相關建設工作將基本就緒,並能夠提供相應的各類信息服務﹔上海、南京、杭州、蘇州等地的5G試點工作也在穩步推進中。根據三大運營商工作安排和長三角地區各地政府計劃,如果試點工作進行順利,長三角地區將有望於2019年全面啟動5G網絡建設,並在2020年率先開啟5G商用。

  數字經濟的快速發展,已經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社科院發布的《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2018)》顯示,2017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27.2萬億元,位居全球第二,同比增長20.3%。國家信息中心發布的《大數據看數字中國的現狀與未來》報告則顯示,我國數字經濟類企業已形成五大集聚區域,分別是京津地區、長三角地區、珠三角地區、成渝地區、兩湖地區。其中,上海、江蘇、浙江在基礎設施水平、產業成熟度、人才儲備等方面均具有明顯優勢,相關評價指數均位列全國前列。大力發展數字經濟不但會大大促進產業本身的發展水平,還將為區域內整體經濟發展注入活力。

  在近期的相關會議中,長三角各地相關政府部門負責人和產業界代表普遍表態,數字經濟已經成為新時期產業變革的驅動力,並將推動長三角產業融合和經濟高質量發展。新一輪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必須借助數字經濟這一新型生產要素,實現對傳統產業的升級改造,以及培育出具有世界競爭力的產業集群和經濟發展新動能。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為確保數字經濟產業集群的快速成型,以及產業發展水平,長三角區內各地方未來還將聯合制定出台相應的產業政策和推進措施。此前,上海市經濟信息化委主任陳鳴波已透露,長三角攜力推動數字紅利不斷釋放,一要加快物聯、數聯、智聯布局,夯實數字化基礎設施﹔二要加快推動“兩化”深度融合,拓展數字經濟發展的空間﹔三要加快數據開發共享利用,優化數字資源的配置效率,支持多領域數據的聯通共享,增進大數據應用合作。此外,要依托長三角協同聯動,加快構建新一代信息技術世界級產業集群,提升人工智能、雲計算、物聯網、高端軟件、智能硬件等產業鏈的融合優勢﹔加快推進集成電路、智能傳感器等國家級制造業創新中心建設,協同搶佔新技術研發和產業化制高點。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