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憑借一家學院 銀杏教育沖刺港股

許偉

2018年07月02日08:20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近期,內地企業掀起一股赴港上市的熱潮,其中不乏美團點評、找鋼網、五谷磨房等知名企業,中國銀杏教育集團有限公司(下稱:銀杏教育)也身在其中,意味著教育類上市企業大軍有望再添一員。

高度集中的股權結構

與近期赴港的中國鐵塔不同,民資背景的銀杏教育赴港IPO選擇了VIE架構的紅籌模式。

截至2018年3月,銀杏教育的國內控股平台——成都銀杏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仍由方功宇和田濤2位自然人持有,方功宇持股97.75%,處於絕對控股地位。2018年3月,方功宇和田濤設置VIE架構,注冊於開曼群島的中國銀杏教育集團有限公司(銀杏教育)是本次在香港上市的主體,通過層層控股與成都銀杏資產管理有限公司達成控制協議,兩人持股比例不變。

可以預見,順利上市后,方功宇仍將持有銀杏教育超過50%的比例,處於絕對控股地位。

大股東方功宇分別於1991年、1994年及1999年負責成都市錦江區銀杏酒樓、成都銀杏潮州餐飲有限公司及成都市武侯區銀杏川菜酒樓的業務發展。方功宇亦創立了多家主要從事餐飲管理或投資的公司且現仍擔任這些公司的主管。而銀杏教育正是主打酒店管理的高等教育。

依靠一家學院,營收1.39億

一股東獨大、股權結構簡單的銀杏教育,盈利模式和來源也同樣“簡單”。

銀杏教育依靠一家獨立學院,也就是俗稱的“本三”院校創收,該學院即為依托成都信息工程大學的成都信息工程大學銀杏酒店管理學院(下稱:銀杏學院)。

據招股書,2015年-2017年,銀杏學院分別獲得了學費約9845萬元、1.06億元、1.15億元,其次則是配餐服務費,2017年共計創收約1.16億元,住宿費與之相近,2017年創收9119萬元,剩余部分則是來自職業訓練課程和研究活動帶來的收入。從整體看,依靠銀杏學院,銀杏教育於2015年-2017年分別實現收入約1.21億元、1.34億元、1.39億元,呈現逐年上升的態勢。

與此同時,銀杏教育同期的毛利率則分別為47.8%、46.7%、44.1%,逐年下滑的毛利率帶動銀杏教育的淨利率從2015年的30.5%小幅下滑到2017年的29.6%,對此,銀杏教育解釋稱:主要由不斷增加的雇員福利成本和廠房、物業及設備的折舊開支所導致。

最終,銀杏教育於2015年-2017年實現淨利潤約3684萬元、3989萬元、4120萬元。銀杏教育淨利潤體量剛好達到A股3年1個億的“隱形”標准,但近一年的淨利潤不到5000萬元,登陸A股創業板並不保險。

成立於2002年的銀杏學院如今擁有八個系,合共提供25個學士學位課程及22個大專文憑課程,2015學年-2017學年,銀杏學院的在校生分別為8751人、9327人、9553人,本科人數比例小幅上升,從62.65%上升至69.93%。

與此同時,截至招股書披露,銀杏學院擁有全職教師154人及兼職教師134名。

根據教育部發布的教發【2004】2號文:“聘請校外教師經折算后計入教師總數,原則上聘請校外教師數不超過專任教師總數的1/4。”銀杏教育似乎據該要求有一定距離。而根據文件中“教師總數=專任教師數+聘請校外教師數×0.5”的算法,文件中規定的合格標准為18︰1,限制招生標准為22︰1,銀杏學院2017學年的學生教師比大致為44︰1,銀杏學院規范運營似乎任重道遠。

此外,銀杏學院面向全國31個省、直轄市、自治區招生,不過川籍學生構成了銀杏學院的主要生源,據招股書,2015學年-2017學年,來自四川省的學生佔招生總數約89%、87.4%及87.7%,接近九成。

從單價,也就是學費水平看,普通高等學校學費需要接受教育、人社、價格主管部門的監管,並不能自由定價,從銷量,也就是招生人數看,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計劃每年需教育行政部門批准,同樣受到限制。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