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版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推22領域重大開放舉措

記者 孫韶華 李志勇 北京報道

2018年06月29日08:22  來源:經濟參考報

  28日晚間,備受矚目的新版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正式出爐。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聯合發布了《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8年版)》(以下簡稱2018年版負面清單),自2018年7月28日起施行。2018年版負面清單,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清單長度由63條減至48條,在銀行、汽車、鐵路干線網、電網、加油站等22個領域推出一系列重大開放措施。

  其中,大幅擴大服務業開放。金融領域,取消銀行業外資股比限制,將証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壽險公司的外資股比放寬至51%,2021年取消金融領域所有外資股比限制。基礎設施領域,取消鐵路干線路網、電網外資限制。交通運輸領域,取消鐵路旅客運輸公司、國際海上運輸、國際船舶代理外資限制。商貿流通領域,取消加油站、糧食收購批發外資限制。文化領域,取消禁止投資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的規定。

  制造業方面,基本放開制造業。汽車行業取消專用車、新能源汽車外資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車外資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車外資股比限制以及合資企業不超過兩家的限制。船舶行業取消外資限制,包括設計、制造、修理各環節。飛機行業取消外資限制,包括干線飛機、支線飛機、通用飛機、直升機、無人機、浮空器等各類型。

  此外,放寬農業和能源資源領域准入。農業領域,取消小麥、玉米之外農作物種子生產外資限制。能源領域,取消特殊稀缺煤類開採外資限制。資源領域,取消石墨開採、稀土冶煉分離、鎢冶煉外資限制。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2018年版負面清單的主要特點:一是全方位推進開放。一、二、三產業全面放寬市場准入,涉及金融、交通運輸、商貿流通、專業服務、制造、基礎設施、能源、資源、農業等各領域,共22項開放措施。二是大幅精簡負面清單。2018年版負面清單保留48條特別管理措施,比2017年版63條減少了15條。清單條目少了,相應地將進一步縮小外商投資審批范圍。三是對部分領域開放作出整體安排。2018年版負面清單,列出了汽車、金融領域對外開放路線圖時間表,逐步加大開放力度,給予相關行業一定過渡期,增強開放的可預期性。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