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資源向頭部機構傾斜 VC/PE面臨新一輪洗牌

2018年06月28日10:36  來源:新華網

資管新規發布,極大改變了VC/PE行業生態。在金融去杠杆不斷推進、流動性偏緊的背景下,一級市場募資難問題凸顯。投中信息研究院數據顯示,今年5月,VC/PE市場資金募集低潮持續,完成募集的基金規模同比下降95.33%,基金數量同比下降76%。

君聯資本總裁陳浩對中國証券報記者表示,今年募資端的變化對VC/PE行業影響深遠,行業將迎來新一輪洗牌。資源和資本將向行業頭部機構聚集,投資機構將更加重視基金退出方式的多元化。

 資源向優質項目傾斜

清華大學全球私募股權研究院6月12日發布的《2018中國私募股權投資發展報告》指出,央行等多部委聯合出台的資管新規,將改變股權投資的投資人結構,私募股權將迎來優勝劣汰。

投中信息研究院數據顯示,今年5月,中國VC/PE市場資金募集低潮持續,完成募集的基金數量同比下降76%,募資規模同比下降95.33%。VC投資規模大幅下降﹔PE市場投資數量下降,但投資規模達到今年以來新高。投資方更專注於頭部項目,資金向優質項目傾斜,頭部效應明顯。

陳浩認為,募資端的變化對VC/PE行業的影響深遠。“過去幾年,人民幣基金募資火爆,相比美元基金更容易募集。今年市場整體走入理性和冷靜期。隨著LP越來越專業,如何將資金配置在不同的GP形成最優化的資產配置是重點考量。”

清科集團管理合伙人符星華指出,過去三四年,中國私募股權投資的出資人結構發生重大變化。2011年,80%以上的資金來源於高淨值個人,現在80%的資金來源於機構。資金鏈收緊,政府引導基金、銀行系資金、國企資金都會受到影響,間接對整個行業產生影響。傳導后的結果是,母基金對子基金的投資更為謹慎,基金公司對企業的投資也更為謹慎。

符星華認為,今明兩年對VC/PE行業而言是特殊年份。第一批投資創業板基金進入清算時期,且資金緊缺﹔2014年大約有400多家一線機構的合伙人出來創業,一萬多家投資機構最近四、五年誕生。資本市場收緊,沒有業績、沒有進入爆發性增長的項目,或缺少穩健內部管理和風控機制的公司,均面臨優勝劣汰過程﹔第三,金融監管趨嚴,小機構難以快速適應環境,面臨挑戰。

頭部機構優勢凸顯

陳浩表示,隨著市場環境的改變,VC/PE行業將迎來新一輪洗牌。首先,資源和資本將慢慢地集中於行業頭部GP,業績好、運作規范的基金將得到更多資本及資源。

其次,企業估值將更加理性。目前募集資金難度加大,投資回歸價值,但頭部項目競爭依然激烈。

第三,機構更加重視退出方式多元化,並購退出將成為主要渠道。十多年前,機構投資項目退出大部分通過相關企業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的方式退出,同時A股市場近年來上市了一批企業。此外,產業整合和並購帶來了很多機會。擁有境內外不同資本市場退出經驗的機構佔據有利位置,建立在不同資本市場退出的機制至關重要。

符星華認為,監管趨嚴,行業將迎來洗牌,對頭部機構而言是利好。比如,美國創業投資和私募股權投資市場目前規模為14萬億元人民幣左右,中國短短幾年時間就達到9萬億元左右﹔美國活躍的VC和PE機構合計3600多家,而中國目前備案的機構4萬多家,沒有備案的約6萬家。

“具備特色、規模相對較小、專業化或者區域化的基金將越來越多。百花齊放將成為過去,頭部機構和特色基金在VC/PE市場將獲得更多發展機會。”陳浩說。

“獨角獸”帶來新挑戰

作為“捕獲”了寧德時代、科大訊飛、藥明康德、優信二手車等多家“獨角獸”公司的專業投資機構,君聯資本陳浩表示,“獨角獸”公司包含兩個概念:一是估值高,10億美元作為起步門檻﹔二是成長快,從成立到迅速發展在兩三年內。符合這兩個條件才能稱之為“獨角獸”。

對於投資“獨角獸”命中率高的秘訣,陳浩表示,主要得益於兩個方面。首先,君聯作為有產業背景的投資人,會系統化研究行業機會,選擇好的切入點,由淺入深。此外,君聯有自己的“根據地”理論。在某個產業投資若干個項目后,以兩三個頭部項目為核心形成投資“根據地”。

“以汽車領域投資項目易車為例,這是君聯資本在互聯網結合汽車投資領域投資的一個重要公司。除了資金支持,在投資業務方面也有合作,包括與易車和易車董事長李斌個人的共同投資。”陳浩說。

陳浩坦言,“獨角獸”概念火爆,給VC/PE投資帶來了新的挑戰。一是企業核心技術、主營業務未來的增長空間,是否值10億美元。二是從投資人的經驗看,創業企業估值過高未必就好。“科大訊飛並不是憑高估值勝出,而是依靠技術創新、業務成長、核心競爭力的建立及客戶積累。”陳浩表示,要更細致地觀察團隊,分析公司業務的成長和發展戰略,基本面更加重要。

(責編:馬志強、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