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基金業高質量發展需平台賦能 

2018年06月28日09:33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為全球最大的獨角獸,螞蟻金服在賦能企業方面深耕已久。據悉,過去一年,螞蟻財富的AI(人工智能)技術已經讓財富號的效率提升70%,讓合作伙伴的綜合成本下降50%。目前螞蟻財富的AI技術正式升級到2.0版本,並完全向資管生態伙伴開放。開放是路徑,賦能是目的。

螞蟻財富的賦能,無疑是對自身平台角色定位與責任分量的清晰認知。國外有學者曾將企業分為兩種:一種是線型(Pipeline)公司,基本遵循管理學中的價值鏈理論,參與最終用戶核心價值的創造﹔另一種是平台型(Platform)公司,主要連接核心價值的創造者和用戶兩端。螞蟻金服“平台型公司”的胎記與生俱來——它自己不做基金,而是旨在搭建基金領域的基礎服務設施。自2015年螞蟻財富平台成立至今,目前國內超過九成基金公司共計近4000支公募基金產品,均已接入平台。

平台型企業發展的初級階段,主要立足於“流量曝光”的撮合交易、充當信息橋梁和鋪位收租者,缺乏深層次的連接。但到了進階階段,則能變身賦能平台,通過技術、數據、用戶運營等資源開放,並著眼於“場景與互動”持續挖掘需求,幫助企業成長、發展。賦能,是以“開放、合作、共贏”思路整合並拓展價值鏈的高效路徑。隻有在開放平台裡賦能更多的B端商家等,讓他們在社會化協同中共同創新創造,才能形成最大化的共贏生態。

商業賦能的“正外部性”從來都不容小覷。它對分銷渠道的精簡、對服務體驗的提升等,最終會反饋到全社會的福祉增進上。螞蟻財富的AI技術讓財富號的效率提升70%,讓合作伙伴的綜合成本下降50%。這對正處在轉型關鍵期的中國基金業,特別是剛突破12萬億市場規模的公募基金業而言,是巨大的利好。中國基金業的高質量發展,正需要平台賦能的“助攻”。

都說要“站在時代風口上”。在人工智能風頭正勁的背景下,基金行業是該同“風”而起、扶搖直上,還是錯過AI這列快車,答案不言而喻。但並非所有基金公司都具備充足的AI技術能力,對他們來說,“借勢”平台的賦能進行產品升級、創新,恐是更好的選擇。

中國理財市場正迎來一場深刻的變革,即將邁入大眾理財新時代。這也給公募基金產品和服務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須提升服務、投教能力,在確保普惠性的同時也改善風控、避險等方面的服務。

與此同時,螞蟻金服也明確正實現產品、能力和技術全方位開放,包括信用、實名核身、風控等能力,還有BASIC(區塊鏈、人工智能、安全、物聯網、計算力)等技術。可以預見,在平台賦能和AI技術的加持下,中國基金業將更快地實現高質量發展。而秉持“共贏導向”的商業賦能越充分,就越能聚合成助推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能量場”。

(責編:馬志強、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