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代餐食品走俏市場:真實功效存疑 盲目食用隱患多

徐瀟

2018年06月27日10:14  來源:工人日報

打著“天然、營養、低熱量、能量持久”旗號,並宣稱能夠迅速有效減肥的代餐食品,因為迎合了當下一些女性崇尚減肥變美的消費心理,一時間風靡市場,在不斷升溫的“她經濟”領域掀起一股熱潮。

而近段時間來,一些關於“代餐食品當飯吃,導致身體健康出現問題”的案例被媒體頻頻披露,再次引發了公眾對於代餐產品市場魚龍混雜、標准不一、過分宣傳等現狀的擔憂。

因“助減肥”走紅

代餐,顧名思義就是用來替代正餐的食物。這一理念源於西方國家,由於人們逐漸意識到了肥胖對於健康的危害,一些替代高熱量、高脂肪正餐的食物,如壓縮餅干、代餐營養棒、代餐粉等應運而生。

而說到國內掀起的“代餐熱”,繞不開女性減肥的話題。

在當下社會,女性對市場消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對於商家來說,如果能摸清楚女性消費者的心理,就等於佔得了“她經濟”市場營銷的先機。貼上“助減肥”標簽的代餐產品,正好激發了女性“為美麗投資”的強大市場驅動力。

打開網購平台,檢索“代餐”,形形色色的代餐產品價格從幾十元到幾百元不等,經營好的店鋪月銷量可達到上萬件,最常見的有各類代餐粉、代餐餅干、代餐棒等。記者注意到,代餐產品一般都宣稱具有高纖維、低熱量、易飽腹等特點,有些甚至還宣稱產品具有調理身體平衡、降血脂等功效。這對於那些“懶得動”又“管不住嘴”的想瘦愛美人群,無疑有著強大的吸引力。

而借力於國內電商的快速發展和社交平台的強大傳播力,一些企業瞄准“代餐”這一藍海,致力於打造一個又一個“爆款”網紅產品。

在北京市昌平區一家健康產業園內,一條38米低溫隧道的食品冷加工生產線上,正24小時不停歇,以每天18萬支的速度生產一款新型食品——營養棒。

據生產商介紹,相比於代餐粉,這種營養棒因包裝輕巧、易於攜帶和食用方便,已成代餐界的“網紅”,頗受消費者青睞。

據統計,目前全國18歲及以上成人超重率為30.1%,肥胖率為11.9%。其中,國內肥胖人群、糖尿病患者人數則超過1.1億,而食用代餐食品已經成為肥胖人群減重的渠道之一。有數據顯示,目前中國代餐市場規模已經達到200億元,未來代餐市場規模將達千億元。

在“爭議”中前行

代餐食品走紅以來,網上關於其真實功效的質疑,從未停止過。

不用挨餓、不用運動,只是每天吃吃“代餐粉”,輕輕鬆鬆就把體重降下來……一些依靠代餐食品減肥卓有成效的案例常常刷爆微信朋友圈。這些代餐食品的忠實粉絲們認為,代餐食品熱量低,飽腹感強,確實能達到很好的減肥效果。

19 歲婁底女子小兵(化名)堅持吃代餐食品兩個月以來,一到飯點就吃一塊餅干,頂多再吃些青菜、水果。雖然最終瘦了30 多斤,但是她卻暈倒了,心臟驟停,直到現在還在昏迷。這也引起了媒體的關注,據當地媒體報道,經醫生診斷,小兵是因為長期不進食導致嚴重的低血鉀,最終導致心跳驟停。

不僅僅小兵,在眾多的代餐消費者中,經常有人反饋,在食用一段時間的代餐食品后經常會感覺疲乏、注意力不集中,出現內分泌失調、營養不良、貧血等症狀,有些人在停用后體重出現迅速反彈,更有甚至出現了輕度厭食。

那麼,諸如代餐棒、代餐粉、代餐餅干等低脂、低糖的代餐食品,是否真如宣傳所言“低熱量又營養均衡”,能達到“健康瘦身”的目的?

有專業人士表示,代餐食品的營養元素含量往往不均衡,維生素、礦物質等也非常有限,無法滿足人體的需要,長時間食用還是會給人體的健康帶來不良影響,因此不推薦三餐全部食用代餐食品。想要減肥,還是需要通過有氧運動(游泳、慢跑、打網球等)再加上適當的飲食控制,這樣才能有效地除去體內多余的脂肪。

盲目食用隱患多

“代餐熱”下的盲目食用,如今還是暴露出越來越多的安全隱患。記者梳理發現,盡管代餐食品品牌眾多,但由於缺乏相關的標准認証,消費者很難從外觀上分辨質量好壞。不僅如此,一些產品還存在具體成分不明確、用量無明確標准等問題。在缺乏有效監管的情況下,消費者如若盲目食用,確實存在安全隱患。

早在2016年,國家食藥監總局通報,食藥監部門就發現有減肥類產品添加“鹽酸西布曲明”和“酚酞”的違法行為,提醒消費者理性購買、服用減肥類食品。盡管近兩年來,隨著國家食品安全監督力度的不斷加大,代餐類食品鮮有此類情況出現,但代餐產品魚龍混雜、良莠不齊,過分宣傳的現象依然存在。

在國外,減肥用代餐粉應該屬於特殊醫療食品,必須是中度或嚴重肥胖者在醫生或營養師監督指導下使用。

而國內大多數跟風的減肥人士並沒有胖到那麼嚴重的程度,甚至很多女性在比較正常的體重下仍然堅持不斷食用代餐粉以追求極致的“纖細”和“瘦身”。同時多數人在食用“減肥代餐粉”時直接聽取“成功人士”的經驗就開始隨意使用這些代餐產品,這都是不科學的,也容易給身體埋下安全隱患。

事實上,人體需要的營養素是全面的,應該通過均衡飲食獲得,如果刻意偏重或避免某種營養素,就容易引起營養失衡,導致健康出現問題,嚴重的會造成營養不良、內分泌紊亂等不良后果。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安全學院副教授朱毅建議消費者,食用代餐產品可以作為減肥的一個輔助辦法,最健康的減肥辦法還是改變生活方式。“上班族盡量自己烹飪新鮮食材,如果考慮便捷因素,盡量選擇復配型代餐粉,但不能成為進食主打,不能長久依賴。肥胖有多種原因,代餐粉減肥對暴飲暴食者有一定幫助,對其他類型肥胖未必奏效。”朱毅說。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