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普華永道:中國“獨角獸”迎來戰略機遇期

楊陽騰

2018年06月27日10:05  來源:中國經濟網

   獨角獸高管們普遍認為,未來1年至3年,最大的挑戰來自於適應技術革新、消費者行為變化及新業務模式的涌現

   商業模式創新門檻相對較低,更容易被效仿並在同業競爭中被超越。要躋身於頭部企業行列,獨角獸必然越來越倚重科技創新,並輔以新的商業模式,推動實現技術的商業化落地

  6月25日,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發布《獨角獸CEO調研報告(2018)》。《報告》顯示,未來3年將是中國獨角獸企業發展的戰略機遇期。如何適應技術革新、消費者行為變化及新業務模式的涌現,被獨角獸高管們視為未來1年至3年的最大挑戰。

  調研發現,在未來1年至3年內,中國獨角獸企業最看重技術創新帶來的重大影響,一半左右受訪企業高管們將“新技術的不斷出現”和“顛覆性業務模式的出現”視為影響公司的首要外部因素。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中國TMT行業主管合伙人高建斌分析認為,“中國企業在商業模式上不斷推陳出新,尤其注重用戶體驗,在將產品與服務用最經濟快捷的方式提供給消費者方面不乏成功案例。不過,商業模式創新門檻相對較低,更容易被效仿並在同業競爭中被超越。要躋身於頭部企業行列,獨角獸必然越來越倚重科技創新,並輔以新的商業模式,推動實現技術的商業化落地”。

  受訪企業高管同時認為,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是對業務發展和產品研發最具影響力的新興技術,佔比分別為76%和67%,排名第三位至第六位的技術分別為雲計算、物聯網、5G和區塊鏈。此外,有25%的受訪企業視技術為企業最核心的競爭優勢,且運營時間較長的獨角獸企業更傾向於認為數據是最核心競爭優勢。

  受訪獨角獸高管們普遍認為,影響企業發展最重要的要素是人才。《報告》稱,人才短缺給企業可持續發展帶來了影響。其中排在首位的是,71%的受訪企業認為人才缺口對其技術開發能力產生了重大影響,其次是企業高級管理能力及領導力(65%)、市場營銷能力(57%)以及企業文化和組織氛圍管理能力(47%)。調研發現,人才缺乏也被企業視為應用新技術的最大瓶頸,這一點在新興科技領域表現得尤為明顯。

  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中國創智中心合伙人郭譽清認為,獨角獸企業更關注人才和企業文化等長期戰略,反映出中國市場依舊處於高速發展期,獨角獸們可以從市場上獲得較充裕的資本支持。此外,新生代員工是獨角獸企業的重要優勢之一,這一群體的快速發展壯大有利於推動企業激發創新思維,應對不斷變化的環境。

  獨角獸的崛起離不開資本。調研發現,64%的受訪企業未來兩年內有上市計劃。適時的政策面輔助也為獨角獸們創造了上市良機。比如,証監會正在加速改革A股上市制度,以吸引海外上市獨角獸企業回歸,如CDR(存托憑証)系列細則逐步落地等。此前港交所推出的“同股不同權”機制對獨角獸企業也頗具吸引力。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