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上半年A股IPO數量與募資大幅下滑

左永剛

2018年06月25日08:19  來源:証券日報

  業內預計下半年IPO市場將趨於平穩

  今年以來,A股市場新股發行數量和融資規模均較去年上半年出現明顯下滑,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截至6月21日,今年有60隻新股完成發行,總計募集資金886.65億元,與去年上半年比較,分別下滑76%、29%。

  展望下半年趨勢,聯訊証券分析師彭海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預計下半年IPO市場整體將趨於平穩,審核從節奏和尺度上將趨於常態。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目前証監會發行部正系統地總結多年積累的審核經驗,並結合新經濟企業特點,完善發行審核的關注要點和標准,待成熟后將以適當形式對市場公布。

  為嚴把資本市場入門關,防止“病從口入”,按照依法全面從嚴監管的工作要求,監管層對於在審企業,包括正常申報IPO的企業和申報IPO的試點企業,一律按照《証券法》《公司法》《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管理辦法》《存托憑証發行與交易管理辦法》等法律法規以及規范性文件的規定,嚴格審核。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新股發行常態化將會延續不變,同時新一屆發審委審核更加全面、精細、專業,新股質量將進一步提升。

  在依法全面從嚴監管的大背景下,新一屆發審委對IPO的審核更加全面和精細化,關注內容既包括營業收入、淨利潤、應收賬款、存貨、現金流等財務指標,也包括同業競爭、關聯交易、資金佔用、票據融資、第三方付款等非財務指標,還要關注公司治理結構、有無重大違法行為、信息披露合規性等基本發行上市條件。

  2016年以來,在堅決嚴把資本市場入門關和充分考慮市場承受能力的基礎上,A股市場實現了新股發行常態化,審核周期大幅縮短,審核效率明顯提升,“堰塞湖”現象得到有效緩解。

  目前IPO排隊企業已經從2016年份的近900家下降至當前的270家左右。據証監會官網披露,截至2018年6月14日,証監會受理首發及發行存托憑証企業307家,其中,已過會26家,未過會281家。未過會企業中正常待審企業274家,中止審查企業7家。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