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反壟斷執法領域有望擴寬完善 劍指新技術新業態

記者 林遠 實習生 劉子溪 北京報道

2018年06月22日09:21  來源:經濟參考報

  今年8月1日,是我國《反壟斷法》正式施行十周年的日子。十年間,相關部門在反壟斷執法方面取得了一定進展,先后調查處理了高通案等一批具有廣泛社會影響的案件。未來,隨著三家反壟斷執法力量的整合,反壟斷執法力度還將進一步強化,實現執法的常態化。多位業內專家在《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下一步的反壟斷相關工作將聚焦幾個重點,一是拓寬和完善反壟斷執法的領域,二是對《反壟斷法》進行修訂,三是加強執法的國際合作。

  或加強多個新領域執法力度

  據了解,我國現行的《反壟斷法》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九次會議於2007年8月30日通過,自2008年8月1日起施行。在這部法律的推動下,這些年我國在反壟斷領域的行動不斷,多家知名企業和行業巨頭紛紛遭遇反壟斷執法調查。僅2017年一年,國家發改委全年共查辦反壟斷案件超80起,罰款金額超過5億元。

  多位專家表示,有了10年的時間縱深,國際國內各方面對執法的質量水平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和要求,因此未來的反壟斷執法需要擴展調查領域,包括金融行業、互聯網行業等,並在規范化、精細化方面下大功夫。

  中國政法大學經濟法研究所所長劉繼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首先就是反壟斷管轄范圍的拓寬,反壟斷在過去十年執法裡,涉及的范圍很廣,包括專營專賣的煙草、自然壟斷的水電等。但是,仍然有一些行業還沒有涉及,例如金融類的銀行和証券等。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研究員蘇華表示,當前全球新技術、新業態發展過程中產生的反壟斷問題正在增加,如5G和物聯網標准必要專利許可條款和費率,原研藥與仿制藥的競爭,大數據與算法合謀,線上和線下銷售渠道和價格限制等。如何在改善營商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的大格局下辨識和規制壟斷行為,是我國反壟斷執法機構無法回避的挑戰。

  中國政法大學破產法與企業重組研究中心秘書長張欽昱表示,反壟斷的工作應該會突破傳統的實體市場,向這一新興領域延伸。目前電商和互聯網企業蓬勃發展,和實體市場相比基本已成勢均力敵的狀態,因此反壟斷執法介入這一領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此外,我國已有《關於濫用知識產權的反壟斷指南》(征求意見稿),未來針對濫用知識產權的壟斷行為,相關部門也要加強這一方面的執法監管和規制。

  實際上,反壟斷機構“三合一”后,已經開始了新領域的執法探索。針對儲存芯片巨頭的持續漲價,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啟動了對存儲芯片生產商美光科技公司、三星電子和海力士半導體等三家公司的調查。據悉,這三家公司是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芯片最大的供應商,2017年,三星電子、SK海力士、美國美光三家芯片企業佔全球DRAM市場份額總和的96%。

  “十歲”《反壟斷法》或迎來修訂

  到今年8月1日,《反壟斷法》就已正式施行十周年。記者了解到,有關部門已經啟動了該部法律的修訂研究工作,多位專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強調了盡快對其進行修訂的重要性。

  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專家咨詢組成員時建中表示,過去十年時間裡,《反壟斷法》發揮了巨大的作用,為維護公平競爭做出了巨大貢獻。但是,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深入和發展,現行法律的一些問題也越來越明顯。“市場經濟越成熟,對反壟斷法的需求越強烈,對反壟斷法的科學性就會要求越高。”他說。

  張欽昱表示,要根據新常態下中國經濟發展的現實需要,針對執法實踐中表現出的突出問題,適當借鑒國際反壟斷理論最新成果和最佳實踐經驗,修改完善《反壟斷法》,使機構改革能夠最大限度地發揮作用。

  “第一個版本的反壟斷法有一些內容還是相對模糊,比如縱向壟斷協議僅講到了價格壟斷協議,非價格壟斷協議沒有講。”劉繼峰表示,從國外的反壟斷法的經驗可以看出,反壟斷法一般三到五年就會改一次,俄羅斯甚至一年一改。而中國《反壟斷法》實施這十年的執法實踐已經把第一個版本所包含的不足顯現了出來,所以應當是到了進行第一次修訂的時機。

  還有專家提出,修法的主要突破是要確立競爭政策的基礎性地位。要針對壟斷行為建立事先審查機制,把公平競爭審查制度法律化。時建中表示,現行《反壟斷法》建立的是一種事后審查機制。因此,該法的修訂首先是建立事先的審查機制,要把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加入到《反壟斷法》中。

  值得一提的是,多位專家同時還強調了盡快出台若干反壟斷執法指南的重要性。劉繼峰表示,此次反壟斷執法機構整合以后一個最核心的任務就是頒布包括知識產權等方面在內的相關指南,從相關的制度細化角度來完成統一執法的基礎性工作。

  國際合作有望加強

  此外,對跨國的壟斷行為加強監管,以及增加反壟斷執法的國際合作,也有望成為下一步相關機構的工作重點。

  “近10年來我國反壟斷執法全球矚目。由於反壟斷違法后果嚴重、成本高昂,各大跨國公司以及美國、歐盟、日本、韓國等執法機構均時刻關注我國反壟斷執法動向。”蘇華表示。

  張欽昱表示,目前我國的反壟斷工作已基本與歐美國家並駕齊驅,但尚存不足需要完善。我們一方面要以虛心、開放、包容的心態繼續深化和歐美等發達國家的反壟斷合作﹔另一方面強化和發展中國家的交流互動,實現與金磚國家的合作共贏,結合“一帶一路”倡議,可以把我們好的經驗做法推廣出去,為那些反壟斷制度薄弱的國家提供借鑒,同時也能擴大中國反壟斷事業的國際影響力。

  有執法部門負責人表示,幾乎所有國家和地區的反壟斷法都規定了域外效力,即隻要境外壟斷行為損害境內的市場競爭,該國就可以管轄。

  這位負責人表示,目前國際上尚未形成統一的競爭規則,各國都根據本國的競爭規則進行執法。通過國際合作,執法機構之間通過經驗分享,推動最佳實踐的研究和形成,有利於推動各國競爭規則和做法的趨同,有利於企業熟悉並適應各國競爭規則,有利於全球市場公平競爭環境的形成,促進全球經貿發展。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